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踏入新赛道后,紫金存储将迎来利润与估值的双重提升
原創

日期:2019年5月16日 下午5:41作者:周治玮 編輯:彭尚京
踏入新赛道后,紫金存储将迎来利润与估值的双重提升

今日的主角是来自梅州的紫金信息存储技术公司,这是一家从事光存储设备制造的公司,在财华社的印象中,很少有科技型的企业来自梅州,甚至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的科技类企业中也很少见到梅州企业的身影,某种程度上这对紫金存储而言是一个劣势,因为在光存储领域中需要可持续的人才来源,显然梅州地区对于人才的吸引力并不大,这对紫金存储未来的发展而言是一个需要管理层与投资者重点关注的问题。

踏入新赛道后,紫金存储将迎来利润与估值的双重提升

对于投资者而言,一提到存储设备,我们脑子里的第一反应不是CD、DVD、BD,而是电子存储设备,比如移动硬盘、闪存、固态硬盘等等,实际上这也不能怪大家,因为光存储中的CD/DVD与BD蓝光已经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遥远,DVD、BD逐渐被电子存储设备所取代,所以在笔记本或者台式电脑中大家也已经很难再看到可以插入DVD的光驱。

而这个变化与存储技术对应的优势有关,举个例子,大家在以前播放DVD的时候,光驱总会响一阵子,需要等待一会儿才能打开光驱磁盘,但是现在的USB移动硬盘或者固态硬盘只要插入电脑就可以打开存储的文件,显然对于消费者而言这是非常重要的优势,尽管在成本上前者可以使用50年以上,而后者一般在5年左右。

踏入新赛道后,紫金存储将迎来利润与估值的双重提升

当然这还不是消费者使用电子存储设备的核心原因,核心因素在于电子移动硬盘可以增减存储空间中的内容,而光存储设备只能读取已存入的内容而无法修改。所以我们看到在2016-2018年间紫金存储消费领域的光存储介质的营收占比从15.39%滑落到了3.51%。

低成本存储助力进入万物互联的海量数据时代

但是不是意味着消费者-科技消费趋势的改变使得紫金存储成为一家走向衰败的企业呢?实际上并非如此,而恰恰由于光存储低成本,即可以存储50年的特性使得紫金存储在万物互联的海量数据时代找到了新的方向——企业级市场。

2015年Facebook开始在位于北卡罗来纳州的冷数据中心装备了超大容量的光存储设备,并于2016年1月联手松下推出了Freeze-ray光存储数据归档系统,用于解决数据中心“冷数据”存储问题并大幅缩减数据中心能源成本。2016年3月,索尼也推出光存储系统 Everspan,并保证存储在光存储介质中的数据100年完好无损。

踏入新赛道后,紫金存储将迎来利润与估值的双重提升

也就是说并非什么的数据都会被用户或者企业修改,其中冷数据也就是较少被访问的数据占据了难以想象的80%的比例,这也是为什么FACEBOOK在2015年就着手购入光储存设备的原因。

而随4G、5G的网络通信的升级,各行各业沉淀下了海量的客户数据,在政府部门、互联网企业、大型集团企业积累沉淀了大量的数据资源,目前,这些历史存量数据大部分仍储存在以传统磁电存储架构为主的本地存储设施或者是数据中心中,由于磁电存储介质需要 5-10 年进行迁移一次,2014年至今积累的海量数据将在未来 5 年内进入到迁移的高峰期,也就是在2019-2024年间进入到数据迁移的高峰时间。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数据越来越多地由热至冷,成为冷数据,对于紫金存储而言,这是巨大的增量市场空间。

一面是市场的大容量数据存储需求,一面是定制化的成本难题

所以我们看到了紫金存储对于全息光存储这一技术研发的迫切需求,周自华作为紫金的总工程师,主要的工作就是负责推进紫金大容量光存储介质及下一代全息光存储技术的研发工作,为什么周自华年收入最多,比大股东郑穆和罗铁威多出36%,就是因为对于紫金而言掌握了大容量光存储技术就是拿下了市场。

就紫金存储的存量市场而言,依然是郑穆(持股19.54%)和罗铁威(19.54%)带领创始团队通过自主创新开发出的小容量(25G)BD-R 产品,尽管紫光存储在存储介质与设备中国内并不存在对手,但是不代表国外没有对手。

目前海外厂商在大容量BD-R产业化方面发展领先,以三菱、松下、索尼等日本厂商为代表,拥有100G以上大容量存储的 BD-R 产业化生产线。

踏入新赛道后,紫金存储将迎来利润与估值的双重提升

所以花大价钱投入全息这样大容量光存储技术的研发对于紫金存储的成长而言就是重中之重,我们看到2016-2018年间,公司的营收在企业级数据存储解决方案的支撑下保持着高速的增长,但是营收增速已经开始出现放缓的迹象,而未来利润增长的核心就是营收的增长,而营收增长的关键是大容量光存储技术的研发,所以投资者未来需要密切留意紫金存储在大容量光存储技术上的研发突破情况。

以上是积极的方面,除了上文所提到的人才可持续性疑虑,企业光存储解决方案的定制化需求也是未来紫金存储成长路上面临的一个难题。

踏入新赛道后,紫金存储将迎来利润与估值的双重提升

我们了解到,紫金存储给出的企业解决方案是建立在光存储设备基础上的,在这个基础上提供一系列的软件硬件的组合、集成企业级云存储软件,来满足企业数据存储的需求,2018年来自企业光存储解决方案的营收占据80.35%的比例,而光存储解决方案的定制化势必导致紫金存储的成本无法趋势性地降低,那么一旦未来在大容量光存储领域遇到了新的竞争者,(毛利率)净利率下降就是必然的结果,对于这一长远的风险投资者亦需要防范。

整体而言,中期内紫金存储仍然具备成长的能力与空间,叠加大数据的概念亦会成为提振其估值的武器,但企业若需要长远发展,人才储备与定制化-成本控制的两难就必须得到解决。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6日
这家打破海外垄断的创新药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后需要重点关注!
5月14日
被客户抛弃的当虹科技,会成为二级市场的弃儿吗?
5月10日
中兴团队创业的有方科技,能否赶上车联网与新零售的浪潮?
5月7日
戴维斯双击杭可科技,抓住投产后利润翻番的机会
5月2日
“科创”二字当之无愧,虹软科技能否在IOT视觉领域再创一个虹软?
4月26日
高科技锂电光环之下,容百新能源的毛利率并不光鲜
4月25日
智能驾驶本土化唯一标的,鸿泉物联网如何再创业?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