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频遭投诉,转让股权......东方邦信的冬天如何过?
原創

日期:2020年1月8日 下午3:28作者:冯雨瑶 編輯:彭尚京
频遭投诉,转让股权......东方邦信的冬天如何过?

前言:

小额贷款公司的日子似乎不太好过。

财华社整理央行的统计数据发现,小额贷款公司在此前经历一段时间的爆发式增长后,近几年小额贷款公司的数量已急速下降。央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小额贷款公司达8910家,此后一路走低,至2019年第三季度,全国小额贷款公司仅剩7680家。

短短四年不到,已超千家小额贷款公司在市场上消失掉。

频遭投诉,转让股权......东方邦信的冬天如何过?

而除去小额贷款公司清退潮在不断上演外,大型资产管理公司也开始频频将旗下的小贷公司剥离出去。

剥离小贷公司,聚焦不良资产主业

近期,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发消息称,中国东方旗下邦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拟挂牌转让北京邦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股份13400万股(占比67%),挂牌底价14850.86万元。

挂牌信息显示,北京邦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由多个股东联合发起设立,注册资本2亿元。

截至2018年末,该公司总资产4.05亿元,负债2.2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4.49%;2018年,该公司取得净利润约518万元。

一直以来,北京邦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多元化投资、专业化经营为准则,产品拓展和资本运营并重,支持小微企业资金需要。公司现有业务范围是在北京市西城区行政区域内开展小额贷款金融服务,重点面向“三农”、微型企业、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服务,支持广大中小企业的发展。

而此次对北京邦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挂牌转让,已并非是东方邦信的首次转让。

早前一段时间,东方邦信便先后出让了西安经开区邦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沈阳市和平区邦信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控股权。截至目前,中国东方旗下东方邦信融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还控股21家小额贷款公司。

当前,随着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战略逐步落地,不少资产管理公司将业务定位重新回归至不良资产主业上。东方邦信也不例外,据其官网信息显示,本次剥离北京邦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是集团战略,同时也是中国东方的“初心”。

其进一步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公司要继续做好经营,同时关注小微信贷市场行情,不排除在好的市场机遇下继续转让优质小额贷款公司,或者整体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可能。

行业洗牌期仍在持续

不过,对于此次挂牌转让北京邦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市场上也有一些质疑声。

据东方邦信官网信息,在集团旗下的二十几家小额贷款公司中,北京邦信小贷的区位优势比较明显,近几年专注于叙做北京市核心城区的房屋抵押贷款业务,信贷资产质量还是比较高的,拨备率据其了解也显著高于北京地区同行业水平,也积累了可观的优质客户群体。

经营情况还不错,也有一定的客户基础,东方邦信为何选择将北京邦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踢出去?

矛盾点集中在小额贷款公司身上。财华社注意到,在几个投诉平台上有不少网友质疑邦信小额贷款的真实性,更有网友公开投诉北京邦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深圳邦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涉嫌诈骗。

对此,财华社联系东方邦信向其求证所投诉问题的真实性,但截至发稿时间,对方并未回复。

事实上,就当前整个小额贷款领域的情况来看,行业洗牌期仍在持续。

此前,已披露的24家新三板小额贷款企业半年报统计显示,有近六成小贷公司不良率攀升或陷入净利下滑泥淖,业绩分化明显。

同时在2019年上半年,全国小贷公司规模持续下降。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7797家,贷款余额9241亿元,上半年减少304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部分小贷公司退出市场或与其自身经营状况恶化有关,或也与其股东对整个行业前景不太看好,缺乏资本加持有关。

加上近些年,监管对小额贷款公司的整顿,如对小额贷款公司牌照审核的加紧,也迫使一部分小规模企业逐渐被淘汰掉,留下来的往往是部分风险偏好稳健,管理完善的头部小贷公司,行业集中度提升或将成为未来趋势。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7日
北鹤岗,南云浮,连广东也逃不掉房价“两极”分化?
1月3日
定性分析、定量分析和估值,是投资一家企业的核心?
1月3日
2019年医药行业的回顾和展望(二): 后政策时代,创新药凭什么立于潮头?
12月31日
展望2020年:全球经济下行或放缓,新兴市场增长可期
12月30日
2019年医药的回顾和展望(一):一路繁花,因势而动
12月18日
殇!千亿补贴退后,国内新能源车企竟皆是“刘阿斗”
12月11日
新版新能源汽车规划大争论:2025年占比25%,并不是痴人说梦
12月9日
高价药纳入医保后,降价却买不到,有什么保障?
12月6日
中小房企拖工期,交房难!30强房企新房销售额占行业一半
12月2日
北京房价下跌4.46%!社科院:2020年,三四线城市总体下跌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