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展望2020年:全球经济下行或放缓,新兴市场增长可期
原創

日期:2019年12月31日 下午12:23作者:冯雨瑶 編輯:彭尚京
展望2020年:全球经济下行或放缓,新兴市场增长可期

前言:

回首2019年,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增长动能减弱,经济周期再度被拉长。鉴于此,多国央行纷纷开启宽松货币政策工具,以应对多方挑战。转眼2020年即至,在风险与机遇并存之下,新一年全球经济增长趋势将走向何方?哪些投资领域仍值得被期待?

全球经济将走向何方?

此前,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报告中,将2019年的世界经济增速预测下调至3%,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释放了经济寒冬期到来的信号。

虽在各国央行降息的刺激下,全球制造业PMI在今年8-11月已开始持续回升,但有业内人士担忧近期全球PMI的回升,可能只是降息刺激的结果,并非经济周期向上。

因而,对于明年的预测,市场上普遍达成的共识是全球经济或将持续面临下行风险,考虑到2019年度降息政策在时间上的滞后性,2020年短期内会先经历阶段性企稳。

分地区看,新时代证券发表研报表示,2020年美国经济或不会太差,实际经济增速继续向2%的潜在经济增速收敛,并最终在潜在经济增速附近波动。

但值得关注的是,美国企业在经过贷危机时的去杠杆,2012年开始加杠杆,2019年一季度末杠杆率达到74.9%,创历史新高,债务风险较大,未来需警惕美国债务风险可能引发的资本市场震荡。

于欧元区经济而言,新时代证券表示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信贷市场刺激有限,同时因个人消费者信心持续下降,进一步对本地市场的增长需求构成了压力。

未来,英国脱欧问题仍存很多不确定性,或将持续拖累欧元区经济,国际知名基金管理机构联博估计2020年欧洲的财政有望带动GDP上涨0.4%,但这并不足以将欧洲拉出经济下行泥潭。另一家机构荷宝也认为欧洲经济增长前景依然黯淡,其在徒劳地等待财政刺激。

相较于欧元区,各机构对日本2020年的经济展望更为悲观。大家普遍认为,由于2019年增值税上调,加上贸易不稳定性、自然灾害等因素,日本经济仍将持续面临下行压力。

而对于中国经济,各机构观点则较为分化。

在新时代证券看来,2020年中国经济可能迎来阶段性企稳,名义GDP与库存周期将迎来修复。其认为未来出口、基建投资、制造业投资、汽车消费、地产竣工增速都存在回暖的可能。同时,在库存周期底部,价格会先迎来修复,进一步支撑名义经济增长与企业盈利。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2020年中国经济将进一步放缓,原因多为人口结构、企业债务高企、结构性低增长率和贸易问题等。

此外,在对全球经济高度依赖的新兴市场上,各机构看法比较可观,认为其虽在2019年波动不少,但2020年更有可能会表现出更高的增长潜力。

据安盛统计,2019年发展中经济体已有54家央行降息,预计2020年财政刺激方案会支持经济稳定增长。得益于刺激政策,东南亚经济体的增长速度应该会进一步企稳;印度有望复苏;拉丁美洲也很可能从非常低迷的水平开始恢复正常;土耳其可能会从货币和财政刺激中获益;中欧会继续呈现强劲增长。

新时代证券指出,考虑到美国最大的经济支撑仍是消费,加上除中国之外的新兴市场经济规模较小,因而新兴市场复苏对美国的溢出效应可能有限,但是对日本、德国的影响或许会大一些。

还需关注哪些不确定性风险?

未来,多家机构认为全球经济的主要风险点仍集中在贸易问题、美国总统大选及英国脱欧上。

其中,在中美之间的贸易关系问题上,各观点较为分歧,有的认为中美在贸易层面的短暂蜜月期或将结束,有的认为2020年上半年中美贸易紧张可能会缓和,但难以达成长期协议,也有的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在2020年依然不会好转,将对企业投资造成影响......

新时代证券表示,中美之间第一阶段的协议将主要集中在缩减美中贸易逆差和扩大市场准入等方面,这两个方面问题不大,中国在这个时候加大对美国商品的采购和加大市场的开放,都不难,而且特朗普这时候出于竞选连任的需要,也希望2020年中国能够加大采购来促进美国经济增长。

但第二阶段是关系到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合作、国企竞争、2025中国制造、可核查机制等,这些涉及到中国的体制,加之2020年美国经济依然不错,特朗普有资本继续与中国较劲,因此,中美贸易谈判可能重新陷入僵局。

施罗德认为贸易谈判和美国大选息息相关。贸易方面不太可能达成任何有意义的协议,支持暂停关税的一方多是想为2020年的总统大选拉选票。

尽管市场对全球经济走势及未来的风险点看法不一,但对股市及债市的未来表现仍比较看好。

光大银行表示,明年股市表现值得期待。其一,基本面与政策面支持。经济指标与贸易摩擦等不确定影响减弱,有助于提升投资者对经济、企业盈利前景的乐观预期;面对复杂的内外环境与短期经济下行压力,逆周期调节政策将延续,流动性不会成为制约股市的主要因素。其二,股市处于中长期“慢牛”轨道。国内股市不是“水牛”“杠杆牛”,国内将走出中长期的“改革牛”。其三,外部环境支持。一方面,在全球市场宽松货币政策下,外围流动性“高水位”;另一方面,国内股市估值“洼地”优势明显,外资将呈现中长期流入态势。

国内债市方面,其认为明年改革效果持续释放,内需政策空间大,经济底部坚实;面对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央行逆周期调节政策不会退出,但需要平衡稳增长、稳物价等多个政策目标。另外,专项债、永续债、PSL等政策工具也有望适度发力,专项债等供给增加也一定程度制约利率下行。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30日
2019年医药的回顾和展望(一):一路繁花,因势而动
12月18日
殇!千亿补贴退后,国内新能源车企竟皆是“刘阿斗”
12月11日
新版新能源汽车规划大争论:2025年占比25%,并不是痴人说梦
12月9日
高价药纳入医保后,降价却买不到,有什么保障?
12月6日
中小房企拖工期,交房难!30强房企新房销售额占行业一半
12月2日
北京房价下跌4.46%!社科院:2020年,三四线城市总体下跌
11月29日
乙方“撕”甲方,谁动了房地产开发商的奶酪?
11月25日
有望带来3000亿增量资金的MSCI,会给股市中、短期带来哪些影响?
11月25日
医改意志坚定,第二场中国版“专利悬崖”即将开局
11月21日
房贷参考基准利率下调,房价又开启新一轮上涨周期?

视频

快讯

17:33
商务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第六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17:24
中国石化:一季度净利润187.21亿元 实现高质量开局
17:20
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约1421.1万人民币
17:18
小米回应布局7款车型、增程SUV对标理想:消息不实
17:10
金风科技(02208.HK)首季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73.06%
17:09
克明食品: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0.42%
16:55
中国国航(00753.HK)首季归属股东净亏损16.74亿人民币
16:41
康佳集团发布2024年一季报: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入全球化布局
16:31
恒逸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87.19%
16:31
四部门联合召开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金融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