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智能驾驶本土化唯一标的,鸿泉物联网如何再创业?
原創

日期:2019年4月25日 下午1:08作者:周治玮 編輯:彭尚京
智能驾驶本土化唯一标的,鸿泉物联网如何再创业?

科创板的快速推进显示我国特色下的办事效率,从2018年11月5日到现在(2019年4月24日)也仅仅过去了接近6个月,就已经有74家企业获得了受理、问询,还需经过上市委会议、注册就可以在科创板发行了。

据财华社了解,已经有不少满足条件的投资者跃跃欲试,当然资金额度条件暂时不满足的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公募基金的方式进入科创板,这也是国家所鼓励的,毕竟A股投资者的画像分析中,大部分的投资者的参与金额是处于50万以下的,所以基金的发行可以弥补可能出现的流动性问题。

无论如何,箭在弦上,无论是对于国家的经济转型升级还是对于投资者把握机会,需要科创板的企业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作为财华社科创板企业分析的开篇,我们选择了浙江杭州鸿泉物联网作为今日的主角。

商业车领域的智能辅助驾驶

鸿泉物联网所涉及的领域是智能驾驶,在所有的科创板申报企业及深交所、上交所上市公司中,涉及智能驾驶概念的公司不少,比如做智能驾驶舱与智能汽车交互的中科创达(300496-CN)、运营车载导航系统并与百度阿波罗系统有合作的路畅科技(002813-CN),但是从汽车智能辅助的深度来比较,无疑鸿泉物联网是更为适合智能价值这一标签的,尽管其智能的水平相较于海外智能驾驶巨头谷歌(GOOG-US)还处在低的水平,但是并不是技术越高越赚钱,关于这一点财华社在对于半导体产业中公司的分析文章《接地气的中国半导体厂商,股价突破30还需要多久?》已经提及——产业链公司中的技术发展亦需要考虑适合当地产业结构的情况。

智能驾驶本土化唯一标的,鸿泉物联网如何再创业?

这一点在鸿泉物联网就有明显的体现。实际上除了自用汽车领域有智能驾驶辅助的需求,商用领域也有,而鸿泉物联网所针对的客户就是这一群体,其生产和销售的智能增强驾驶系统和高级辅助驾驶系统,主要应用于商用车(载货汽车、客车、专项作业车等)。

智能驾驶本土化唯一标的,鸿泉物联网如何再创业?

这个系统的价值在于通过驾驶数据的采集达到省油、减少事故率效果,通过行驶记录仪/T-BOX的数据采集,再将采集的数据传入鸿泉物联网的云平台,然后通过呈现的数据与司机的驾驶行为做一个连接,以此来纠正/提升司机的驾驶方式,达到减少车辆损耗、降低油耗的目的,同时将采集到的数据反馈到整车厂设计、研发,实现车辆全生命周期管理。

实际效果来看,以武汉某运输公司为例,该公司近 150 辆货车单车年节油在 6%以上,年总节油价值近 220 万元,发动机、离合器等关键零部件寿命延长 20%以上,年总节省维修费用 150 万元。

智能增强驾驶系统是不计入车载中控(终端)和车载联网终端(行驶记录仪/T-BOX)的,从披露的数据显示,2016-2018年间,智能增强驾驶系统所贡献的营收占比分别是49.25%、58.8%、57.66%,是公司的核心产品,主要的客户是陕西汽车、北汽福田、苏州金龙等。

智能驾驶本土化唯一标的,鸿泉物联网如何再创业?

相比之下高级辅助驾驶系统(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简称ADAS)的占比就比较低了,但是其在2018年的增长也显示了该领域较大的增长空间:2016-2018年间的营收占比分别为7.17%、7.8%、14.79%。

从功能上来说,高级辅助驾驶系统是解决汽车行驶安全问题的,所以就需要配备较多的车载联网终端,所应用的领域主要集中在渣土车、水泥搅拌车这类的专项作业车上 。鸿泉在2014年率先研发了出了渣土车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并应用在湖南省长沙市,随后陆续在 21 个城市推广应用。

比短期盈利更重要的是市场规模能否持续扩大

对鸿泉物联两块核心业务有所了解后,财华社认为这两块业务实际上是可以整合在一起的,而对于这样的新兴业务,鸿泉这两款拳头产品是否击中了市场的需求,很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鸿泉未来的营收增幅情况。

从2016-2018年间的情况来看并不乐观,其营收分别为1.52亿、2.7亿和2.47亿,尽管2018年净利率由于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的增收得到了提升,但是货车厂商也在2018年削减了在智能增强驾驶系统上的投入,这对于鸿泉的发展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所以反过来看公司越来越高的研发占比(2016-2018年间分别为11.55%、14.13%、15.98%),也侧面说了这个领域竞争激烈,需要高强度的研发才能尽可能的保持(维持)市场的占有率,以此来看,投资者更多的还是要关注市场整体规模能否持续扩大的问题。

此外,由于公司属于新兴产业,在增值税上国家予以减免,2016-2018年间的返还金额分别为0.11亿、0.23亿、0.17亿,占比利润为29.11%、39.51%、27.42%,所以这一处的风险投资者亦不能忽视。

硬币另一面,创业精神&同行入股

尽管竞争与风险是摆在了投资者的面前,但是有一处有意思的插曲投资者也要看到。这一点是创始人何军强的工作经历,在1999年12月-2004年7月期间,何创办杭州初灵信息技术有限公司(300250-CN)并任总经理,而初灵信息的大股东是上海的洪爱金,何军强本人只占有其5%的股份,但是显然何军强并没有止步于初灵信息总经理的位置,而是在32岁选择了继续创业,那么这样的创业精神是否依然存在于何军强先生的心中,对于投资者而言这是一个值得期待的疑惑。

同时在鸿泉物联网的股东名单中,不乏同行的支持,其中持有19.94%股份的北大千方就是千方科技(002373-CN)的全资子公司,此外还有崇福锐鹰二号这样杭州本土的私募基金的支持,对于投资者而言这在信用背书上提供了更多的价值支撑。总得来说,杭州鸿泉物联网在科创板的登陆是值得期待的。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