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2019年医药的回顾和展望(三) 政策驱动转化为产品驱动,疫苗行业正迎来高光时刻
原創

日期:2020年1月8日 下午6:05作者:黄玉婷 編輯:彭尚京
2019年医药的回顾和展望(三) 政策驱动转化为产品驱动,疫苗行业正迎来高光时刻

岁末年初,国内疫苗行业迎来开门红。沃森生物(300142-CN)的重磅疫苗产品13价肺炎结合疫苗历时8年多终在12月31日正式获得CFDA批准上市注册。近日喜提好消息的还有母公司(万泰生物)刚刚IPO过会不久的厦门万泰研发的2价HPV疫苗。这两款疫苗是相关品种的首家国产,而国内市场此前分别由辉瑞和默沙东垄断。

后续还会有智飞生物(300122-CN)预防肺结核疫苗、长春高新(000661-CN)鼻喷流感疫苗即将上市,可见2020年将会是重磅疫苗产品获批上市的大年。除此以外,智飞生物和长春高新上周相继公布2019年全年业绩预告,分别显示同比大幅预增55%-75%和60%-80%。产品报喜叠加业绩报喜,以生物制品疫苗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正迎来行业的高光时刻。

疫苗行业市场规模增长的逻辑再梳理

疫苗是一种生物制品。其作用机制是通过让接种者注定暴露在安全性可控的抗原中,触发身体免疫机能并留下免疫记忆,来最终实现对某一种或某一类特定疾病的预防或治疗。就产品特性而言,疫苗产品可以分为预防用疫苗和治疗用疫苗,而目前占据疫苗市场主流的是预防用疫苗。

2019年医药的回顾和展望(三) 政策驱动转化为产品驱动,疫苗行业正迎来高光时刻

根据美国疾病防控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CDC)报告显示,通过接种疫苗实现部分疾病的事前预防,其费用仅为时候治疗的1/5至1/27。这说明接种预防用疫苗极具性价比。但是,在多数情况下,接种者完成一个接种流程后便不会再次消费同一类疫苗。可以说,预防用疫苗是低频消费品。由此可得出一个基本的结论——疫苗的市场规模增长既要靠产品品种又要靠接种人群基数。

2019年医药的回顾和展望(三) 政策驱动转化为产品驱动,疫苗行业正迎来高光时刻

站在接种人群的角度,需求是存在的,但未被充分挖掘。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和医药的全面铺开是疫苗行业发展的大背景,国民对健康的迫切需求将成为缴费升级的强大驱动力。基本医疗保险之外,我国的居民医疗费用基本由个人承担,因此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就是疫苗行业发展的物质基础。

但国内的疫苗市场相比于美国,明显的特点是不够成熟,这是因为行业起步较晚造成的。国内的疫苗市场依据国家免疫计划,划分为带有社会公益背景的(政府主导)一类苗和民众自愿自费接种的(市场化)二类苗。前期的市场增长基本因政府采购而强制推动,而要步入景气期则是由民众的健康意识、企业的技术产品和社会的消费升级等多方合力而成的。

2019年医药的回顾和展望(三) 政策驱动转化为产品驱动,疫苗行业正迎来高光时刻

参照美国疫苗市场的成长路径,监管体系之所以成为市场规模增长的重要推手,是因为它打破了供给端产品品种与需求端人群基数之间的壁垒——民众对于疫苗的信任危机。质量风险是疫苗行业发展受阻的最大问题,政府监管能助力释放压抑已久的需求。就正如美国1902年出台的《生物制品控制法》和1986年出台的《国家儿童疫苗伤害法案》。

那么2019年何以成为国内医药行业进入新纪元的起点?原因正是历经了长生疫苗的质量黑天鹅事件后,号称中国史上最严监管的《疫苗管理法》在2019年6月正式立法出台,这也标志着国内对于疫苗的监管体系真正开始与国际接轨。

那么,疫苗行业未来发展的风向标是什么?

参照全球销量top 10的疫苗品种,销售额过10亿美元的有7个疫苗品种,其中全球最大的制药公司辉瑞(Pfizer)的13价肺炎疫苗在2018年以58.02亿美元位居榜单之首;13价肺炎疫苗也被称为“疫苗之王”。其次是默沙东(MSD)的4价和9价HPV、赛诺菲(SANOFI)的五联苗等等。

2019年医药的回顾和展望(三) 政策驱动转化为产品驱动,疫苗行业正迎来高光时刻

从增速来看,葛兰素史克(GSK)的带状孢疹疫苗全年销售增速超过100%。由于该品种主要在美国和加拿大销售,因此销售增速与政府再教育接种者有关:2018年6月加拿大国家免疫咨询委员会(NACI)强烈建议年龄超过50岁的老年人接种。另一款增速较快的是默沙东的4价和9价HPV,这是因为亚太市场的需求旺盛,尤其是中国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从这些销售额上榜的疫苗品种来看,绝大部分是接种人群年龄范围广的多联多价疫苗,而且具有致死率高(肺炎)、发病率高(流感)、市场需求大(HPV)等特点。值得注意的是,生物制药领域里重磅药品通常会赢家通吃,所以只要巨头会通过不断收购具有潜力的产品来维持垄断的市场地位。同样以辉瑞的13价肺炎疫苗为例,它仅贡献公司全年收入的10.8%左右。

由此可见,定位在肺炎、流感、HPV三大类的多联多价疫苗(产品升级)和新型疫苗(产品创新)将可能拥有较大追逐红利的机会。

国内上市疫苗公司的情况

总的来讲,监管体系的完善是疫苗行业发展的前提条件。为了保证差异化的市场长期的需求和制药企业业绩的稳健增长,技术升级和产品的革新是这类制药公司成长的驱动力。从行业逻辑落地到公司标的,下面我们具体来看看国内已上市的疫苗公司情况。

智飞生物(300122-CN):拥有默沙东9价HPV的独家代理权

智飞生物成立于1995年,以代理和销售疫苗起家,渠道维护和销售推广可以称为业内最强。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蒋仁生先生早年在广西卫生防疫站工作,行业经验丰富。

智飞生物的产品分为代理产品和自产产品,目前代理业务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代理产品是默沙东的HPV疫苗。智飞生物与默沙东签订相关的独家代理协议合作多年,代理利润基本锁定。而9价的HPV疫苗一度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2018年放量速度超预期。在自产产品方面,智飞生物拥有自研独家产品AC-Hib三联苗,市面上仅有罗益生物一家即将参与竞争。

智飞生物的在研管线布局产品力十分强劲。用于结核病高危人群的预防用微卡及配套EC检测试剂已在生产核查环节,有望在2020年上市销售。此外还有其他还有23价肺炎疫苗、2价痢疾疫苗、ACYW135流脑结合疫苗、重组结核疫苗、15价肺炎结合疫苗等十余个品种,这些都为智飞生物未来业绩的持续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沃森生物(300142-CN):13价肺炎结合研发进度位列第一梯队

从传统疫苗起家的沃森生物,进过数次并购进入新型疫苗和单抗领域,目前创新型疫苗是其主业的焦点。董事长李云春先生曾任职于昆明所、高新生物、汉信生物等疫苗公司。

WIND数据显示,沃森生物是过去十年来主流疫苗企业中研发投入最多、研发占比最高的一家。公司现有产品包括百白破、AC多糖流脑疫苗等一类苗和Hib疫苗、AC流脑结合疫苗、ACYM135流脑多糖疫苗和2017年获批上市的23价肺炎多糖疫苗等二类苗;其中Hib疫苗和23价肺炎多糖疫苗为公司持续贡献稳定的现金流。

重磅疫苗13价肺炎结合疫苗一经上市,将有望凭借性价比和本土渠道优势快速抢占市场份额。目前沃森生物还有多个大品种,包括2价HPV疫苗(临床试验3期)、9价HPV疫苗、重组EV71疫苗、4价流感裂解疫苗等。

康希诺生物(06185-HK):港股第一个疫苗上市公司

康希诺生物成立于2009年,2019年港股上市。公司创始团队包括CEO宇学峰博士、CSO朱涛博士、SVP邱东旭和SVP毛慧华,4人均为归国的前海外大型制药企业的管理层,在药物创新研发方面经验丰富。

目前康希诺生物处于产品研发投入期,尚未盈利。已上市的产品仅有埃博拉病毒疫苗(2017年获批,但总体市场较小)。由于创始团队的背景关系,康希诺生物研发实力强大,从临床统计数据看,多款在研产品在有效性或安全性上优于传统产品。其中AC流脑结合疫苗和ACYW135流脑结合疫苗处在上市注册过程中。2019年10月,公司宣布冲刺内地科创板。

总结

随着我国人均居民收入的逐步增加,出境医疗已经成为新的市场增长点。除了国外医疗能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和更舒适的环境以外,许多国外已经上市的高端药品在国内并没有被批准上市也是另一重要成因。只有到国外才有机会使用部分高端药品,也从侧面反映出国内市场对高价值的药物之需求强劲。而目前,疫苗市场广阔的市场潜力正待被打开和挖掘。

生物药研发一浪接着一浪、产品落地群雄逐鹿,在逐步推进、深入和完善的监管政策扶持下,国内的生物制品领域将会在新的一年迎来新气象。疫苗属于具有较高技术壁垒、资金壁垒和政策壁垒的医药细分子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强+代理进口优质疫苗的公司拥有较高的护城河,马太效应显现。中国的人口数量稳定,优质疫苗的品种越多、群众的接受度越高,二类苗的市场也会迎来扩容和爆发的黄金期。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8日
频遭投诉,转让股权......东方邦信的冬天如何过?
1月7日
北鹤岗,南云浮,连广东也逃不掉房价“两极”分化?
1月3日
定性分析、定量分析和估值,是投资一家企业的核心?
1月3日
2019年医药行业的回顾和展望(二): 后政策时代,创新药凭什么立于潮头?
12月31日
展望2020年:全球经济下行或放缓,新兴市场增长可期
12月30日
2019年医药的回顾和展望(一):一路繁花,因势而动
12月18日
殇!千亿补贴退后,国内新能源车企竟皆是“刘阿斗”
12月11日
新版新能源汽车规划大争论:2025年占比25%,并不是痴人说梦
12月9日
高价药纳入医保后,降价却买不到,有什么保障?
12月6日
中小房企拖工期,交房难!30强房企新房销售额占行业一半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