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再获腾讯领投,赞助春晚红包,快手还嫌“不快”?
原創

日期:2019年12月10日 下午2:29作者:李莹 編輯:彭尚京
再获腾讯领投,赞助春晚红包,快手还嫌“不快”?

几百年后,快手会是一个记录博物馆。

快手CEO宿华是一个很有情怀的人,他希望一千多年以后的人,也能看到今天的时代影像。

互联网大佬主打情怀牌的不少,马化腾也是一位。腾讯“科技向善”使命,也让冷冰冰的网络、技术有了温度。

或许正是由于这些情怀、使命和责任,两家的交集越来越多。而近日终被传出两家的好事近了。

估值近286亿美元,快手要先抖音上市?

据《晚点LatePost》独家报道,快手将于近日完成F轮融资,由腾讯领投,博裕资本、云锋基金、淡马锡、红杉跟投。

本轮融资额近30亿美元,腾讯投资20亿左右。目前快手和腾讯还在协商最后条款细节中,预计本月内close。

企查查显示,在快手历年融资中,腾讯是最坚定的投资者。在2018年公司多次E轮融资中,都有腾讯的身影。经过本轮投资后,腾讯将占快手股近20%。

F轮融资是企业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完成F轮的话,意味着企业离上市只差一步距离。而本轮投资完成后,快手估值已经将达286亿美元。

从富途研选最新估算独角兽排名看,快手最新估值排名在第五位。前四位则是蚂蚁金服、字节跳动、滴滴出行、陆金所。

字节跳动是抖音母公司,早前也屡屡传出要上市的消息,但现在看来上市只是市场的一厢情愿。当事公司未必这么想。

在半个月前召开的今日头条生机大会上,今日头条朱文佳表示,张一鸣更喜欢延迟满足感。上市是件大事情,要再等一等。

字节跳动尚未上市,抖音独立上市的可能也就更遥遥无期。与强敌抖音相比,快手独立运营,融资后估值极具吸引力,公司上市或来得更快?

至于何时上市,去哪里上市等系列问题,财华社尝试联系公司答疑,但截至发稿仍未收到答复。

赞助春晚红包,“北快手”技高“南抖音”?

快手上市谜团还未解开,公司赞助春晚红包的消息也着实上了好几天热榜。快手是继腾讯、阿里、百度之后,第四家包揽春晚红包发放的互联网公司。

坊间不禁惊叹这个“小独角兽”的魄力,为何不是那些资深的互联网巨头?为何不是与快手贴身厮打的抖音?

这或还是源于快手对用户规模的渴望,而用户规模是企业最有竞争力的壁垒和护城河。

根据QuestMobile数据,2019年6月抖音月活跃用户规模为4.86亿元,快手月活跃用户规模为3.41亿元。两者之间尚隔着一个多亿用户鸿沟。

而据天风证券研报显示,2018年之前快手月活跃用户规模是远在抖音之上的。在抖音杀到家门口之际,快手如何在用户规模上重新找回优势是当务之急。

在用户规模争夺中,快手不惜重金赞助春晚红包,从营销战略、气魄上讲还是胜竞争对手一筹。没有人会想到会是这么一个“独角兽”。

从历届春晚红包发放情况看,华创证券研报显示快手此次发放金额将超10亿元。2015年微信发放5亿元,2016年支付宝发放8亿元,2019年百度发放10亿元。

不惜以10亿元代价来引流,快手的目标也是直接粗暴。不过花钱没有响声,但引流之后用户留存度才是至关重要一环。

据华创证券研报显示, 快手在2019年春节曾担当春晚短视频内容分发渠道,DAU在短时间内达2.1亿,涨幅22.4%。

但春节结束后DUA出现明显回落。快手仍需总结经验,除“豪砸”春晚红包外,如何提升用户留存度才是外界最关注的。

快手、抖音终有一战?

各大互联网APP在关注用户留存度背后,是互联网用户红利见顶。围绕存量用户的争夺,同质化严重的平台生态或让快手、抖音终有一战。

首先是两家的重合用户非常多。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19年6月,快手与抖音的重合用户规模为1.59亿,比2018年6月近乎翻一倍。

而抖音目标用户去向较多的是快手、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看好视频和微视等。快手目标用户去向也是在上述几大短视频平台之间流动。

快手高级副总裁马宏斌也曾表示,快手前100名大V有70个是抖音用户,抖音前100名的大V有50个是快手用户。

其次,两家在各个城市市占率也都大致相当。在一二线城市,快手仍比抖音占比低3个百分点。不过快手在更广泛的三四线下沉市场比抖音有优势。

用户争夺,算法或是第一位。比如今日头条就已算法取胜,在早已固化的互联网资讯平台中脱颖而出。

与宿华的情怀相呼应的是快手的公平原则。快手以创作者为主,给每个平方的用户平等的展示机会。

比如用户上传的一个新视频,随着热度提高,这个视频曝光机会也会提高。但当热度达到一个阈值后,将有新的视频接上。

这样不仅给每位用户展示机会,还鼓励优质原创内容。在争取全用户创作方面,快手做了一道顺应潮流的选择题。

而抖音算法则更偏向于用户体验。公司通过重重算法,将适合的内容推荐给感兴趣的用户。这是头条系的典型做法,优点是很容易出爆款。

当然,除算法这个基本逻辑外,两者在营销等方面还有很多短兵相接的点。虽然两家棋逢敌手,但在各行各业中多个巨头林立的场景也比比皆是。

有和平相处的腾讯和阿里,有相互“戏谑”的格力和小米,也有“打仗流血”到凉茶凉了的多加宝和王老吉。

有前车之鉴,在快手和抖音相互的“硬杠”和“学习”中,他们已经成为互联网最有实力的独角兽,未来也将共同推动互联网视频领域发展。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9日
肖克利:登陆港交所,从未如此渴望
12月7日
内房分拆物管赴港上市潮,毛利率排末位的企业也来“搭车”?
12月6日
大喜屋:传说很火的日式料理店,时势面前也遇冷流
12月6日
小小的市场有大大的梦想,MKV Holdings Limited向港交所递表
12月4日
从筚路蓝缕到军备竞赛,康宁杰瑞做生物药的Alpha潜力有多大?
12月4日
获IGG等同行入股,心动公司即将赴港交所敲钟
12月3日
资本寒冬下,物业开发商大唐集团递表IPO,为纾困?
12月2日
时代中国分拆时代邻里上市,为何资本市场提不起兴趣?
12月2日
三年净利增长超100%,保利物业的社区增值服务是未来看点?
11月28日
传承人文地产,后起之秀景业名邦集团发展潜力巨大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