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IPO直击】美日企霸占PCI市场绝对份额 康德莱能否乘“国产替代”东风
原創

日期:2019年10月28日 下午7:02作者:邹舒惠 編輯:彭尚京
【IPO直击】美日企霸占PCI市场绝对份额  康德莱能否乘“国产替代”东风

中国心內介入器械制造商上海康德莱医疗器械(01501-HK)今日公布于联交所主板上市详情,公司此次赴港上市计划发售4000万股H股,其中90%为国际配售,10%于香港公开发售。公开发售已于今日(10月28日)开始,直至10月31日结束。招股价介乎20.1港元至20.8港元。每手200股,入场费约4202港元。公司预计11月8日于联交所主板挂牌,交银国际担任独家保荐人。

以发售价中位数20.45港元计算,公司此次上市集资所得款项约为7.445亿港元,其中34.1%将用于在上海嘉定区建设研发中心及额外生产设施;14.4%用于开发现有管线产品并进行商业化;13.8%用以购买额外生产设备并替换现有生产设备及将生产线自动化;8.7%用于扩大分销网络和覆盖范围,与当地分销商合作及加大营销力度;19.6%为潜在投资提供资金;以及9.4%用作一般企业用途及作为营运资金。

公司产品专注于心血管介入手术,尤其是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一种以治疗冠心病中出现的心脏冠状动脉狭窄的非外科手术)。截至目前,公司有16项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产品,其中指引导管已提交国家药监局审批,预计可于2020年第一季度上市,剩下15款预计将自2020年第二季度至2024年第四季度期间陆续上市。

公司前五大核心产品包括球囊扩张压力泵、导管鞘套件、造影导丝、动脉压迫止血带以及Y型连接器套件。截至今年首四月,该五大产品的生产设施利用率均超过九成。公司此次上市集资用途,34.1%将用于建设位于上海市嘉定区研发中心及其他设施以扩张产能,这其中,又有约四分之一的款项将用于购买新土地。根据招股书披露,公司此次所收购的目标地块面积约13333.3平方米,还需透过法定公开招标程序收购。而截至目前,公开招标程序尚未开始,当地政府预期公开招标程序2020年首季可完成。公司指,成功收购目标土地后计划于2020年上半年开始建设新设施,2021年底前可投入运营。

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兼联席公司秘书宋媛称,以球囊扩张压力泵产品为例,预计新生产设施产能可扩大三倍。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梁栋科则表示,公司过去三年平均增速保持在38.1%,相信公司产能扩张能应付市场需求。

随着国內医疗器械企业生产技术及配套产业链日趋成熟,加之国产替代的政策导向,国內医疗器械企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不过就市场现状而言,“目前PCI领域大部分市场仍控制在进口品牌手里,我们在国产品牌中排第一也只有3.1%的市场份额,未来如何做国产替代会是公司发展方向的一个思考”,梁栋科说。他续指,美国和日本等知名医疗器械公司占据市场(不算支架)超过85%的份额,而国产品牌市占率不到15%。未来公司希望协同国內介入医疗器械企业,一起向国产品牌市占率达80%的目标迈进。

另外,公司集资额有约19.6%是为潜在投资并购提供资金,梁栋科认为海內外皆有优质初创项目,包括日本、以色列、美国以及欧洲等市场都会予以考虑。

以下为记者会现场部分实录:

Q1:公司现在收入比较依赖心血管器械产品销售,未来有没有产品多元化计划?心血管产品占比会否有下降?

梁栋科(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非血管介入领域也属于介入治疗,我们战略是希望从心內介入领域向外周介入、神经介入及心脏植入等领域拓展业务,所选择的均是公司技术可以覆盖到的领域进行布局。目前,我们在国內17个办事处、几十个销售人员可覆盖我们的销售网络,可以更好的为我们新涉足领域做一些推广销售工作。

Q2:公司在并购方面有无计划?主要选择的标的类別是怎样的?

梁栋科:国內外机会都很多,我们主要关注日本、以色列、美国和欧洲这几个比较发达的地区,他们有很多好的初创项目,当然国內也有很多好的项目。我们会参加这些区域內的学术会议,进一步搜集项目来源。

Q3:公司说目前国內PCI市场主要是进口品牌主导,目前进口品牌占市场份额大概有多少?公司提到国产替代会使公司发展方向的一个考虑点,有无具体的计划?

梁栋科:目前国內主导品牌基本以美国和日本的企业为主,他们都是知名的上市公司,他们在国內整个市占率可以达到85%以上,国产品牌在这个细分领域(不算支架)的市占率不超过15%。但是国产支架的市占率已经达到了80%以上。我们未来的预期是,希望协同国內这些介入医疗器械企业,一起把国产品牌达到80%以上的份额,至于需要多少年实现,我们会一直奔着这个目标去努力。

Q4:公司目前生产设施产能利用率达九成,此次有34.1%的集资额用于建设上海嘉定区的研发中心及额外生产设施以扩充产能,公司新生产设施的设计产能多少?有无预期的产能利用率达到什么水平?

宋媛(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我们招股书里披露了我们前五大产品,以我们单一最大的产品球囊扩张压力泵为例,预计可新增三倍产能。

梁栋科:以面积为例,我们现在厂房面积不到两万平米,新增厂房能增到四万六千多平米。过去三年,公司平均增速达到38%以上,我们对未来发展有信心,我们产能的增加能适应市场需求的增长。

Q5:公司未来在OEM这一块未来的营收状况?

梁栋科:目前,在PCI这一细分领域,国內外增速都在两位数以上,像日本、欧洲和印度增长速度都很快,美国虽说现在进入了一个平台期,但容量仍然很大,超过了90万例的PCI。所以我们认为OEM仍然还是有强劲的市场需求,我们期望提供更好的价格和更优质的产品满足这些市场的需求。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0月24日
【会议直击】中国海洋石油受累油价跌 第三季收入同比只微升0.8%
10月14日
锦欣生殖联合线上线下吸引香港客人,布局全国市场
10月10日
【现场直击】被判除牌控诉港交所程序不公 国家联合资源喊冤“被剥夺抗辩权利”
10月10日
【现场直击】李小加谈“世纪联姻”告吹:“大跨越式”发展遇阻“小步快跑”亦为上策
9月30日
【IPO追踪】世纪联合(01959-HK)准备驶进新能源汽车“赛道”
9月30日
【现场直击】海藻价格太飘忽成本波动大 绿新亲水胶体称可转嫁成本予客户
9月27日
【现场直击】首家赴港上市的德国眼科公司徳视佳看中內地市场巨大潜力
9月26日
【现场直击】春城热力:赴港上市可更好对标国际标准
9月26日
【现场直击】销量及销售额创历史新高,为何玖龙纸业增收不增利?
9月25日
【现场直击】新世界慷慨解囊捐地300万呎舒土困 杯水车薪还是大有可为?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