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餐饮寒冬期,微盟1.14亿入驻雅座,是最佳抄底时间吗?
原創

日期:2020年2月20日 下午1:49作者:伊万诺夫斯基
餐饮寒冬期,微盟1.14亿入驻雅座,是最佳抄底时间吗?

受肺炎疫情影响,整个餐饮行业成为“受灾区”,资本实力不够雄厚的餐企深处倒闭的边缘。在此背景下,餐饮行业洗牌加剧,资本市场开始重新审视餐饮市场,伺机而动。2月19日,微盟(02013-HK)宣布以1.15亿元收购正处于亏损阶段的雅座。

亏损连连的雅座,卖身微盟日子会变好吗?

据公告显示,微盟透过旗下全资附属公司微盟餐林认购无锡雅座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雅座”)63.83%股权,代价人民币约1.15亿元现金。就此雅座成为微盟附属公司,并将并入财务报表。

从雅座近些年业绩表现来看,微盟收购雅座并不算捡漏,反而是存在一定的财务风险。雅座主要为餐饮企业提供中台会员管理软件及配套会员运营顾问式专业服务、包括智慧收银机、智慧点单机、智能扫码枪等前台收银软硬体系统及后台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旨在帮助餐饮企业通过数字化运营方式提升收入、降低经营成本,过去两个年度分别亏损7861万元和2360万元。

至于为何在疫情期间收购正处于亏损阶段的雅座,微盟管理层给出答案是“交易完成后,本公司将顺应餐饮SaaS领域的一体化趋势,目标打造出集会员、收银、外卖、点餐、预订、供应链管理于一体的一站式智慧餐饮解决方案,并能够根据客户的差异化需求匹配对应的销售团队及产品组合。”简而言之,微盟收购雅座是完善自身智慧餐饮SaaS业务布局。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雅座累计注册商户数量9115名,期初付费商户数量1601名,新增付费商户数量214名,流失率11.9%,每用户平均收益约1.84万元,门店数量5944间,会员数量约7100万名,成交总额约155.22亿元。

面对雅座近万户商户,微盟如何进行资源整合呢?据微盟管理层表示,微盟餐饮板块将持续立足于去中心化生态,为对该生态有偏好的餐饮企业提供一站式智慧餐饮解决方案。另外,微盟将依托微信的去中心化和私域流量特性,与中心化流量平台的生态闭环形成差异化。除此之外,微盟将坚持去中心化模式的战略方向,在餐饮垂直领域以一体化的SaaS解决方案及深度运营为切入点,赋能商家,未来进一步拓展去中心化生态圈赋能,助力餐饮商户数字化升级,全面提升商业及营销效率。

由此不难发现,雅座卖身微盟的背后,是可借助微盟自身技术优势,打造出餐饮垂直领域去中心化的生态闭环,加速手头商户数字化升级,提升商业及营销效率,进而全面提升平台资源整合效率。对此,雅座能否抱住微盟这个大腿,实现扭亏为盈,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打造去中心化平台之路,考验重重

在疫情肆虐之际,微盟选择此刻加码餐饮产业就想依托自身优势解决当前餐饮行业的痛点。

据微盟公告中显示,在为客户提供智慧餐饮解决方案的过程中,微盟了解到餐饮行业存在以下痛点: 1. 餐饮行业的流量被中心化流量平台掌控,商家在承担高昂佣金抽成等费用的同时流量红利逐渐消失; 2. 餐饮行业存在会员、收银、外卖、点餐、预订、供应链等多个场景,目前餐饮服务商的解决方案多聚焦于单一场景,各场景由于服务商的不同导致互相割裂,使得企业整体效率并未得到理想的提升; 3. 随着餐饮行业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餐饮企业特别是大中型连锁餐饮企业不满足于纯软件系统的功能,对于精细化、专业化的增值服务需求不断增强,但行业内缺乏能够提供深度运营的独立第三方服务商。

由此可见,微盟想通过SaaS 模式解决餐饮行业现阶段的痛点,并借此布局一站式智慧餐饮解决方案铺平了道路;与此同时,餐饮行业的商户更新换代快,餐饮 SaaS 服务商一直存在市场切入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将雅座纳为麾下,微盟集团去中心化之路将面临两座大山。目前,餐饮行业 SaaS 服务商竞争格局中,中心化平台有两大竞争对手分别是阿里生态的口碑、支付宝及饿了么,以及美团生态的美团点评及美图外卖。而微盟正是想将雅座打造为去中心化的平台,势必将于中心化平台美图生态及阿里生态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未来如何避免与两大巨头直面硬干,又能为雅座带来可观的增益,微盟面临的挑战及考验可不小。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20日
财神酒店未能带来财运,冠中地产将解雇90%员工
2月19日
双重打击下,数码通电讯受困之日何时到头?
2月19日
疫情之下,华南城频频发债是为了纾困?
2月19日
朗诗绿色地产:真的没有“再融资压力”?
2月19日
买鞋的女生都窝在家了!5年关闭6225个销售点的达芙妮加速衰落
2月19日
在天津建最大生鲜基地,便利蜂才是便利店独角兽?
2月18日
澳门娱乐场重开,市场却不卖账
2月18日
特殊时期用工荒?人瑞人才:不!
2月18日
疫情之下,亿胜生物销售活动受阻,业绩增长就此转负?
2月18日
金山办公:入选MSCI指数,疫情助力云办公未来发展

视频

Meta推出开源大模型Llama 3

2024年4月19日 上午11:27

快讯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
16:22
三六零2023年报:经营性现金流同比提升65.84% 近两年复合增速达136.26%
16:18
国药现代:子公司药品注射用头孢曲松钠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16:10
德国商业银行上调金、银、铜、锌等金属价格预期
16:06
国联水产:下修业绩预期 2023年预亏4.6亿元-5.6亿元
16:03
德国商业银行预计今年下半年布兰特原油价格位于每桶90-95美元
16:02
德商银行上调黄金年底价格预测 从2200美元/盎司上调至2300美元/盎司
16:02
奈飞美股盘前跌近6% 宣布将停止报告季度订阅用户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