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口服胰岛素来了!索马鲁肽重磅上市,华领医药如何在夹缝中抢夺糖尿病市场?
原創

日期:2019年9月23日 下午3:52作者:冯雨瑶 編輯:李雨谦
口服胰岛素来了!索马鲁肽重磅上市,华领医药如何在夹缝中抢夺糖尿病市场?

前言:

在全球糖尿病高发,患者对糖尿病药物需要长期依赖的情况下,口服药在给药途径上要比注射剂更易被患者接受,因为其在服药便捷之余,也能免去注射用药给患者带来的皮肤疼痛。

9月21日,药明康德(02359-HK603259-SH)官方微信公众号更新重磅消息称,诺和诺德(Novo Nordisk)公司宣布,美国FDA批准其口服索马鲁肽上市,与饮食和锻炼相结合,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

此前,2型糖尿病患者需要每天或每周需要接受GLP-1RA注射,深受病痛折磨,口服新药的横空出世彻底打破了这一格局,为患者带来无尽福音。这款名为“索马鲁肽”的药片,是第一款获得FDA批准的口服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激动剂(GLP-1RA),每日仅需口服一次。

“能够用每日服用一次的小药片递送GLP-1这一生物制剂的疗效,是非常独特的成就”,诺和诺德研发团队赞誉道。

口服胰岛素无疑是全球糖尿病市场的“爆款”产品,国内糖尿病新药的研发情况如何?

华领医药加码2型糖尿病创新药研发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病,也是一种慢性病,以多饮、多尿、多食以及消瘦为主要症状,临床上以高血糖为主要标志。当身体不能产生控制血糖水平所需的激素胰岛素时,产生1型糖尿病,在身体不能产生足够的胰岛素或有效使用胰岛素时,产生2型糖尿病。

其中在糖尿病中,2型糖尿病患病率高发,患者占比高达95%,患病群体多为中老年人。但比较好的一点是,2型糖尿病患者体内并未完全丧失产生胰岛素的能力,只是相对缺乏,因而在患病前期可以通过某些口服药物来刺激体内胰岛素的分泌。

中国是2型糖尿病高发区,且患者数量还将持续增长。数据显示,2013-2017年,国内2型糖尿病患者的数量从1.06亿增加到1.2亿,预计到2028年将达到1.6亿。

加上我国的诊治率相对较低,2017诊治率估计仅为47.7%,而政府明确表明将投资于三线以外城市的地区以提升诊治率。这样大的需求缺口,使得2型糖尿病新药研发市场成为一片“蓝海”,吸引众多国内外生物制药企业蜂拥入局。

华领医药-B(02552-HK)是一家致力于开发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的全球首创口服新药Dorzagliatin的港股上市公司。

Dorzagliatin是一种葡萄糖激酶激活剂或GKA,旨在通过恢复2型糖尿病患者的葡萄糖稳态平衡来控制糖尿病的渐进性特性。通过解决葡萄糖激酶(或GK)的葡萄糖感应功能,Dorzagliatin有可能成为治疗2型糖尿病的一线标准疗法,既可以作为单药疗法,也可以作为基础治疗与当前批准的抗糖尿病药物联合使用。

据公司半年报披露,其产品管线中多款药物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Dorzagliatin正在进行III期临床试验。

当前,华领医药尚属于收益前阶段,其他收入源主要来自银行利息及政府补助,上半年这部分收入由于2018年的680万元(人民币,下同)减少至2019年的340万元,缩水近一半。

同时在研发开支上,随着产品管线研发进展的持续推进,上半年这部分支出由2018年的0.96亿元同比增长72.9%至2019年的1.66亿元。具体来看,2019年上半年超过一半的研发开支用在了Dorzagliatin的临床试验、非临床研究、特许及专利费用上。

在华领医药未盈利、又不断“烧钱”的背后,国内医药巨头药明康德是陪伴其一路成长的最大支持者。企查查数据显示,在前期5轮融资中,药明康德多次出现在投资者榜单上。截至2018年12月31日,药明康德创始人李革及妻子赵宁合计持股1.02亿股,合计持股占比9.66%。

资本加持下,华领医药积极涌入糖尿病一线疗法研发浪潮中,若新药物能成功上市,或将颠覆国内糖尿病用药市场。

财通证券发布研报指出,根据2期试验的数据显示,Dorzagliatin 在12周治疗中复合回应率在每日两次75mg的剂量组中达到了35.4%,好于目前全球市场上最好的已上市产品利拉鲁肽1.8mg 每日注射一次。同时由于是口服小分子药物,其在价格上比利拉鲁肽具有明显的优势。

国内药企抢夺糖尿病市场难点何在?

纵观我国糖尿病用药现状,并无清晰的一线疗法方案。

通常情况下,医生常会根据对患者特定病症的评估,建议其以二甲双胍作为基础治疗药物,而只有在二甲双胍不耐受的情况下,才会进一步使用胰岛素促泌剂(如磺脲类或格列奈类)或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如阿卡波糖)作为一线疗法药物。

加之,糖尿病用药周期长,传统药物价格低,降糖效果显著,具有高性价比优势,从而在糖尿病用药市场上长期居于主流地位,占据市场份额高达46.1%,而诸如DPP-4、GLP-1及SGLT-2抑制剂等创新药物的销售收入仍较少。

这种现状导致国内糖尿病药企出现了两种明显的极端情况。一种是主打传统药物的生产企业,倚靠传统药物的市场优势,一直停留在原地坐吃老本;另一种则是拥有较强市场前瞻性的创新型企业,一直专注于更具疗效、用药更为便捷的新药研发上。

除去华领医药外,国内药企中恒瑞医药、翰森制药等知名药企纷纷走在了新药研发的前列,但整体来看研发进展较慢,多数停留在临床试验阶段。

同时从药物研发选择来看,国内药品研发也处于失衡状态。如沙格列汀和利格列汀这样的单方制剂,目前国内企业申报相对较少,仅10家左右;而申报研发的阿格列汀、西格列汀、维格列汀相关单方制剂药品的企业则已近100家,成为研发重复重灾区。

分析认为,我国糖尿病新药研发仍面临重重困难,考虑到日后口服胰岛素的引进,还将面临市场份额被蚕食的竞争压力。

不过,利好患者是国内外所有药企的初衷,这样划时代的研制值得肯定。未来随着研发技术的不断进步,将会有更多类似于索马鲁肽这样的新药品问世,为患者提供更多的用药选择的同时,也将激励整个医药生态圈产品的更新迭代。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22日
为何清华控股折价41.18%转让紫光控股?
9月22日
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降幅扩大,完成全年150万辆目标,挑战重重
9月21日
68元一份的方便面或不是终点,康师傅持续创新巩固龙头
9月21日
宽松潮来袭!美联储降息多国跟进,对A股和H股影响有多大?
9月20日
雅生活继续停牌,酝酿中的行业“巨无霸”即将浮出水面?
9月20日
从华电国际看火电股的投资逻辑
9月20日
8月零拿地,转让附属公司股权,中海地产还好吗?
9月20日
业绩的好坏依赖原油价格变动,中国国航有投资价值吗?
9月19日
香港市场遇荆棘,内地是周生生的未来吗?
9月19日
三连阴累跌超两成,南方能源晋身港股通是“昙花一现”?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