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现场直击】贸易摩擦下的“香饽饽” 越南成敏华控股美国“供货专业户”
原創

日期:2019年5月21日 下午4:45作者:邹舒惠 編輯:彭尚京
【现场直击】贸易摩擦下的“香饽饽” 越南成敏华控股美国“供货专业户”

主要从事中高端功能沙发设计、生产及销售的敏华控股(01999-HK)今日公布2018财年业绩,公司全年录得收益112.58亿元(港元,下同),按年升12.3%;录得纯利13.64亿元,按年跌11.2%;派息比率33.7%,较2018年跌28.4个百分点;毛利率按年降3.2个百分点至34.1%。

公司首席财务官曾海林表示,公司需要预留资金给越南和內地厂房进行扩建,预料短期內派息会维持在这一水平,但仍属于健康水平。对于毛利率下跌,曾海林称主要是因江苏玉龙业务整合,而其业务毛利率低于公司整体水平;另外公司将自主经营的店铺转为经销商店舖一堆毛利率水平造成影响。

截至2019年3月底,公司资产负债比率约为34.6%,而去年同期资产负债比率为14.2%。曾海林称,期內公司银行借款由14亿元增加至45亿元,因为收购越南工厂和重庆工厂建设以及在深圳收购地块用作办公室都令到资本开支增加。

年內,公司自北美市场的收入达到41.48亿港元,占整体收入比重约为36.85%。而随着中美贸易摩擦仍在持续,敏华的策略是将大亚湾工业园之产能搬迁至越南,以应付来自美国市场的订单。公司新收购的越南工厂正进行扩建,以增加产能并为中国工厂的潜在生产转移做准备,改扩建工作预料今年第四季可完成并投产。公司主席黄敏利于今日记者会上称,“公司短期內或面临压力,但中长期来看是有利因素。”他又指,预料到今年7-8月,有一半输往美国市场订单的产能可由中国转移至越南厂房,预料到明年越南厂房可覆盖所有美国市场订单。

至于搬迁产能后的大亚湾工业园将作何用途,黄敏利表示,公司会在该厂房內进行高端产品的生产;同时会去开发展和拓东南亚、印度以及欧洲等一带一路沿线的机遇;此外公司还会生产针对內销市场的产品。

而对于产品价格调整,黄敏利称公司目前与客户合作有两类方式,“一部分生意是我们把货卖给客户直送到客户仓库,这产生的关税由我们承担,我们会考虑加价;另外一部分客户是离岸生意,由客户负担关税,这种情况我们会给一些补贴给到客户,帮他们分担点关税。”他又指,至于加价幅度视乎不同客户产品等均有所差异,毛利率较高的可能稍微卖便宜点,而毛利率较低的肯定不会卖得很便宜。

【现场直击】贸易摩擦下的“香饽饽” 越南成敏华控股美国“供货专业户”

以下为记者会部分实录:

Q1:公司收购的越南厂房产能能否覆盖美国市场的订单?

A:因为贸易摩擦的影响,公司短期內可能会有压力,但是中长期来看对我们是利好的。我们收购的越南厂房面积13万平方米,正新建厂房24.3万平方米,预计今年第四季可以开始投产,这主要是为了应付美国的订单。

Q2:公司越南工厂方面的资本开支多少?公司成本方面未来保持什么水平?

A:我们收购越南工厂花费了680万美元,但是算上24.3万平方米的厂房扩建加上劳动资金,预计总的资本开支会在1.5亿至3亿美元,这到今年都会是大的资本开支。近几个月我们还有些产能去不到越南,我们就给客户一些关税上的分担,因为不想令订单流失掉。在我们越南厂房的厂房扩张后,产能转去越南后相信就慢慢好了。

Q3:公司去年毛利率下降,预料今年会有什么样的表现?

A:原材料成本方面有所上涨是一个原因,同时毛利率也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这个影响还要看贸易摩擦的走势,现在很难预料未来毛利率走势,但如果说汇率保持稳定的话,相信毛利率会稳定在这个水平。

Q4:大亚湾的产能搬过去越南后,公司原有的大亚湾的厂房要做什么?

A:我们会做一些高端的产品;另外多卖点去东南亚、印度以及欧洲市场,抓住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机会;然后还会做一些产品供內销。

Q5:公司会否考虑回购?

A:我们会在何时时候考虑,在我们认为公司股价低迷时一般惯常做法都会考虑回购的。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0日
【现场专访】富途控股:低佣金战的背后,为客户提供多元化产品服务才是“王道”
5月17日
【现场直击】富途证券:“现金宝”业务香港首发,直指香港货币基金业务“痛点”
5月16日
【现场直击】本港8间虚拟银行竞争谁能突围?中银认为关键在创新并符合监管要求
5月15日
【现场直击】信义能源IPO:投资眼光挑剔,花钱“吝啬”,会成为长期投资者的宝吗?
5月14日
【现场直击】慕尚集团女装策略“孵化+收购”两手抓 运动板块也不落下
5月11日
为何越来越多企业赶赴境外上市的盛宴?
5月10日
【现场直击】电信运营商赴美遇阻 中国联通:无任何违规 欢迎各监管机构监督
5月10日
当财富管理遇上人工智能,传统资产配置将日新月异
5月9日
【现场直击】股东对恒生派息满意 但忧虑经济转差派息能否稳得住?
5月9日
【现场直击】九仓(00004-HK)股东提问似数学题 主席吴天海:我都要多去做点功课

视频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

2024年4月19日 下午3:00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