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疫情影响下的新东方在线,迎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原創

日期:2020年2月14日 下午2:24作者:郑阿牛
疫情影响下的新东方在线,迎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2019年末,从武汉发源的新型冠状病毒开始肆虐全国,使国内的大部分行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但也有个别行业,此次疫情不但没有给这些行业带来弊处,反而让这些行业内的公司,短期赚取了更多的利润,甚至助长了整个行业发展。

如果说疫情给哪些行业带来了更多的利润,大家首先可能会想到生产口罩、酒精以及抑制新型冠状病毒药物的企业,其次,可能会想到,例如盒马、每日优鲜等线上零售公司,疫情对这些行业内的公司,都会产生实实在在的利好。

但有一个行业,此次疫情不但会给这个行业带来更多的业绩,更会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甚至改变用户的消费习惯。那就是市场空间广阔,但就是赚不到钱的在线教育行业。

想起这个行业,笔者首先可以想到纯正的公司就是新东方在线(01797-HK)了。这家公司2019年上市,股价至近期最高点已经翻了几番,但如果翻看新东方在线的报表,会发现2019财年公司营业收入9.19亿元,同比增长41.3%,归母净利润亏损0.4亿元;2019年6月初至11月底,归母净利润亏损0.7亿元。

想想看,新东方在线作为线上教育的龙头公司,线下又有新东方集团的教育资源以及学生资源支撑,但公司净利润还是亏损的,这也反映出在线教育行业前景看似很美好,但过程却是艰难的。

其主要原因就是获客成本太高了,我们再来看一组新东方在线的营销数据,2019财年新东方在线销售费用占总营收48.3%、2018财年占比为34.46%、2017财年占比为29.8%,销售费用占比是逐年上升的,到2019财年销售费用竟然占到营收的48.3%,这在其他行业是很少见的。

新东方在线亦如此,想想看其他在线教育公司赚钱能容易吗?都面临扩张需要巨额的成本开支,并承受持续亏损。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给在线教育行业带来了新的机会。潜在消费者不管是出于主动或者被动的选择,在线学习的需求都将爆发、线上用户迅速增加。

另外,在疫情期间,教育部官方鼓励和允许老师、学生通过在线完成教与学,提升大众对在线教育的认知度,扩大在线教育的渗透。这在无形之中会增加大众对在线教育的信任度,在线教育的接受度也将得到提高,并有望降低新东方在线的获客成本。

更重要的是,经过此次疫情,在线教育的普及将会得到大规模提升,会在一定程度上培养消费者的线上消费习惯,就算在疫情结束后,有很大一部分消费者还是会回流到线下,但这对于消费者习惯的养成,对在线教育行业获客成本的较低,将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而新东方在线作为师资力量、服务质量等靠前的在线教育企业,将有望在此次疫情之后,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10日
疫情之下:在线教育如火如荼,线下培训机构“倒闭连连”
2月4日
疫情下的教育行业:冷暖自知,危与机并存
1月30日
疫情蔓延之际,枫叶教育拟全购皇岦进军马来西亚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