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上半年,万洲国际在国内生鲜猪肉市场同比多赚了3000万美元
原創

日期:2019年9月25日 下午3:06作者:李长祥 編輯:李雨谦
上半年,万洲国际在国内生鲜猪肉市场同比多赚了3000万美元

前言:

最近几个月,市场上20多块钱一斤的猪肉已经不稀罕了!

猪肉价格大涨,甚至于8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提出,要注重综合施策恢复生猪生产。9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份CPI指数,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46.7%,环比上涨23.1%。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刺激资本市场上猪肉板块股票上涨。

不过,作为国内食品行业龙头,生猪生产、屠宰以及相关肉食品销售的领军企业,万洲国际(00288-HK)在其公布的2019年半年财报中,却出现了营收、经营利润的双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上半年,在万洲国际主要涉足的中国、美国市场上,猪肉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而在报告期内企业生猪屠宰量、出栏数同样保持上涨态势。但就是这样,万洲国际却依然出现营收和经营利润双下降的境况。

上半年,万洲国际在国内生鲜猪肉市场同比多赚了3000万美元

营收和经营利润出现双下降是由于汇率、成本的问题?

从具体业务来看,根据万洲国际半年报中披露的业务分部范围,公司旗下营收业务包括肉制品、生鲜猪肉、生猪养殖、其他四大类。2019年上半年,生鲜猪肉板块及其他业务营收出现上涨,而肉制品、生猪养殖业务则出现不同程度的营收下降。

这其中,仅在中国市场,万洲国际2019年上半年便实现经营利润1.25亿美金,较去年同期多赚了3000万美金。

从波动幅度来看,2019年上半年,万洲国际生鲜猪肉营收增加约为1100万美元,上涨仅0.2%。同期,公司肉制品营收减少约1500万美元,下降0.3%。同期,生猪养殖业务营收减少6800万美元,而其他业务营收则增加3000万美元。

如此,综合统计下来,2019年上半年,万洲国际总营收合计减少4200万美元,而企业整体营收下滑0.4%。从绝对数额来看,生猪养殖业务亏损6800万美元,经营亏损4500万美元是造成万洲国际整体营收、经营利润出现双下降的主要原因。

而在万洲国际年中财报里,企业也着重强调,造成报告期内生猪养殖业务收入下降、经营亏损的原因是多元的。其中,中国市场主要是为防范非洲猪瘟疫情,企业压价出栏,以及增加养殖场相关生物保安费用;美国市场出现相对收入下降,则更多地是因为2018年上半年企业业绩相对较好,因应导致2019年上半年业务营收出现下降。

此外,作为万洲国际主营业务,企业肉制品业务营收出现下降也是导致报告期内企业整体营收出现下降的重要原因。根据中期财报披露的数据,2019年上半年,肉制品业务营收占企业总营收的52.9%,经营利润占到企业总利润的99.5%。

在中期业绩发布会现场,万洲国际也表示:二季度利润下降的主要是包装肉制品,这一块成本上升较为迅猛。

上半年,万洲国际在国内生鲜猪肉市场同比多赚了3000万美元

当然,万洲国际在财报中也强调,报告期内肉食品业务营收温和下降0.3%主要是由于中国市场的营收因为汇率变动原因出现收入下降。如果抛开汇率因素,报告期内中国市场整体营收实际增长4.4%。

不仅是中国市场,如果抛开汇率变动因素,报告期内,万洲国际在欧洲市场的同样实现了销量和均销价的双增长。据此分析,成本问题、汇率问题成为导致万州国际报告期内出现营收、经营利润双下滑的原因所在。

产品创新、价格提升需要得到市场认可

不过,成本问题、汇率问题之外,万洲国际价格频繁上涨,产品价格结构调整导致销量下降,以及新产品推出后市场反应不如预期等原因,同样导致万洲国际营收、利润减少。

以产品价格上调为例,根据发布会现场信息披露,2019年上半年,万洲国际已经进行了三次价格调整。在产品创新相对贫乏的时候,过于频繁地上调价格,必然会对企业市场销量带来一定影响,进而波及企业整体的业务收入。

在此次披露的中期业绩报告中,2019年上半年,由于万洲国际产品价格的上调,在中国市场,公司肉制品销量与2018年同期的销量相差不大,几乎没有任何增长。

而在美国市场,万洲国际有意地减少一些利润较低的产品生产、销售,使得美国市场销量较2018年同期出现下滑。由此来看,无论是美国市场,还是中国市场,对于万洲国际频繁上调价格,调整肉制品价格结构,消费者显然“不很买账”。

不仅如此,万洲国际的产品创新同样没有得到市场、消费者足够的“买账”。

2019年8月,万洲国际旗下子公司美国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宣布进军“人造肉”领域。以大豆蛋白为原料,史密斯菲尔德公司推出一款名为“Pure Farmland”的人造肉产品系列,包括人造肉、汉堡、香肠等产品。

目前,市场上人造肉产品的占比还很低。根据规划,“Pure Farmland”人造肉产品将于2020年2月正式在美国市场销售,涉及北美5000家零售超市。

不过有业内人士也指出,所谓“人造肉”更多地也只是在口感上接近,如果单纯的从营养价值来看,植物类产品,尤其是豆制品的氨基酸种类、营养性与动物肉食对比都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根本无法替代。

上半年,万洲国际在国内生鲜猪肉市场同比多赚了3000万美元

除此之外,考虑到目前的“人造肉”依然是依靠生物技术提炼、加工后制成,其价格通常要高于普通的肉类产品,如此创新产品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被市场接受令人怀疑。

据此来看,面对成本上涨,汇率波动,万洲国际只是频繁地调高产品价格,减少低盈利产品的生产、销售,在产品创新上缺乏建树,以至于产品销量增长出现停滞,甚至是下滑。而万洲国际自身也承认,为了适应新的价格和产品结构调整,营销和促销的开支也在增加。

短期内为资本市场看好,万洲国际赶上市场好契机

尽管如此,考虑到市场行情的变化,尤其是近几个月来猪肉价格的持续上涨,并保持高位运营,众多评级机构还是看好万洲国际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市场发展。

9月16日,招银国际发布研究报告,表示受国内猪肉价格上涨,以及生猪存栏数不足等诸多因素影响,猪肉价格短期内难以回落,看好万洲国际未来发展,并维持万洲国际“买入”评级,提升万洲国际的目标价为9.2港元/股。

报告中提到,根据农业农村部披露的数据,8月份生猪及母猪存栏数同比分别下跌38.7%及37.4%。招银国际估计生猪及母猪存栏数8月份环比跌幅分别为10%及9%,猪只存栏数大跌情况并未得到改善。

考虑到通常从增加母猪存栏数到生猪出栏需时约18个月,估计自2019年4季度至2020年,市场上的猪肉价格仍将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而在9月12日,广发证券同样给予万洲国际“买入”评级。并预期 2019-2021 年,万洲国际的业绩增长速度将分别达到7%、9%。而考虑到未来两年万洲国际盈利能力增强,因此给予万洲国际每股8.47港元/股的市场估值。

上半年,万洲国际在国内生鲜猪肉市场同比多赚了3000万美元

在报告中,除了猪肉价格上涨因素外,招银国际同时提到国内屠宰行业监管趋严,门槛提高,屠宰行业的落后产能将加速淘汰,行业集中度稳步提升。而万洲国际作为国内生猪屠宰行业的龙头,毫无疑问将是这一波行业调整中国模效应的重要受益者。

对于这一点可以从万洲国际披露的年中报告中看出端倪。根据半年财报披露,2019年上半年,万洲国际生鲜肉类业务营收18.5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900万美元;同期,实现经营利润1.25亿美元,较2018年上半年增长了3000万美元。

结语:

短期来看,得益于企业规模,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并维持高位运行,万洲国际发展看好。不过,如果企业不能够因应市场需求而及时地进行产品创新,只是简单地调高产品价格,甚至是将产品价格看做是变相提升单品价格的手段,从长远来看,企业发展并不被看好。

无论何时,技术创新、产品创新都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动力。随着消费升级的不断加快,谁能够及时提供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谁就能够被市场所接受。反之,只能是坐等被裁汰。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25日
资产总值缩水,融信中国负债降得太快?
9月25日
中海油:崖城气田为香港稳定供气发电服务近23年
9月25日
中海油:建设南海西部大气区开发大体系
9月24日
市值突破500亿,中芯国际逆市上涨获美国三大行追捧!
9月24日
体育产业向5万亿迈进,非凡中国将坐享红利
9月24日
民生银行:低估值是错判还是合理?
9月23日
口服胰岛素来了!索马鲁肽重磅上市,华领医药如何在夹缝中抢夺糖尿病市场?
9月22日
为何清华控股折价41.18%转让紫光控股?
9月22日
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降幅扩大,完成全年150万辆目标,挑战重重
9月21日
68元一份的方便面或不是终点,康师傅持续创新巩固龙头

视频

Meta推出开源大模型Llama 3

2024年4月19日 上午11:27

富途正式在港推出日股交易

2024年4月19日 下午4:00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