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军品企业难成长,现金紧张的兴图新科股价会紧张吗?
原創

日期:2019年12月13日 下午5:21作者:周治玮 編輯:彭尚京
军品企业难成长,现金紧张的兴图新科股价会紧张吗?

不知道投资者们是否有这样的感触,有时候不经意捕捉到的个股带来的收益也许更大,对于一家公司的研究,其初衷仅仅是想对这家公司的业务更了解,从而判断其是否具备投资的机会,但随着了解的深入,也许会发现机会不在这里,而在它的上游或者下游。

一次不经意的探索,却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随机漫步下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带来风险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惊喜。

从兴图新科电子说起,新科电子是一家基于网络通信的军队专用视频指挥系统提供商,专注于视音频领域的技术创新,主要的产品有视频指挥控制系统和视频预警控制系统,主要应用于国防军队,2016-2018年间来源于军方需求的销售占比分别达到82.1%、97.31%、94.84%,随着业务的发展,客户延伸至监狱、油田。

视频指挥类产品是新科电子的主要收入来源,2016-2018年间的收入占比分别为78.39%、95.86%、94.37%,所以新科电子未来的发展前景核心矛盾在于该项业务的销售进展。

视频指挥控制产品分为三块:网络化视频指挥系统、显控系统、视频点播系统,其中网络化视频指挥系统是新科电子的核心产品,即核心中的核心,该系统具备视频指挥、资源调度、视频会议、值勤值班四大功能,主要部署在指挥所、值班室、首长室,并延伸部署至机动指挥所、车载指挥方舱、单兵头盔。

军品企业难成长,现金紧张的兴图新科股价会紧张吗?

在每个部署服务点,由新科电子提供的专用服务设备、专用视音频编解码设备、终端设备、显控设备和辅助设备组成。

军品企业难成长,现金紧张的兴图新科股价会紧张吗?

以上是显控系统的连接框架,其通过光纤、以太网等通信网络传输设备接入各类视音频资源,将本地、远端各类视频信号统一汇聚到指挥大厅,以实现指挥大厅的灵活调控。

军品企业难成长,现金紧张的兴图新科股价会紧张吗?

视频点播系统可以接入用户监控系统、卫星系统、指挥系统、会议系统、电视系统等,将军队在不同时期建设的不同体制、相互独立的各类视音频交互系统进行统一融合、统一调度、集中管理,所有视音频资源无级别的放置在视频点播系统中,在授权范围内,用户可以对授权视音频资源实现调度。

目前新科电子主要系统销售为主,辅以单独的设备或软件进行销售。一套完整的视频指挥系统中包括搭载平台软件的专用服务器、编解码设备、专用终端设备等嵌入式硬件,非核心设备有摄像头、投影仪、显示屏和音响。

其中核心设备由新科电子自行组装,新科作为系统集成商,其用于图像处理、显控协作的部件需要向上游产品提供商采购,这块采购的对象就是淳中科技(603516-CN),可以看到淳中科技2019年以来的走势非常稳健:

军品企业难成长,现金紧张的兴图新科股价会紧张吗?

由此可以看到,机会就在不经意间发现了。

同时也意味着对于兴图新科未来的发展空间,财华社并不乐观,不乐观的核心在于新科电子军品销售的性质无法提供一个有潜力的未来。

2016-2018年间,新科电子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分别为9107.26万元、11485.28万元、18597.78万元,这是由于军方系统装备产业链较长及大型作战信息化项目规模较大的原因所致。

当军方经总体单位向各装备承制单位采购系统级装备时,在承制单位提供了产品验收后、贷款结算前,军方须要完成对总体单位系统项目的验收,验收完成后需要经过军方、总体单位审批付款流程,使得结算周期普遍较长。

同时,由于军队客户对新科电子供货的及时性和后续维护保障要求较高,新科电子需要常态化维持部分库存(原材料、通用型产品及备品备件等),这使得新科电子各期末存货余额较大。

高应收账款和高存货使得新科电子在业务发展时要面临经营现金流紧张的风险,而实际的情况也是如此,2016-2018年间新科电子经营现金流净额分别为-1058.7万元、2459.47万元、-291.47万元。

除了经营效率所致现金流紧张的风险,更大的风险在于行业市场空间有限。

军品企业难成长,现金紧张的兴图新科股价会紧张吗?

以上的数据表明,这个世界只有一个美国,拿美国的军品企业发展做比较是不现实的。就中国国防预算开支增长情况观察,其行业景气度不算低,也不能算高,但伴随着市场对于军品企业普遍给出较高估值的背景下,这样的行业增速就显得微不足道了。

另一方面,所知的国防领域视频指挥方案供应厂商并不多,仅有维盛网络和飞讯数码两家企业,这是否侧面说明军用视频指挥行业市场空间是有限的。

总体而言,兴图新科面临行业空间有限的压制以及经营效率所致的现金流紧张的风险,投资者需谨慎看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12日
跨不过去的阿里腾讯两座大山,投资48亿能换优刻得一个美好的未来吗?
12月11日
国资委控股,华润微电子值得长期关注
12月9日
煤矿信息化前景悲观,龙软科技会被市场抛弃吗?
12月5日
押注科大国盾,就是押注量子通信的未来
12月4日
空间有限、增长缓慢,赛特新材如何面对不确定性
12月3日
对小规模企业并不友好的体外诊断市场,热景生物需要等待转机
11月30日
低景气度稳增长的行业,嘉必优是保守投资者的首选
11月28日
eeprom行业景气度较低,聚辰半导体能突出重围吗?
11月27日
从国产芯片到半导体设备细分领域,沈阳芯源微电子面面观
11月25日
英特尔入股,卓易信息值得关注

视频

玄武云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5.6%

2024年4月23日 下午4:20

特斯拉中国Model全系降价

2024年4月22日 下午4:58

腾讯控股重磅手游即将上线

2024年4月23日 上午10:31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

2024年4月19日 下午3:00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