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行业资金趋紧,北控水务加快整合并购
原創

日期:2019年9月5日 下午6:49作者:蔡凯铖 編輯:利晴
【现场直击】行业资金趋紧,北控水务加快整合并购

北控水务(00371-HK)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投资建设与运营服务商,专注于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企业,自成立以来,公司已累计为全球共享水资源312.99亿吨,

面对整个行业提质增效的背景之下,北控水务实行轻资产战略的核心是资产的运营,加快轻资产转型速度。随着行业趋向于专业化发展,集中度逐渐提高,北控水务加快并购小型水务公司,取得一定成效。

8月28日,北控水务公布2019年中期业绩报,截止2019年6月30日止6个月,公司营业收入为128.29亿元(单位:港元,下同),同比增长28%;经营业务溢利46.11亿元,同比增长21%;总资产1390.49亿元,比去年年底增长10%;总负债953.57亿元,比去年年底增长8%。

从主要财务数据来看,北控水务的营收与净利润稳定增长,总资产也在稳健增加,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总负债也在合理的增长范围,总体处于健康增长阶段。

牵手三峡集团,加快并购重组

下半年,北控水务将深化与三峡集团的业务合作,三峡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和我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地处长江地带,在长江经济带的项目有资源优势,北控水务与三峡集团的合作,有助于了双方发挥各自优势,互相利用双方资源,加快集团的发展速度。

目前,公司与三峡集团成立长江生态环保产业联盟,组建联合体成功中标岳阳市中心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是长江大保护首批重点实施示范项目,为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提供专业服务。在8月28日业绩发布上,管理层表示,从体量来看,公司未来三至五年内,与长江三峡的环保和生态健康的投资合作将达到两万亿,将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柱。

产业方面,我国污水处理市场巨大,但水务公司乱象丛生,许多地方的污水处理公司都不够专业化,国家开始整合水务市场,收紧资金链,许多小型水务企业现金流不足,濒临破产。在8月28日业绩发布上,据公司行政总裁周敏表示,公司当前有100亿元现金储备,借助于行业整合机会,公司现有的现金流有助于北控水务公司快速收购相关水务公司,加大市场规模,在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同时,提升产业整体生态价值,推动我国水务环境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以下为记者会部分实录:

Q1:北控水务跟长江三峡集团是否有合作项目,落地情况怎么样?

A1:和长江三峡集团差不多有三个特点,第一,空间巨大,在未来的三五年内,长江三峡的环保和生态健康的投资合作将达到两万亿体量;第二,长江三峡在全国都有布局,行业内和行业外很多企业都有合作;第三个,具体落地的是,长江三峡涉及到十一个省区,目前在河南岳阳,我们有参与其中,在长沙、南京、重庆等地已经开始落地,开始实质性的在推动。

Q2: 技术咨询服务方面,今年的增长目标百分之八到十,为什么目前只增长了百分之二?

A2:技术方面,目标是百分之八到十,实际百分之二,今年全年预计在百分之五左右。

Q3:公司目前在马来西亚、葡萄牙等地都有多个项目,公司未来是否有计划加大拓展海外市场投资?

A3:海外业务是公司持续发展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和欧洲以及非洲。以葡萄牙为根据地来覆盖非洲业务,东南亚以马来西亚、新加坡为主,去年年底收购澳大利亚的水务公司,过去三年的海外储备项目,公司已开始有所落地。

Q4:行业整合,行业比较分散,并购方面,公司最近一两年有无进一步布局?

A4:水务行业的集中度不高,比较分散。据国际水协(IWA)统计,我们公司的排名是世界第三。未来行业趋势还是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小企业的存在越来越困难,公司将会加快收购合并。目前来看,部分企业发展势头较差,寻求与专业企业的整合来提高发展。公司行政总裁周敏表示,现在整个行业的资金面趋紧,企业需要现金运转,公司有100亿现金储备,可以用来收购合并,进一步提高公司效益。并购的企业要求方面,一是有一定规模的水务公司,另一个是分散在各地的小型水务公司。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9月5日
【现场直击】中国交通建设业绩逐年增长,回购H股提升公司价值
9月5日
【现场直击】神州控股主营业务扭亏为盈,下半年智慧产业链迎发展
9月4日
【财华直击】五龙电动车:行业集中度向龙头聚拢,中小企业如何破局?
9月3日
【现场直击】兖州煤业:下半年煤价有望突破600元,派息比率不低35%
9月3日
【现场直击】中国心连心化肥:明年项目改造完毕,成本降200元/吨
9月3日
【现场直击】香港中旅:在港酒店降价保入住率,内地业务占比需扩大
9月2日
【现场直击】重庆银行:新LPR机制鼓励银行提升自主定价能力
9月2日
【现场直击】叶氏化工(00408-HK): 溶剂新厂房可望第四季投产
8月30日
【现场直击】中银香港(02388-HK):支持香港中小企推优惠措施
8月30日
安卓生态链第一股价值凸显 多元化业务助推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