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現場直擊】周黑鸭年中近利大跌32.4%,股价却大涨10.14%的背后逻辑是?
原創

日期:2019年9月5日 下午6:58作者:蔡凯铖 編輯:彭尚京
【現場直擊】周黑鸭年中近利大跌32.4%,股价却大涨10.14%的背后逻辑是?

8月27日,周黑鸭(01458-HK)公布2019年中期业绩,收入162.59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8%;股东应占利润2.24亿元,同比下降32.4%,不派中期息;毛利9.09亿元,同比下降4.9%;毛利率55.9%,下降4%。

【現場直擊】周黑鸭年中近利大跌32.4%,股价却大涨10.14%的背后逻辑是?

有意思的是,周黑鸭在8月27日晚发布业绩报,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32.4%,在8月28日的业绩会期间,周黑鸭股价大涨,盘中一度大涨16.23%,收盘涨10.14%于3.8港元每股。

多元化渠道发展,智慧门店加速推进

【現場直擊】周黑鸭年中近利大跌32.4%,股价却大涨10.14%的背后逻辑是?

面对休闲食品行业竞争加剧以及线上电商红利的衰退,周黑鸭顺应社会发展,迎合年轻化需求,开启多元化渠道发展,跟便利店进行大规模合作,周黑鸭作为重品重质的零食品消费公司,质量的要求极高,对于可以合作的便利店,他们是不仅要提供高质量的产品,而且要严格管理好整个供应链。目前,公司通过真空装进行一些初步的合作,对合作的实际情况进行检测,持续研究便利店消费者需求,在不同规格和不同价格进行比较,使得新产品能够差异化于公司现有的产品。

智慧门店作为公司创新主题店里的其中一个门店类型,目的在于能够和消费者有更多环节的交互,智慧门店的优势还在于门店运营的人力成本,智慧门店只是其中的一个类别,公司在无人货柜和零货架等各个领域里面都有一些探索,未来不排除有其他方式的合作。目前,主要布局在人流量比较大的地方,比如校园、医院等地方。随着智慧门店的加速推进,减少人工成本,对于公司的毛利有促进作用。

引进特许经营人才,寻求长期发展策略

关于特许经营问题,周黑鸭行政总裁张宇晨先生在8月28日业绩会中提到,今年7月份,公司引进有20多年经验的人才加入公司,并且在持续招募当中。模式上,结合周黑鸭特点,打造符合周黑鸭特色的特许经营模式。公司的特许经营需要一个稳健的模式,能够确保产品质量,提供长期价值,而不是为了满足短期扩张的需要去放低标准。

目前,周黑鸭需要的是找到能够一个长期的合作伙伴,有自己的团队管理和经营能力,对于质量能够做到严格检测,并且能够给公司在全国各地方提供不同的资源,不同的门店,渠道,帮助公司去扩张。

现金流大幅增加

当前,公司正在华北、华南等地区加大投产,充足的现金流有助于公司下半年的资金投入,截止2019年6月30止6个月,公司经营活动所得现金流净额由截止2018年6月30止6个月2.07亿元增加至4.69亿元。海外市场方面,公司在澳大利亚等地方已开始测试,海外人民对周黑鸭接受程度高于预期,现金流的充足也有助于公司加快海外市场的布局。而新工厂的投建,有助未来公司规模的扩大和产量需求的增加。

周黑鸭今年上半年净利下降较快,主要是受原材料上涨、渠道扩张以及工厂加大投产等综合因素。原材料是由于非洲猪瘟的影响,所以这块成本不会持续,反而随着猪瘟问题的解决,原材料的成本有望下降,渠道的扩张有助于公司收入的增长,公司在特许经营模式以及智慧门口和海外市场的加快推进,有助于周黑鸭未来的发展。

以下为记者会现场部分实录:

Q1:公司在国际市场怎么布局,未来是否在香港开店? 

A1:周黑鸭门店的布局主要是国内市场,因为国内有14亿人口,市场规模大,在香港、澳大利亚等地方也有准备,目前公司通过真空包装,在香港、澳大利亚等地方开始试水活动,结果还是比较明显的,明显高于国际市场对于周黑鸭的看法,短期还是以国内市场为主,长期会为国际市场做准备。

Q2:原材料成本上升导致的毛利率下降,最近情况怎样?

A2:毛利率下降,主要是因为原材料成本的上涨,今年的原材料采购价上升,但是并不明显。而财务报表上的毛利率下滑较大的原因是2017年底,公司供应链预计往后原材料会涨价,公司提前储备大批相对低价货物,所以,2018年价格较低,但公司在2018年的原材料储备较少,导致2019年的财务报表上成本上升比较多,毛利率看起来下降较多。下半年来看,随着非洲猪瘟的影响,下半年成本可能还会上升,具体还得看市场反应。

Q3:公司如何看待营业成本的上升,净利润下降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

A3:关于营业成本有双位数上升,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一是原材料的上涨,二是渠道的扩张和提高客户体验。渠道方面,公司已布局五大工厂,去年下半年华北工厂的投产,今年年中华南工厂的投产都会逐步增加公司的折旧和能耗,这些都是为周黑鸭的未来发展做准备。在短期内,销量的增长带动营业成本的上升,由于原材料和折旧能耗的影响,毛利率下降较快。

Q4:公司的毛利率有下降趋势,未来何时可以见底?

A4:短期内,新工厂的投产、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租金的上涨,公司的利润会承载一定的压力,毛利率有下降的影响。随着业务模式的调整,通过特许经营模式以及新渠道的开发,会为公司带来未来发展。对原材料质量要求高,是为了提高周黑鸭产品的质量。

毛利率未来的趋势,取决于售价和成本,售价会结合原材料的涨幅和市场接受情况上来调整,随着渠道的打开,产量的上升可以稀释折旧能耗的增长,原材料方面,已在高位,未来市场价格趋于平稳。随着产量的上升,规模的增大,公司能够提升议价权利,毛利率相对可控。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5日
【现场直击】港交所交易系统“掉链子” 这次可能不是“黑客”的锅
9月5日
【现场直击】行业资金趋紧,北控水务加快整合并购
9月5日
【现场直击】中国交通建设业绩逐年增长,回购H股提升公司价值
9月5日
【现场直击】神州控股主营业务扭亏为盈,下半年智慧产业链迎发展
9月4日
【财华直击】五龙电动车:行业集中度向龙头聚拢,中小企业如何破局?
9月3日
【现场直击】兖州煤业:下半年煤价有望突破600元,派息比率不低35%
9月3日
【现场直击】中国心连心化肥:明年项目改造完毕,成本降200元/吨
9月3日
【现场直击】香港中旅:在港酒店降价保入住率,内地业务占比需扩大
9月2日
【现场直击】重庆银行:新LPR机制鼓励银行提升自主定价能力
9月2日
【现场直击】叶氏化工(00408-HK): 溶剂新厂房可望第四季投产

视频

快讯

17:32
长城汽车(02333.HK)首季净利润32.28亿元 同比增长1752.55%
17:13
商汤-W(00020.HK)推出大模型"日日新5.0" 综合性能对标GPT-4Turbo 明日复牌
17:10
中煤能源: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9.7亿元 同比下降30.5%
17:03
中广核矿业(01164.HK)首季生产天然铀606.7tU 季度计划完成率92%
17:03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获环丝氨酸胶囊药品注册批准
16:58
煜盛文化(01859.HK):任命单亦琦为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1
芯成科技(00365.HK):李勇军辞任非执行董事职务
16:49
艾伯科技(02708.HK):陆侃民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37
玲珑轮胎:2023年归母净利润13.91亿元 同比增长376.88%
16:34
海信家电: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9.81亿元 同比增长5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