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科创”二字当之无愧,虹软科技能否在IOT视觉领域再创一个虹软?
原創

日期:2019年5月2日 上午11:09作者:周治玮 編輯:彭尚京
“科创”二字当之无愧,虹软科技能否在IOT视觉领域再创一个虹软?

比起财华社-科创板杭州系列的三家公司(鸿泉物联网、容百新能源、安恒信息),今日的主角才算得上对得起科创这两个字眼,不仅是净利率的比较上,更多的还是公司所处行业研发深入程度与地位上。

杭州虹软科技的名字是HomeRun的直译,早在1994年5月19日,虹软科技的前身ArcSoft US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成立,创始人是曾在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的邓晖。

ArcSoft US成立以后,其专注于图像和成像领域算法及应用软件的研发。1995年,ArcSoft US推出了图像编辑软件PhotoStudio,在随后十年的数码影像高速发展时期,广泛应用于同期主流的扫描仪和数码相机产品中。

2003年2月,ArcSoft US 在中国杭州设立了发行人前身虹软有限。2004 年,公司开始进入手机摄影市场,并专注于移动摄影的影像处理和拍摄技术研究,成为世界上最早进入移动领域的传统影像软件公司之一。

从公司的发展历程来看投资者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大众对于视觉人工智能的认知还停留在概念的程度,虹软科技就已经通过这项技术的授权实现了商业化,并且在净利率的表现上取得了非凡的表现,在2016-2018年间,公司的净利率分别达到了30.65%、24.93%、38.21%的水平,相比于鸿泉、容百、安恒中净利率表现最优异的鸿泉物联网仍然足足高出接近1倍的水平,所以论“科创”名号,虹软科技当之无愧。

不是每一个视觉智能公司都叫虹软

实际上虹软除了净利率上有着优异的表现,核心管理层(创始人)的(履历)背景也相当的亮眼。邓晖,公司创始人兼控股股东,1991年7月毕业于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博士学历。1991年8月至1992年8月在英国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Xiangxin Bi,虹软运营首席,1992年9月毕业于美国肯塔基大学,博士学历,1992年9月至1994年9月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王进,虹软技术首席,2003 年 6 月毕业于浙江大学,博士学历。

所谓投资,就是投人。那么对于投资者而言,虽然高深的视觉智能技术难以理解,但是研发产品的人员背景就可以作为投资选择的重要参考,尤其是在日新月异的科技领域。

“科创”二字当之无愧,虹软科技能否在IOT视觉领域再创一个虹软?

虹软不仅在表现上做到了让人信服的科研实力,实际的投入上也是不遗余力,同样相比于鸿泉、容百、安恒的研发投入,虹软科技的研发占比也做到最优秀的水平,从2016-2018年间,其研发占比分别为34.59%、31.43%、32.42%,当然这也反过来体现了行业处在一个激烈竞争的局面。

但是实际上在A股目前已上市的公司中并无直接的竞争对手和业务一致的可比公司,而仅从视觉智能业务上来说,国内可以相比较的公司只有商汤科技和旷视科技。商汤科技的主要产品包括人脸识别、图像识别、文本识别、医疗影像识别、视频分析、无人驾驶和遥感等视觉算法,产品主要应用于安防、金融服务、手机、移动应用等领域;旷视科技产品主要包括人脸识别技术,图像识别技术,智能视频云产品,智能传感器产品等,产品主要应用于金融、手机、安防、物流、零售等领域。

也就是说对于国内的市场而言,虹软科技的研发程度表现地过于有危机感,这对于投资者而言亦是一处非常积极的信号。同时,在A股公司的股价运行中有一点是需要投资者注意的,就是A股喜欢对于有“独家”、“首家”题材的公司进行炒作,那么虹软科技的业务显然非常符合A股这一行为学。

“科创”二字当之无愧,虹软科技能否在IOT视觉领域再创一个虹软?

同时,投资者亦可以看到虹软科技产品的竞争力并非只来自于国内,2018年其海外营收达到了45.29%的水平,也就是说虹软产品的竞争力并非来自于国内产业链上游公司的区别对待,核心依然是其自身的产品实力。

三巨头夹击,虹软手机端的优势可以复制吗?

当然,一切硬币都存在两面,虹软科技也不例外。虹软科技视觉智能的载体主要集中在手机端口,用虹软科技的原话就是:在既有硬件能力的基础上,突破硬件成像能力的限制,提升成像质量,扩展成像效果,并且能够保持较低功耗的前提下,满足性能与用户体验的要求,极大的丰富了智能设备的摄像功能。

其提供的视觉解决方案主要围绕单摄(摄像头)、多摄、深度神像三个维度,但是从2016-2018年间的营收增速观察,2017-2018年间增速分别为32.18%、32.75%,并且在2018年公司开始展开以汽车为主的IOT(物联网)视觉智能解决方案,这不得不让人怀疑虹软在手机领域是否受到手机整体出货量增速放缓的影响。

此外,由于人工智能行业属于国家支持的战略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互联网巨头都相继成立了人工智能实验室,众多创新企业也凭借其在特定细分领域的优势参与各垂直应用领域的竞争。

那么面对巨头们的重金切入人工智能赛道,虹软科技能否在汽车为主的IOT中占据视觉智能的优势,同时手机端的视觉智能先发优势能否转化到IOT领域,这都是投资者未来需要考虑的问题,未来,对于虹软科技的IOT视觉智能的发展,我们仍需观察。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4月26日
高科技锂电光环之下,容百新能源的毛利率并不光鲜
4月25日
智能驾驶本土化唯一标的,鸿泉物联网如何再创业?

视频

快讯

17:29
香港金管局推出9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
17:26
外汇局:2023年末中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4901亿美元 对外负债13205亿美元
17:22
TCL电子(01070.HK)年度归母净利同比增长66.4% 末期息16港仙
17:01
恒瑞医药:注射用SHR-A1921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5
思考乐教育(01769.HK)年度股东应占溢利同比增长58%
16:40
农业银行:2023年实现净利润2698亿元 较上年增长4.2%
16:31
多氟多: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83% 拟10派3元
16:29
东方电热: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
16:21
上交所一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出炉 永吉股份、梅花生物拔得头筹
16:14
赛生药业(06600.HK)年度纯利同比增31.2%至11.22亿元 不派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