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三大运营商终于出手:可为16亿用户提供行程证明
原創

日期:2020年2月20日 下午3:15作者:李莹 編輯:彭尚京
三大运营商终于出手:可为16亿用户提供行程证明

今日雨水,气温回升。被禁足了一个春节的数亿民众,也在开始现“春日发芽”般的骚动:春天到了,我要发芽;明天到了,我要上班。

经历了一个冗长的假期,已经蓄满精气神的我们惊然发现,不是工作需要我们,而是我们需要工作。

这又切换到另一个话题:论一个人的颓废,是从不工作开始的。所以言归正传,先来谈咱们今日份话题。

三大运营商终于出手,可为16亿用户提供行程证明

近期务工人员集中返回城市,大城市面对陡增的返城人群也“压力山大”。

天风证券研报显示,预计今年农民工返程客运量约为3亿人次,到目前已经返程约8000万人次,到2月底将要返程约1.2亿人次,3月以后返程约1亿多人次。

庞大的复工人群涌入城市,慌了社区居委会工作认真且较真的大妈。面对庞大的上班人流,商务区物业服务部也略显势单力薄。

如何既好又快的完成复工?如何让返城人员证明来自安全地区?

2月18日,工信部提醒,“行程证明”短信可向用工单位、社区管理等部门证明自己的行程。

三大运营商终于出手。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为可16亿手机用户免费提供本人到访地短信查询服务。

用户可通过编写“CXMYD”发送至10001、10086或者10010并按运营商相应短信提示,实现到访地查询。

在保护用户个人隐私的基础上,到访地短信查询服务可遍及所有手机用户,方便快捷,及时准确。

截至2月18日12时,已向全国手机用户普发服务提示信息16.7亿条,目前已完成超5000万次查询服务。

曾被爆追踪离汉人群,通讯大数据显神威

三大运营商终于出手,16亿手机用户沉淀的大数据在关键时刻派上用场。

事实上,在武汉“封城”后,三大运营商就被爆可追踪离汉人群。

1月26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武汉市长周先旺表示,因疫情和春运影响,致500万人离开武汉。

消息一出,立刻引发舆论热议“500万人去哪儿了”?此时大数据技术追踪新闻开始刷屏。

据新京报报道,有传言称三大运营商正在加班分析数据,可判断从武汉流出到外地的手机用户所在区域。

报道援引业内人士观点称,从理论上来说,运营商是可以做到一定的大数据分析。但这种情况下,那些乘坐火车或汽车经过本地的用户,也都会被统计进来。

另外,现实中会到处串卡,归属地是武汉的卡被卖给山东人使用的情况也会被统计进来。

虽然最后该报道表示有内部人士出来辟谣,表示目前没有这种数据。不过从三大运营商支持复工举动来看,通讯大数据不论何时何地都是至关重要的信息。

大数据“复工”功不可没,三大运营商凸显价值

在支持复工复产,完成对数亿人次安检方面,三大运营提供的大数据支撑有效且简便。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表示,“运用电信大数据分析统计人员流动情况,对支撑服务疫情态势研判、疫情防控部署以及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精准施策有重要参考意义。”

我国拥有16亿手机用户,通过发挥网络大国优势,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能够实时、准确、全面地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决策支撑。

这也让笔者感叹,科技改变生活。即使遇到新冠肺炎这类“黑天鹅”,在强大的数据、科技加持下,处理方式也开始变得强大和安全,古今大不同。

经历“抗疫之战”,三大运营商的价值不仅在于为16亿用户提供靠谱的通讯服务,更兼有数年沉淀的大数据价值支撑。

而本次疫情,让这些大数据逐渐显示出正能量,也向资本市场再次表明三大运营商更具未来潜质的新价值。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11日
是什么成压垮西贝的最后一根稻草?
2月10日
疫情当前,哪些企业率先倒闭?
2月7日
中银香港(02388-HK) 雪中送炭 住宅按揭一哥地位更稳固?
2月7日
斗疫情,中西药谁才是“药王”?
2月7日
中国百年疫情史,病毒带来哪些启示?
2月6日
新型疫情后市观望:关注疫情边际改善及消除两个时间点
2月4日
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加速“非接触型经济”的崛起
2月3日
疫情阴影笼罩,港交所应当毅然延迟年报披露
2月3日
肺炎疫情肆虐下,港交所跟进工作是否要反思?
1月29日
新型肺炎疫情来袭 中国经济何去何从?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