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特殊时期用工荒?人瑞人才:不!
原創

日期:2020年2月18日 下午1:19作者:忧伤的文科男
特殊时期用工荒?人瑞人才:不!

南方的户外,正值春回大地的时节,阳光驱散了黎明来前的黑暗,为我们带来了温暖和光明。但在当下,我国众多中小企业创业者们却彻夜难眠,他们正遭遇着丝毫没有储粮准备的寒冬。

拥有600多名员工的人瑞人才(06919-HK),似乎没有被寒冬击倒,在这场风暴中,它也许就是众多中小企业的那个避风港湾。

一家上市公司有没有在无情的疫情之下受创,我们基本可以从其股价表现中有所领会。节后的1月29日-2月17日,人瑞人才股价累计涨幅达24.14%,途中多次破顶刷新历史新高。这充分表明了市场对公司的十分看好,公司股票备受投资者热炒。

特殊时期用工荒?人瑞人才:不!

人瑞人才节后的股价涨幅表现,与近期受资金热捧的在线教育龙头新东方在线(01797-HK)相比基本一致。因此,可以看出,该两个行业在疫情的催化下,正迎来爆发期。

难得的历史机遇

虽然人们不希望病毒来袭,但不得不承认,在此次疫情的横扫祖国大地背景下,灵活用工行业领域获得了几十年一遇的历史契机。

与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猎聘网等国内主流互联网招聘平台通过帮助雇主匹配线上雇员以及筛选优质雇员获利的模式不同的是,人瑞人才主要是先获得雇员,再以外包形式输出雇员获得收益。特殊时期用工荒?人瑞人才:不!

人瑞人才的灵活用工服务可使客户能灵活组合运用其已聘用的具有不同技能的全职雇员,使他们能根据任何特定时间的工作量而灵活增减人员数目,而不受行业、业务规模及经济周期期限制。因此,获这种服务的客户的核心僱员能应对其业务中更具针对性亦更复杂的关键挑战,而毋需肩负行政流程的重担。

人瑞人才的这一种业务模式,在特殊的时期发挥出了特殊的重要作用。在疫情的冲击下,我国众多中小企业面临业务运营停滞、员工流失、员工返岗受限等足以致命的多重打击,因此在降低雇员流失率、维持企业日常运营方面,外包员工对一家濒临破产的企业来说犹如雪中送炭。人瑞人才的灵活用工服务客户数目主要为依赖技术进步的新经济企业,例如互联网、商业服务的等行业公司,2019年上半年,人瑞人才新经济企业客户为218家,占了客户总数的67.9%。此外,公司灵活用工收入的占比在报告期内超过了90%。

为应对疫情,我国政府采取了史无前例的严厉管控措施,包括交通管制、停产停工等影响企业日常运营的政策。在这种背景下,严重依赖技术人员的新经济企业将面临无兵可上战场的窘境。因此,新经济企业在这次特殊的时期里,对灵活用工的需求是十分巨大的。这种需求,也使我国人才服务市场将快速增长,灵活用工成为最佳的赛道。在2018年,人瑞人才派出的外包雇员达到了19000+人。在其覆盖达到150个城市中,囊括了华北、华南等经济发达的城市,这些城市的新经济企业众多,有利于公司在特殊时期拓展业务。

市场上无独食者

市场这块蛋糕巨大,所以不会有独食者,人瑞人才面临的一个挑战是来自其他互联网招聘平台的围堵。例如,在疫情之下,我国最大的互联网招聘平台之一的智联招聘为企业提供了完善的在线招聘、线上测评、视频面试等线上服务,提供海量线上产品补贴,并为企业免费提供HR公益课程和专项调研数据。

此外,前程无忧、猎聘网等互联网招聘平台在疫情下不断加码线上业务服务,其中猎聘网上线“2020战疫企业招聘专场”,为疫情期间有较大招聘需求的企业输送更多求职者,帮助这些企业及时扩充人才队伍。但是,猎聘、Boss都是以高端的人才招聘为主,即是高级管理层,在疫情期间反而受制,相反,现在各地都是复工未完全复产,因此如何招聘当地灵活用工上班才是真实的情况。

远程办公的兴起使众多企业维持基本的日常运行,而求职者由于担心疫情对经济造成重大影响,也提前加快“找工作”的步伐。百度指数显示,自春节之后、疫情影响不断扩大以来,前程无忧、BOSS直聘等求职软件的搜索指数有明显上扬趋势,反映出在整体经济前景不好的背景下,人们对知名度更大的招聘软件更为关注。

在这种情况下,五大客户依赖高的人瑞人才面临同行竞争者瓜分其市场份额的风险吗?答案是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影响有限。人瑞人才采用的是以平台作招聘,且美团、阿里巴巴(09988-HK)等新经济公司均是其客戶,在目前无接触外卖服务中员工需求大,而其客服员工亦是人瑞人才的招搜服务的重点。

另外,从宏观层面看,疫情对中国的经济冲击是巨大的,宏观经济面临持续走弱的风险,从而影响未来的就业环境,然而对各行业的影响卻不尽相同,究竟对人力资源行业的业务扩张有多大影响?有待观察。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18日
疫情之下,亿胜生物销售活动受阻,业绩增长就此转负?
2月18日
金山办公:入选MSCI指数,疫情助力云办公未来发展
2月17日
前三季净亏扩至952.5万港元,疫情下大唐潼金能否扭转业绩颓势?
2月17日
全国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公路股影响几何?
2月17日
扩张节奏被打乱,开元酒店重点三省业务遭冲击
2月17日
基建分批迎复工,中国建材收复疫情下跌失地
2月15日
超市货架方便面一扫而空,康师傅节后涨超15%
2月14日
正业国际:疫情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2月14日
疫情影响下的新东方在线,迎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2月14日
“风暴眼”中的武汉周黑鸭:“冲鸭”!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