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北鹤岗,南云浮,连广东也逃不掉房价“两极”分化?
原創

日期:2020年1月7日 上午7:54作者:李莹 編輯:彭尚京
北鹤岗,南云浮,连广东也逃不掉房价“两极”分化?

东北零下25度,几百户人家全是空房子,就一户住人。

这是某平台一位主播从遥远的黑龙江漠河发来的画面。在刺骨的寒冷中,他走访了这个村落,几乎家家闭户。

大门锁头已经生锈,偌大的院子早已野草丛生。这里的人早就搬走了,这位主播介绍。他也是漠河当地人,在邮局上班。稳定的工作或是他选择留守的原因。

大砖房4万元一套,带3个车库200平菜园子。城里300多平房子8万一套,还是集体供暖。这几处待售的房子至今仍无人问津。

与漠河相比,黑龙江另外一个地级市鹤岗,就因“白菜房价”驰名全国。

大东北这些地方的房价便宜得没有“天理”,这让备受高房价困扰的关内居民情何以堪?

其实关内也有便宜房子,便宜到你绝想象不到它是在广东省。云浮、肇庆、江门,广袤的粤东西北楼市仍处于“开荒”时代。

矗立在国内改革开放潮头,又身在粤港澳湾区经济前沿,为何托不起广东云浮均价5000元的房价?

身处最热经济带,广东省为何城市间房价分化如何严重?

东北太冷,我想离开。鹤岗、漠河5万一套的房子,广东也有?

东北太冷,我想离开。这是生活在这座小城的人心声。

供暖时间从每年10月一直到来年5月。冬日庄户人家屋顶齐刷刷的冒着白烟,有点像战争片。

这座与俄罗斯接壤的小城鹤岗,人口流失严重。

官网显示,鹤岗2018年常住人口99.5万。2017年常住人口100.9万人。短短两年间流失1.4万人。

恶劣的环境固然是鹤岗人口流失的原因,但最大原因还是这座资源型小城,在煤炭资源枯竭后,没有新的产业留住人。

鹤岗曾是全国四大煤矿之一,自1917年第一个煤矿开工,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开采历史。

随着资源开采殆尽,小城的人们正在遭遇“无钱可赚”。2017年鹤岗人均GDP为2.8万元,相当于6年前的水准。2011年,鹤岗人均GDP为2.88万元。

而2017年全国人均GDP将近6万元,鹤岗人均GDP仅有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

鹤岗的房价让其成为全国城市网红。在人们关注鹤岗窘境的同时,富裕的广东,竟也有“同病相怜”者?

同一省份,广州平均3万元房价领衔全国,云浮的房价却在5000元左右徘徊。不只云浮,肇庆、江门,广袤的粤东西北楼市仍处于“开荒”时代。

北鹤岗,南云浮,连广东也逃不掉房价“两极”分化?

在广东,广州、佛山、惠州、湛江闻名遐迩,外人却很少听到还有一个云浮。这座默默无闻的小城位于广东省西部,紧挨蟠龙洞风景区。

河流未被污染,俨如世外桃源。自然风光不错,却难解交通之痛,因此也错过很多发展机会。

有广东人自嘲,诺大的广州省,除靠近珠三角的广州、佛山等几个市区外,云浮、汕尾、阳江、潮州房价水平都还处于五线城市。

“振兴东北”+“粤港澳湾区”概念,为何仍不敌一个长三角?

一个粤港澳大湾区,占尽两个一线城市,深圳和广州。

深圳房价自不必说,除了经济是国内改革试水窗口,房价也比肩世界一流城市。逾6万元的房价,不仅引流全国房价,更是让粤西北惨遭碾压。

同一个广东,广州的房价常年在3万元以上,稳字当头“大哥”也有苦衷,唯佛山、惠州堪当大任,其它都扶不上墙头。

东北只有东北的难处,广东也有自己的苦衷。相较于这两个南北两极,浙江房价却异常平衡。

杭州房价破三万元,一枝独秀。其余区域房价也都涨至上万元。宁波、温州最高,突破2万元,湖州、嘉兴在1万2千元左右。

要说鹤岗因为GDP不给力,造成房价过低,也不对。肇庆2018年GDP为2201.8亿元,房价均价才7500元左右。

浙江衢州2018年GDP为1470.58亿元,房价却早已破1万4千元。

“振兴东北”我们也听了好多年了,2019年初,粤港澳大湾区的“春风”也吹遍珠江三角洲。

马云、刘强东等大佬也早就表示愿意投资东北。珠海楼市对香港居民放开购买限制。

有政策、有实际支持行动,为何这些地区楼价表现却不及长三角?

当谈房价的时候,我们才知道原来人多也是件好事。中国14亿人口曾被担心吃穷中国,但现在看十几亿人的力量也支撑了中国十几年高速发展。

同样的道理,人口永远是房价的支撑点,没人的地方,房子便没有任何意义。鹤岗即是个例子。

同样道理,广东省的房价也是因人形成了聚集效应。广州、珠海、深圳的对周边地区形成“吸虹效应”。

大都市圈效应吸走了周边人口,没有新的产业进驻,仅靠务工回乡人员回家置业,本地人购房的需求还是撑不起市场。

此外,广大证券认为,都市圈2017-2018年上半年在一二线限购后,需求外溢激发肇庆等2.5和2.7线城市刚性需求、刚改需求提前释放。

如果广东省因为中心城市吸虹效应,而产生房价差异分化明显,那么浙江省又是作何解释呢?

有业内人士分析,江南地区环境优美,产业发达,常住人口多。以温州为首的浙江人喜欢投资房产,所以抬高浙江房价。

未来房价分化将去往何方?

房价冷热分化在鹤岗和关内演绎的淋漓尽致。

身为经济大省,广东尚不能两全,那么未来房价分化又将去往何方?

前不久,一篇名为《流浪到鹤岗,我五万块买了套房》的文章火了。一位33岁的浙江舟山小伙,不远千里跋涉到鹤岗,花5万元买了套房子。

这是一种情况。一不小心成“网红”的鹤岗,靠着“白菜房价”吸引了一部分愿意前往置业的年轻人。

毕竟说活不只赚钱,还有更多姿多彩的生活。在大城市生活压力之下,也有大批人选择逃离“北上广”。

例如,一位河南驻马店的小伙就因为做短视频火了,能自己创业,他依然离开北京回了老家。

再比如,当鹤岗成为“网红”后,有很多年轻人愿意留在当地发展。一个年轻人说,同单位的都是40岁以上的人,但他选择留下。

另外一个人说,打算开家咖啡馆。虽然鹤岗的咖啡馆一家街一家倒下。未来会有旅游的人过来,他还是充满希冀。

与这些小城的李子柒们相得益彰的是,大城市依然在崛起。亿万人口还是选择流向城市,这是个体对于未来趋势的判断和选择。

亿万个强大的个体形成的经济自发力量,未来或还将推高城市房价。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6日
中小房企拖工期,交房难!30强房企新房销售额占行业一半
12月2日
北京房价下跌4.46%!社科院:2020年,三四线城市总体下跌
11月29日
乙方“撕”甲方,谁动了房地产开发商的奶酪?
11月16日
70城二手房交易遇冷,少了“炒房”大妈,房价失去上涨动力?
11月6日
房地产“年关”成“难关”,降息的雨露能否分摊到楼市?
10月2日
个人房贷利率新政来了,这个小长假你会买房吗?

视频

快讯

15:08
新希望:运营场线出栏成本回到15.3元/公斤左右
15:03
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27.93亿元
15:01
国内商品期货收盘 沪铝跌逾3%
14:45
现货黄金短线下挫13美元 失守2370美元/盎司
14:43
广州智算联合体正式成立 万孚生物参与发起
14:36
韩国KOSPI指数收跌2.27%
14:23
主力资金监控:电新行业净流出超36亿元
14:14
小盘股遭误伤 求证:退市新规意在精准出清劣迹、绩差公司 并非针对小盘股
14:11
SEMI:2023年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支出约占世界整体三分之一
14:09
日经225指数收跌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