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房地产“年关”成“难关”,降息的雨露能否分摊到楼市?
原創

日期:2019年11月6日 下午5:44作者:李莹 編輯:李雨谦
房地产“年关”成“难关”,降息的雨露能否分摊到楼市?

2019年底,年关成房企的“难关”。万科下调部分员工薪水,绿地湖南要求员工购房,还有房企在借助“双11”打折促销,楼市依然未见底部周期。

MLF利率下调,LPR下行不远?

在全球降息潮下,央行降息比市场期望来得要快。

11月5日,央行公告称,当日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4000亿元,与当日到期量基本持平。

此次MLF操作期限为1年,中标利率为3.25%,较上期3.30%下降5个基点。相较于10月31日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央行此次降息态度审慎。

这种力度的降息也符合当下的国内环境。一方面,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三季度国内GDP增速降到6%,降息成为市场呼声。

另一方面,猪肉价格上涨推动CPI走高,同比涨幅达3%,通胀压力又让本次降息维持在一个较小幅度。

无论如何,本次降息比市场预期来得要快,还是让市场较为意外。另一个层面上,这是自2018年4月以来,首次调降1年期MLF利率。

8月25日,央行对个人商业住房贷款利率进行调整。调整后,LPR=MLF利率+银行加点形成。8月20日5年期以上LPR为5.45%。

9月、10月接连两个月,5年期以上LPR都维持在5.45%不变。某种程度说明银行业不愿意降低利差来供应市场。

在此情况下,央行通过降低MLF利率,引导货币市场降低LPR报价基准,进而对影响房地产长期贷款利率下行,此举是否意味着对楼市的一大利好?

降息是否对楼市构成利好?

要谈本次降息是否对楼市构成利好,先要看央行降息目的。

正如前文所讲,国内经济下行,叠加全球降息潮,央行年内首次进行MLF操作主要是通过下调MLF利率,引导银行间货币市场LRP走低。

可以说央行的直接意图是想压低银行资金成本,来达到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进而推动国内经济上行。

房企也是实体经济的一个支脉,所以自然会有所利好。LPR下行,房企融资成本会降低,能略微缓解房企当下融资难、资金链吃紧的状况。

从购房者角度看,假若12月房贷利率能紧跟LPR下行,更优惠的房贷利率或能激起一些刚需的购房意愿。

但从购房者角度讲,5个基点的下调力度仍然太小。与庞大的房贷来说,一个月少还几十块钱吸引力不大。

此外,已经购房的人也能享受房贷减负的好处。随着房贷基准利率的下行,他们每月的还贷支出将略微下降。

不过借由这些小利小惠想要刺激,或挽救低迷的楼市,那简直是异想天开。这主要是因为房企的融资压力依然存在。

国内银行经历7月份“窗口指导”后,对房企融资普遍采取收紧态度。虽然融资成本降了,但房企融资难度并未减少。

最关键的是,一二线城市的“限购、限售”等调控政策才是房地产行业的“永生咒”,制止了“炒房”,楼市交投直接陷入低迷。

楼市还下行?

市场还是那个市场,楼市已经不是那个楼市。

此次降息的“阳光雨露”未能洒到楼市,显然已经彰显政策对本轮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心。

“因城施策”下,10月各地政府人才政策、公积金政策、长租公寓政策井喷,也折射出地方楼市销售的“焦虑”。

10月18日有很多媒体报道燕郊放松限购,在燕郊工作且无房者,可不限户籍购置一套住房。

燕郊离北京最近,放松限购谣言也最多。事实上,相关单位并无正式放松限购文件出台。

和燕郊一样,在同月传出放松限购的天津、三亚等地官方均表示否认此类传言。

据央广网报道,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10月楼市人才、公积金、租赁等政策井喷,单月楼市调控67次,今年前10个月共482次,相比2018年同期上涨超过20%。

政策的调控也显示出当下楼市销售的严峻性。据中指院数据显示,10月楼市成交微降,各线城市分化明显。

10月监测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4.07%,超半数城市环比下降。其中一线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1.62%。二线代表城市环比微降0.39%。杭州降幅较为明显,为30.79%。

广发证券认为,走量情绪支撑销售。重点城市10月批售比上升至1.18,景气度较9月有所回落。

百强房企10月销售金额虽然同比上涨28.7%,但销售均价同比下滑18%,受促销因素及景气度下行影响,房企加快推盘以价换量。

另外,在销售回款及融资环境均恶化的背景下,土地市场降温仍在持续。10月300城土地成交面积同比下滑18%,单月供需比上升至1.39。

2019年底,年关成房企的“难关”。万科下调部分员工薪水,绿地湖南要求员工购房,还有房企在借助“双11”打折促销,楼市依然未见底部周期。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2日
个人房贷利率新政来了,这个小长假你会买房吗?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