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上半年中国人寿新业务价值增长22.7%
原創

日期:2019年8月23日 下午5:26作者:郑鹏超 編輯:李雨谦
现场直击:上半年中国人寿新业务价值增长22.7%

2019年8月23日,中国人寿(601628-CN02628-HK)发布了上半年业绩公告。

前六个月中国人寿实现营业收入4572.3亿元,同比增长12.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6.0亿元,同比增长128.9%;归属于公司总资产为34798.6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6.9%。

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权益投资收益的提升,上半年公司总投资收益889.2亿元,同比增长68%,总投资收益率5.77%。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69.1%,较2018年底上升18.53个百分点。

业务方面,中国人寿上半年的总保费收入为3779.8亿元,同比增长4.9%,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380.8亿元,同比增长68%;新业务价值345.7亿元,同比增长22.7%;内含价值8868亿元,较2018年底增长11.5%。

记者问答:

Q1.下半年公司会不会在固定资产方面增加配置?在海外的资产配置下半年会不会有变化?

不动产是公司始终非常关注的投资品种,不动产的风险特征大家比较熟悉,它是介于债券和股票之间,同时期限比较长,综合收益比较好,也就是说它有抵御周期的特性,具有天然抗通胀的特性,可以说是保险资金配置比较好的品种,所以,公司持续关注不动产的投资领域,积极寻找资产相对按照、现金流稳定的优质资产来进行投资。截止到目前,公司总的投资不动产项目有36个,总余额大概是1,000亿元,这些投资中包括境内,也包括境外,业态包括写字楼、商业、酒店、物流等,我们期待在未来不动产可以给公司提供稳定的现金流,来抵御利率下降带来的波动,提高公司的长期收益。

Q2.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举牌了几家上市公司,下半年对权益市场如何布局?如何看待科创板投资机会?

最近一些的举牌动作是公司公开市场权益投资战略的一部分。从三个方面回应:

第一,我们还是要在估值的低位,估值的合理区间布局长期的核心资产。我们投资的资产都是符合长期核心资产布局要求的资产,比如说具有稳定的盈利能力,具有较好的分红潜力等等。

第二,我们这些投资绝大部分都是作为财务投资。我也看到一些报道说,有一些不准确的地方,比如说认为我们持股比例超过5%,实际上有的只是H股超过5%,看总股本的话有的很低,有的是百分之一点多,不到2%。有的认为我们是在长期股权投资核算,实际上我们没有达到长期股权投资核算的条件,我们都是权益类的金融资产进行核算。

第三,未来我们也会持续关注我们投资的这些股票,未来也不排除公司基于未来长期战略的考虑,从战略上长期投资一家企业。

关于科创板的问题,科创板最近是一个热点,我们也非常关注。一方面科创板的开通为新兴技术企业的创投机构提供了新的退出渠道,有利于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为科创企业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从而不断地提高直接融资的比例,改变目前这种以间接融资为主的结构。另一方面作为中国人寿来说我们始终作为资本市场上一家长期的机构投资者,我们仍将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我们会关注这家企业的发展前景、估值水平,以及与我们主业的协同,积极投资科创板股票,目前我们已经做了一些投资,并且会持续关注。最后一方面,科创板拓宽了未上市险资的投资渠道,我们也投资了一些没有上市的科技创新企业。未来我们会持续关注科创板的发展,包括科创板市场的波动性和流动性。

Q3.2月份管理层有说过重振国寿的策略之下新业务价值会有比较快的增长,请问上半年的增长是符合管理层的预期吗?管理层会不会在新业务价值方面有一个更具体的指引?下半年会不会有一些新的产品对新业务价值的利润率会有怎么样的影响?

第一,今天我们发布的上半年新业务价值是22.7%的增长,是一个不错的增长率,符合我们的预期。

第二,下半年以及未来我们会继续坚持重振国寿,因为今年只是重振国寿的第一年,明年是第二年,我们未来会坚持重振国寿的基本目标。所以价值优先会更加坚持。在未来一段时间,不只是新产品要有更多的加入,更多的是要做分层经营,这样的话才能真正的以高质量发展,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指导方针才能进行下去,才能使国寿的服务得到更多客户的欢迎,从而达到重振国寿的目的。

Q4.关于公司的组织架构调整。刚才苏总在介绍“鼎新工程”的时候提到这是下半年的工作重点,请问具体的调整方向有没有一些创新,或者是探索性的尝试?

“鼎新工程”是未来两三年总体的布局,涉及到公司改革的方方面面,其中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组织架构的调整,包括人员的逐步到位。组织架构调整包括总部和下面的分支机构,刚才讲了,总的组织架构方面是12个字:“强总部、精省域、优地市、活基层”。这是我们的定位和思路。对于总部来讲,目前组织架构的调整已经展开,因为总部是整个决策指挥、专业支撑、科技赋能、风险管控能力的中枢,所以对总部我们提出的是强化前台、优化中台、精简后台,这是对总部的组织架构的调整安排。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23日
【现场直击】下半年继续跑马圈地 中裕燃气还要花5亿买买买
8月23日
【现场直击】新奥能源:行业整合加速,LNG价格回落不改全年增长趋势
8月23日
【现场直击】金山10年路,云业务与WPS能抗住剑网的大旗吗?
8月23日
富力地产:下半年拿地速度放缓,关注“短平快”项目
8月22日
【现场直击】受了汽车行业周期性的苦 鹰普精密正寻求终端市场多元化
8月22日
碧桂园:重点布局大湾区 有信心全年销售额不低于去年
8月22日
【现场直击】融创中国:上半年净利逼近2017年全年水平,拿地只考虑优质标的
8月22日
【现场直击】融创中国:上半年净利逼近2017年全年水平,拿地只考虑优质标的
8月22日
【现场直击】绿地香港:房地产行业已进入风险投资阶段
8月22日
【现场直击】5G建设周期来临,摩比发展收益值得期待但二级市场投资需要慎重

视频

快讯

17:29
金蝶国际(00268.HK)前三个月金蝶云订阅服务年经常性收入同比增28%
17:23
山高新能源(01250.HK)1月完成发电量同比增长约16.2%
17:21
上期所:调整金、银、铜和铝期货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
17:20
山高新能源(01250.HK)2月发电量同比增长约4.8%
17:00
时代电气(03898.HK)注销已回购的469.68万股H股
16:49
奥比中光:预计第一季度净亏损2800万元 同比减亏约58.90%
16:48
沾了煤炭的光?沧港铁路最高飙涨超9成
16:40
Adobe探索与OpenAI合作 增加人工智能视频工具
16:39
马应龙:获得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Ⅲ)药品注册证书
16:38
石四药(02005.HK)首季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加约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