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法匹拉韦:通过抑制RNA病毒复制 有望对抗新冠状病毒

日期:2020年2月6日 下午12:30
法匹拉韦:通过抑制RNA病毒复制 有望对抗新冠状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仍在肆虐,其原因之一是缺乏针对此次疫情的罪魁祸首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有效治疗药物。科技部生物中心副主任孙燕荣在2月4日国家卫建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上提到,“新药研发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没有办法按照新药研发的传统规律来开展工作,科技部第一时间组织专家进行攻关,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发现了磷酸氯喹、法匹拉韦等一批具有抗病毒活性的上市药物。

攻关实验结果也于2月4日刚刚线上发表于Nature Cell research上(www.nature.com/cr www.cell-research.com),研究证实法匹拉韦(T705)对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表现出良好的体外抑制作用(EC50= 61.88 μM)(图1)),建议开展患者体內研究确定药物疗效。文中也提到,法匹拉韦既往研究显示在保护小鼠抗埃博拉病毒方面100%有效。

法匹拉韦:通过抑制RNA病毒复制 有望对抗新冠状病毒

法匹拉韦是广谱RNA聚合酶抑制剂,该药口服吸收后转化为具有生物活性的法匹拉韦的核苷三磷酸化物,结构与嘌呤相似,能与嘌呤竞争病毒RNA聚合酶。并且研究发现法匹拉韦的核苷三磷酸化物还可插入到病毒RNA链,诱发病毒的致命性突变。因此从机制上讲,法匹拉韦对各种RNA病毒都具有潜在的抗病毒作用。基础研究及临床研究也显示该药对各类流感病毒、埃博拉病毒、沙粒病毒、布尼亚病毒、狂犬病毒等多种RNA病毒均具有良好的抗病毒能力。

2014年柳叶刀就曾刊发文章《Emerging novel and antimicrobial-resistant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 new drug development and therapeutic options》,呼吁关注针对各类新型呼吸道病毒的感染的治疗药物研发,并推荐法匹拉韦(Favipiravir)用于流感及各类RNA病毒感染的治疗。此次疫情中,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于2020年1月24日 “微信公众号刊发题为《公卫·科普 | 武器!面对新型肺炎,我们并非束手无策 ——2019新型冠状病毒的抗病毒治疗选择》一文推荐了法匹拉韦。其他多家专业媒体也均有提及此药的作用机制及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性。

经查询发现,原研法匹拉韦2014年3月在日本批准上市,用于各型流感的抗病毒治疗。国內的法匹拉韦亦早在2014年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研究院与北京四环制药有限公司率先共同研制开发成功。

据了解:军事医学科学院正与北京四环制药有限公司一道积极与CDE沟通,企业多方努力已做好大批量生产准备,争取用最短的时间将法匹拉韦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的治疗。众志成城,凝聚力量,为战胜疫情提供药品保证。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2月4日
小米股价半日抽升5%,与新机发售有关吗?
2月4日
半日振幅133%,李氏大药厂上演“多空博弈战”
1月31日
Canalys:2019Q4小米手机市场份额稳居全球第4,同比增速第一
1月14日
光启技术刘若鹏:5G时代,新一代警用智能头盔助力AI落地
1月2日
恒大2019年销售6010.6亿 今年锁定6500亿目标
8月25日
恒大健康:别人总想弯道超车,我们却选择换道超车
8月25日
石药集团:上半年盈利结构继续优化,政策调整利好王者归来
8月15日
石药(01093-HK)于澳大利亚提交在研同类首创新药ALMB-0166临床试验申请
8月10日
恒大健康造车亏损20亿背后 巨额研发投入巩固世界最顶尖技术优势
8月10日
恒大发布业绩预告:半年净利270亿核心净利300亿

视频

快讯

16:57
中国中铁:2023年净利同比增7.07% 拟10派2.1元
16:45
保隆科技:获得8.5亿元空气悬架系统产品项目定点通知书
16:45
阳光纸业(02002.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增91.2%
16:39
上期所:螺纹钢、热轧卷板、不锈钢期货合约的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6%
16:34
福龙马:3月预中标7个环卫服务项目
16:25
贵航股份:贵阳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减持股份不超过3%
16:19
安奈儿收关注函:要求说明对创新科尽职调查的具体阶段和进展情况等
16:15
南华期货:境外孙公司获得美国洲际交易所会员资格
16:12
西藏药业:收到产业扶持资金8620.27万元
15:58
金力永磁(06680.HK)年度归母净利5.64亿人民币 同比减少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