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各地因城施策维稳“救市”升级 房产行业恢复可期地产股强势大涨
原創

日期:2020年2月26日 下午12:53作者:毛莉 編輯:彭尚京
各地因城施策维稳“救市”升级  房产行业恢复可期地产股强势大涨

最近1个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多城接连关闭售楼部、中介门店,人人足不出户,楼市按下了“休止键”,房地产行业成为受本次疫情防控影响较大的行业之一。直至目前,各地房地产行业仍未完全恢复,多数楼盘仍以线上售楼为主,行业现金流受到一定影响。

不过,据悉目前已经有超过20个省市发布多项涉及房地产领域的政策,主要集中在放宽房企土地出让金、税费缴纳时限,同时部分城市放宽了预售条件,地方政府维持当地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意图明显。在一些非重点疫情地区,当地政府已经出台多项措施,正在有序引导房地产销售和开工建设的逐步恢复。

各地房地产维稳“托市”政策频出

岁末年初,新冠疫情从武汉蔓延至其他地区。为应对市场下行及疫情影响,各级地方部门近日陆续对房地产政策进行合理化微调,比如延长土地出让金缴纳时间、延缓偿还公积金贷款、延期缴纳税费、加大土地供应等等,还有类似调低首套房首付比例,允许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等带有明显“托市”属性的加杠杆举措。

2月21日,河南联合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防范和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的若干意见》,从复工复产、为企业减负、信贷支持、住房公积金服务、防疫支持、防范法律纠纷六方面出台了18条具体政策,防范和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同日,河南省驻马店市率先调低了首套房首付比例。河南省驻马店市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出台17项稳楼市政策。该地政策特别之处在于,率先降低了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的首付比例,这些措施被认为有助于启动市场。

近日,南宁也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在一定的限制条件下,允许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另外,还有一种表现还在于人才政策;据统计,2月18日至2月21日,广东中山、江苏苏州相城区、山东青岛等多地先后出台人才新政,涉及落户、安居房、购房补助、社保补贴等等,这些做法分别代表了二三四线城市对“救市”的需求。

此外,为将疫情对房地产销售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杭州住建局2月25日下发《关于积极推进商品房全流程网上销售工作的通知》,加快数字赋能,积极推进商品房的全流程网上销售工作,保障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运行,杭州将为提高购房者网上查询的便利性。

银保监会昨日召开媒体通气会上也通报了银行保险支持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的情况,银保监首席风险官兼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目前,房地产金融政策没有调整和改变,但是会对房地产市场融资情况进一步监测,动态掌握。房地产金融政策原本也是遵循‘一城一策’的原则,各地方可根据其疫情和自己地区的情况进行安排,只要不违反相关政策就可以。”

房企有序复工复产 市场恢复可期

据国家卫健委发布,2月25日,全国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06例。其中,湖北新增确诊病例401例,除湖北以外各地共新增确诊5例。而随着疫情逐渐出现拐点,伴随多个省份降低新冠疫情紧急响应级别,房地产业也和其他行业一样进入复工复产,中断了将近1个月的房地产市场,终于开始逐步恢复正常销售。

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调研,截至2月23日,已有半数房企全面复工,但这种主要集中于业务支持端。2月25日,郑州宣布分批开放售楼处。目前全国各地售楼处开放地区持续增加,如以广州为代表的部分地区,售楼处的复工率已经超50%;南京、沈阳、济南等一些二线城市正在研究售楼处开放。不过相比之下,房地产工地开工率远远不及售楼处。为了缓解房企延迟开工造成的资金压力,多地出台针对疫情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支持房企有序复工复产。

此前的措施意在减缓企业的资金压力,新一轮政策则意在刺激市场复苏。换言之,政策调整的着眼点,正从疫情期间的保障,转向疫情后的恢复。这种变化也反映出疫情影响减弱、市场开始复工的现状。

如今,各地“救市”政策的频繁出台,还有一些深层次原因。在近期各行业有条件复工的过程中,房地产业不仅备受关注,也被寄予厚望。一方面是地方希望稳开工,从而稳经济,另一方面也希望稳土地市场、从而稳财政。因此,预计在房住不炒的大原则下,地方政府的一城一策力度或将进一步加大,未来将有更多的城市对楼市政策进行松绑,但是力度会有限,尤其在需求端不会大规模松绑。此前,央行发布的“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再次强调了“房住不炒”,并重申“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换言之,无论是此前的房地产措施意在减缓企业的资金压力,还是新一轮政策则意在刺激市场复苏,各地都必须牢牢坚持在“房住不炒”的红线以内,不可逾越。

当前,随着复工情况的增多,加之支持性政策陆续出台,房地产市场恢复可期。不过,目前疫情尚未结束,房地产这类大笔消费往往要等到疫情彻底结束之后才会回暖。市场分析,如果疫情最乐观的能在3月得到控制,那么预期房地产销售在4月份会恢复性增长,5月份会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市场表现方面,随着房企有序复工复产,地方“托市”升级利好刺激,今日地产板块迎来大涨。截至午间收盘,A股市场中,光大嘉宝(600622-CN)、合肥城建(002208-CN)涨停,华丽家族(600503-CN)触及涨停,金地集团(600383-CN)、上实发展(600748-CN)等大涨逾7%,泰禾集团(000732-CN)、中交地产(000736-CN)、保利地产(600048-CN)等多股大涨超5%,此外,地产大哥万科A(000002-CN)也涨3.51%报30.36元,半日成交额超36亿元。

港股市场中,内房地产股低开后也持续上行,万达酒店发展(00169-HK)涨8.22%领涨,金地商置(00535-HK)涨6.11%,中国奥园(03883-HK)涨4.7%,时代中国控股(01233-HK)涨4.34%,旭辉控股集团(00884-HK)等均涨逾4%,世茂房地产(00813-HK)、融创中国(01918-HK)涨逾3%,万科企业(02202-HK)涨2.17%,中国海外发展(00688-HK)、碧桂园(02007-HK)等亦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14日
惨!业务重点布局在湖北的房企们,能否扛过疫情?
2月7日
房地产:短期销售额两位数下滑,长期有利龙头企业的份额提高?
1月7日
北鹤岗,南云浮,连广东也逃不掉房价“两极”分化?
12月6日
中小房企拖工期,交房难!30强房企新房销售额占行业一半
12月2日
北京房价下跌4.46%!社科院:2020年,三四线城市总体下跌
11月29日
乙方“撕”甲方,谁动了房地产开发商的奶酪?
11月16日
70城二手房交易遇冷,少了“炒房”大妈,房价失去上涨动力?
11月6日
房地产“年关”成“难关”,降息的雨露能否分摊到楼市?
10月2日
个人房贷利率新政来了,这个小长假你会买房吗?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