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汽车市场愁云惨淡 中升所在的豪华车市场能独善其身?
原創

日期:2019年8月9日 下午8:02作者:邹舒惠 編輯:彭尚京
【现场直击】汽车市场愁云惨淡  中升所在的豪华车市场能独善其身?

汽车经销商中升集团(00881-HK)今日公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中期业绩,期內公司收入录得574.13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增加16.4%;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为20.82亿元,按年增13.3%;新车销量为213762台,较去年同期增加17.3%;期內毛利率为9.1%,较去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

【现场直击】汽车市场愁云惨淡  中升所在的豪华车市场能独善其身?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內汽车市场可谓愁云惨淡,汽车销量出现负增长,“金九银十”效应失灵,延续至今年上半年,汽车市场依然比较疲弱。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7月的市场需求指数为27.5%,平均日销量指数为32.7%,市场和销量仍处于低迷状态。

中升集团主席兼执行董事黄毅表示,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整体市场汽车销量下滑,主要以低端市场的下滑为主,“豪华车和中高端汽车市场仍能保持不错发展,主要是因为消费升级,虽然经济有所下滑,但是仍有刚需存在。”他预计,今年下半年汽车行业整体或可有高单位数增长,亦相信公司表现可优于行业,维持与今年上半年相若水平。

汽车行业低迷,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汽车库存预警指数目前超过枯荣线,经销商库存压力变大。不过,中升存货水平由去年底的109.81亿元下降约15.77%至92.49亿元,主要得益于持续改善存货管理而进一步优化库存结构及控制供应而使若干品牌存货下降。

公司今年上半年平均存货周转天数略为上升至32天,较去年同期的30.8略有增加,公司称主要由于去年年末存货余额暂时较高所致,经过库存结构优化,存货余额已于今年上半年大幅减少。

期內,公司业务网络规模进一步扩张,上半年净增加25家经销店总数达至343家,黄毅称今年下半年公司仍计划增加十多个新店铺,均为自己建店。

【现场直击】汽车市场愁云惨淡  中升所在的豪华车市场能独善其身?

虽然整体表现优于市场平均水平,但期內公司毛利率录得0.65个百分点跌幅降至9.05%,公司称,主要由于占公司收入比重较大的奔汽车推出新款折扣甚少以及汽车购置税令消费者持币待购,在销量下滑情况下公司给予更多优惠折让,从而令毛利率有所受压。不过他认为若按季度比较,毛利率已维持稳定,预料下半年毛利率可收复跌幅。

根据黄毅所说,新车市场所贡献给公司的利润约占公司总利润的三成,而剩下七成利润均贡献自售后服务和增值服务。“这一方面正好是我们的强项,现在的新车业务增长也可以为我们未来售后和增值服务的发展补给更多业务”,黄毅称。

目前公司的增值服务包括汽车保险、汽车金融以及撮合二手车交易等业务,该板块今年上半年实现收益12.1亿元,按年增加20.9%。

黄毅认为未来二手车市场发展空间很大,“我们的二手车销售其中一种方式是『置换』,而且豪华品牌的二手车价值很高,我们所获取的佣金水平有时比新车还高,但目前所面临的挑战就是车的来源不够”。

以下为记者会部分实录:

Q1:公司预计今年下半年豪华车市场情况如何?

A:自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整体汽车销量下滑,这主要还是以低端市场的下滑为主,但是豪华车和中高端市场表现还不错,主要是因为消费升级。虽然经济有所下滑,但是需求仍然存在。我们预计下半年豪华车市场整体有高单位数增长,而我们肯定优于行业增幅,大致维持和上半年相若水平。

Q2:见到公司毛利率有一些下降,原因是什么?

A:奔驰汽车占我们销售收入比重较高,奔驰推出新产品折扣少,而汽车购置税消息传出令到顾客持币待购,令到销量有所下滑,库存增多了然后折扣就加大了,这影响了毛利率水平。虽然今年相较去年来说有下滑,但是环比已经很稳定了,预料今年下半年毛利率水平可以追得上来。

Q3:公司下半年的开店计划?

A:我们今年上半年增加了25个店,大部分是自己建店,下半年也还会再开十几个店,基本也都是自己建店的方式。

Q4:人民币贬值对于公司的盈利水平有无影响?

A:这对我们没有什么影响,我们是采用人民币交易,汇率风险都是由汽车厂家来承担的。

Q5:公司二手车业务方面发展情况如何?

A:因为条例限制,二手车不是商品,我们是撮合式的服务,所以归类在增值服务一类。置换是我们二手车交易的一个方法,尤其是豪华车品牌的二手车价值很高,现在遇到的挑战就是来源不够。

Q6:公司在新能源车代理方面现在做的如何?

A:我们还是主要代理奔驰这些我们现在所代理的品牌之电动车,现在的量还很少,占比重很低。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8月9日
【会议直击】中芯国际(00981-HK): 智能手机、物联网带动市场反弹
8月9日
【现场直击】中国移动:5G淘金热的卖水人,上半年净利润下滑14.6%
8月9日
【现场直击】金茂酒店: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影响客源结构
8月8日
【现场直击】四大挑战让人头疼 “业务迎风”的九龙仓可否“乘风破浪”?
8月8日
【现场直击】高鑫零售:重构初见成效,将深化与阿里的合作
8月8日
【现场直击】雅生活第三方合约面积增近六成 但毛利率有点拖后腿
8月7日
【现场直击】信义光能:下半年市场较为正面 未来积极扩充产能
8月7日
【现场直击】中国铁塔:4G与5G长期共存,发展机遇就一直存在
8月7日
【现场直击】:国泰航空扭亏,但下半年表现或不确定
8月7日
【现场直击】平安好医生点燃互联网医疗爆发式热度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