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扩张节奏被打乱,开元酒店重点三省业务遭冲击
原創

日期:2020年2月17日 下午1:04作者:忧伤的文科男
扩张节奏被打乱,开元酒店重点三省业务遭冲击

2020年的春节很沉重,突然袭来的疫情,使我国众多酒店未来得及反应便以陷入泥潭。

春节假期本是酒店业务最旺季,但此次疫情下,酒店业是受波及最为严重的行业之一。疫情爆发后,全国酒店几乎一夜之间陷入停顿,创业者们几乎彻夜难眠。据东呈国际集团提供的数据,全国门店春节期间平均订单间/夜取消率超过40%;仅春节期间,出租率同比去年春节下滑近50%,收入同比下滑80%。

规模位列全球酒店集团前30位的开元酒店(01158-HK)亦有苦难言,业务覆盖区域越大,受疫情冲击的影响也就越深。

三省酒店被征用和关停,影响全年业绩

开元酒店2月16日发布公告称,为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员工和客户的健康与安全,该公司采取免费退改、免收管理费、妥善处理征用和关停的经营及管理酒店(主要集中在浙江省、江苏省和安徽省)、员工远程办公、加强酒店消毒清洁等措施。

扩张节奏被打乱,开元酒店重点三省业务遭冲击

此外,开元酒店表现出了担忧。公告称,由于该集团的业务集中在中国,疫情对该集团2020年1月下旬和2月的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预计将会对全年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鉴于目前对疫情何时结束、商旅消费市场的恢复情况均存在不确定性,董事会将持续评估疫情对集团2020年度营运及财务表现的影响程度。

三省酒店对公司意味着什么?

至于被征用和关停的酒店数目有多少,开元酒店并未有给出具体数字。但疫情下,人口集中且流动性大的省份/城市暂停营业已是事实。

包括开元酒店近期计划收购杭州一希尔顿酒店,都陷入了暂停营业的困境。受疫情影响,希尔顿酒店集团在大中华区约150家酒店暂时不接受新入店客人预订,这部分酒店共计达33000间客房。而包括浙江海宁市等多地的酒店在疫情的冲击下主动暂停营业,在疫情面前,自保才是最重要的。

开元酒店被征用和关停的酒店集中在浙江、江苏及安徽,值得注意的是,该三省是开元酒店业务覆盖最为密集的省。截至2019年6月30日,开元酒店位于浙江、江苏及安徽的在营及待开业酒店总数分别为183间、41间及18间,共计242间(占比为63.5%),为该公司酒店数目最多的三个省份。

扩张节奏被打乱,开元酒店重点三省业务遭冲击

至于酒店被征用期间有关隔离人员的食宿费用等问题,政府是否承担相关费用方面并未有确切的指引。《中国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四十一条规定,在隔离期间,实施隔离措施的人民政府应当对被隔离人员提供生活保障;而《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第十二条规定,有关人民政府及其部门为应对突发事件,可以征用单位和个人的财产。在隔离人员入住隔离点后,有些地方政府采取的办法是和酒店方面联系,通过不增收增值税等方式减缓后者的财务压力。

换言之,政府一般不承担遭隔离人员的食宿费用,被征用的酒店并不一定获得政府对于该类费用的承担,但有响应补助等政策。因此,在这种特殊情况下,被征用的酒店更多的是起到疫情后勤保障工作,其亏损程度并不亚于被关停的酒店,一方面,被征用酒店入住率是非常低的,因为有被隔离人员在酒店,一般旅客会去入住吗?另一方面,酒店在被征用期间的日常运营、租金、防疫等成本并不低。

开元酒店的收入主要来自新一线城市及二线城市,浙江、江苏及安徽地区的新一线及二线城市众多(浙江是开元酒店的大本营),这部分占据了开元酒店很大的收入比重。所以,开元酒店此次在主要三个省份被征收和关停的酒店,将造成公司超过一半的营收遭受冲击。在1月下旬及2月,甚至未来几个月,疫情对公司被征收和关停的酒店经营仍会带来挑战,因为目前疫情仍未完全控制,且旅客的信心恢复时间远长于疫情发展。

扩张节奏被打乱

开元酒店主要从事中高档连锁酒店的经营和管理,其中中档酒店居多。其面向的客源主要为新一线城市及二三线城市的广大游客及经商业务客户,所以公司的业务受整体宏观层面的经济及政策有很大关系。

得益于旺盛的市场,开元酒店近些年不断加大业务扩张。开元酒店目前正向轻资产化方向转型以扩大版图,在以委托管理模式快速拓展全国酒店网络以提升品牌价值的同时,也寻求以租金租赁酒店物业的机会。根据招股书,在2018年8月31日公司有超过9成的收入来源于租赁酒店收入,而自有酒店客房数量占所有在营酒店数量的比重也仅为2.3%。

在目前严峻的形式下,开元酒店以租赁模式的轻资产化扩张战略将因此将被搁置。例如,在今年1月21日,拟租赁杭州萧山中赢希尔顿酒店物业,但希尔顿酒店集团近日因疫情影响宣布关停在华的150间酒店。希尔顿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Kevin J. Jacobs称,假设疫情需要持续3到6个月,再加上之后3到6个月的恢复期,可能会给希尔顿集团2020全年收益造成2500万美元至5000万美元的损失。

2003年爆发的非典疫情,使开元酒店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重创。好在有地产业务的支撑,加上政府的扶持政策,开元酒店顺利度过了那段特殊而艰难的时期。而如今此次特殊时期将会更为艰难,因为疫情波及范围及严峻程度远超非典,政府也因此采取了空前的严厉管控措施。

因此,开元酒店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其扩张节奏将会被打乱。目前,开元酒店更需在艰难的环境下如何节约成本,将亏损降至最低值。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17日
基建分批迎复工,中国建材收复疫情下跌失地
2月15日
超市货架方便面一扫而空,康师傅节后涨超15%
2月14日
正业国际:疫情带来的挑战与机遇
2月14日
疫情影响下的新东方在线,迎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2月14日
“风暴眼”中的武汉周黑鸭:“冲鸭”!
2月14日
化妆品商也做口罩,威高国际热度蹭得及时!
2月14日
互太纺织:疫情影响工厂停产约三周,中国及香港收入占比超三成
2月14日
抗艾滋病药获准进入临床!歌礼制药争拔“特效药”头筹有变数
2月14日
车企“硬核”跨界造“口罩”,比亚迪不图赚钱
2月14日
建溢集团加入生产口罩行列,恐难改业绩下滑的命运

视频

快讯

17:32
长城汽车(02333.HK)首季净利润32.28亿元 同比增长1752.55%
17:13
商汤-W(00020.HK)推出大模型"日日新5.0" 综合性能对标GPT-4Turbo 明日复牌
17:10
中煤能源: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9.7亿元 同比下降30.5%
17:03
中广核矿业(01164.HK)首季生产天然铀606.7tU 季度计划完成率92%
17:03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获环丝氨酸胶囊药品注册批准
16:58
煜盛文化(01859.HK):任命单亦琦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1
芯成科技(00365.HK):李勇军辞任非执行董事职务
16:49
艾伯科技(02708.HK):陆侃民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37
玲珑轮胎:2023年归母净利润13.91亿元 同比增长376.88%
16:34
海信家电: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9.81亿元 同比增长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