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这家打破海外垄断的创新药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后需要重点关注!
原創

日期:2019年5月16日 下午12:28作者:周治玮 編輯:彭尚京
这家打破海外垄断的创新药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后需要重点关注!

今天文章的主角是来自深圳南山区的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微芯生物,尽管投资者目前可能对于这家公司还一无所知,但是仅凭其科技感的名字心中应该在猜想这也许是一家与众不同的科创板企业,实际上这确实是一家极具“科创”性质的企业。

这家打破海外垄断的创新药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后需要重点关注!

尽管极高比例的研发是在较低营收的基础上实现的,但是反过来看,公司在营收规模还这么小的基础上仍然投入如此之高的比例来做新药研发,至少说明在这个阶段公司仍处于药品产品线开拓的阶段,而并非如许多在创业板上市的制药企业一样,某一项产品已经投入市场数年,利润已经达到一个稳定的区间,相比这类药企而言,微芯生物还很年轻,还非常有活力。

活力的另一面也意味着风险,即研发的药品能否占领市场、药品适应症的市场规模是否足够大、行业中是否有强劲的竞争对手,这都是投资者需要考虑的问题。问题很多,我们一点一点来观察。

优秀的创始团队与充满耐心的股权投资者

从营收来看微芯生物还很年轻,投资者首先会考虑风险的问题,但是看了创始人团队的研发背景后或许可以减缓投资人这一焦虑。

微芯原创新药的核心研发人员是鲁先平(董事长)、宁志强(研发总监、副总经理)、李志斌(副总经理)、山松(早期研发中心总监)、潘德思(早期研发中心高级总监),他们的研发履历都不简单:

鲁先平是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现北京协和医学院)的理学博士,1989年1月-1994年6月在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1994年-1998年间参与创办了Maxia药物公司和Galderma Research生物技术公司,而后这两家公司均被收购,2000年10月-2001年10月应邀成为清华大学生物膜与膜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级访问学者,同时鲁先生在求学与工作期间,在《Science》、《Nature》、《Nature Medicine》和《The Lancet Oncology》上发表过学术论文。

研发总监宁志强也是Maxia的创始人,曾在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医学院做博士后研究员和助理教授,而后随着鲁先生回国创业;李志斌1988年3月-1992年9月任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工程师,1999年2月-2001年7月在华东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山松是北京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博士,目前任微芯生物监事;潘德思是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现北京协和医学院)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博士,1999年1月-1999年12月在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做过助力研究员,2000年1月-2002年1月在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

显然,没有金刚钻不敢揽瓷器活,从人才的配备上微芯生物就给了后来企业设了一道门槛,而且这仅仅只是原创新药企业的基础条件。

这家打破海外垄断的创新药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后需要重点关注!

除了创始团队自身有很硬、很具说服力的背景之外,来自股权投资领域中优质企业的投资亦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参考,上图可以看到深创投合计占股4.47%,值得重点关注的是LAV ONE、Vertex这一对一致行动人,其背后大股东是新加坡财政部,共计占股13.67%,还有占股11.92%的博奥生物,背后的大股东是清华控股公司。

来自优质股权投资公司的加持至少从侧面印证了微芯生物并非是一家平庸的原创新药企业,相反,它还可能得到更多资源的支持以助力其进一步的成长。

尽管股权投资公司为微芯的初创发展提供了初始资金,但与同行相比,微芯生物的产品管线数量在可比公司中仍然处于中等水平,同时在可比公司中百济神州(06160-HK)、信达生物(01801-HK)、君实生物(01877-HK)先后宣布了多笔大额的融资,并且已经在港交所上市,即在融资上的具有先发优势,那么如微芯所言,由于公司受制于资金、资源限制,不能大规模开展临床开发研究,所以这也是为什么科创板的企业中除开半导体行业的企业外,化学生物制药企业是数量最多的原因。

微芯生物附加的社会意义

这家打破海外垄断的创新药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后需要重点关注!

总计8.03亿的募集资金在科创板企业中不算一笔小数目,实际上这与创新药产业的发展特点有很大的关联,该产业具有创新成本高、投资风险大、研发周期长等特点,总结起来就是研发周期长,微芯创立于2001年3月21日,2002年首次发现西达本胺,2005年向CFDA提交抗肿瘤药西达本胺的临床申请,通过一二三期数年的临床试验,终于在2014年获得了CFDA批准上市,于2015年西达本胺生产基地获得GMP认证,并得以上市销售。

横跨13年的时间才得以使得研发的原创药走进市场,这不仅需要耐心,更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诸位投资者想想,13年的时间资本市场都走过了多少牛熊,谁能够坚持这么久在一家企业身上呢?

从这个角度来讲,科创板的出现鼓励了耐心做原创药企投资的股权投资企业,更重要的是,市场奖励了真正愿意做原创研发的企业,微芯生物这样企业的出现不仅是踏实做事的科研工作者的胜利,更是老百姓的胜利。

这家打破海外垄断的创新药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后需要重点关注!

此话怎样呢?西达本胺片的首个适应症为PTCL(T细胞淋巴瘤),目前在外周T细胞淋巴瘤治疗领域属于中国唯一的二线治疗药物,在国内没有竞争对手,而在海外有,那么对于T细胞淋巴瘤的患者来说,谁能够在保证一定药效的前提下提供更低的价格,该患者无疑能获得更持久而有效的治疗时间,显然微芯的西达本胺片的出现为T细胞淋巴瘤的患者带来了如母亲般的温暖:

这家打破海外垄断的创新药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后需要重点关注!

显然1.85万一月的费用比起静脉滴注疗法便宜多了,在医保报销45%-90%的基础上更多的家庭也能承担得起这一支出,所以尽管对于股权投资来说这是投资,但实际上它额外地起到了提升人民福祉的效果,这对于如微芯这类原创新药厂商在科创板上市是非常振奋人心的。

原创药企的机会与风险

当然除了原创药带来的现实意义之外,更重要的是这一创新药产业所带来的经济影响。由于资金、人才、政策的因素,我国医药企业的原创能力仍然薄弱,主要依靠生产和销售仿制药生存,凭借低廉的价格取得竞争优势,另一方面研发创新能力强大的跨国大型药企依靠品牌的优势和临床表现,占据了我国高端、主流医院的用药市场,享受药价上的单独定价权,从而获得丰厚的利润。

这家打破海外垄断的创新药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后需要重点关注!

2011-2015年间全球共开发出了42中抗癌新药,2016年我国市场上通过正规渠道可以购买的药品只有4种,占比9.52%,而美国同期可以购买的新药种类有37中,占比88.1%,这说明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创新药的生产、消费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

那么要改善这一局面,只有推进如贝达药业、歌礼药业、百济神州、华领医药、信达生物、君实生物、基石药业以及微芯生物这样的原创药企的上市,而实际上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中,信达生物、君实生物、基石药业在仍处于亏损的状态下依然有非常亮眼的表现:

这家打破海外垄断的创新药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后需要重点关注!

这家打破海外垄断的创新药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后需要重点关注!

这家打破海外垄断的创新药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后需要重点关注!

那么我们有理由相信,目前仍然盈利,并且在2016-2018年间连续保持盈利并且盈利增速正增长的微芯生物会取得更好的市场表现。当然在市场的表现中不可忽视的一点是市场指数环境的影响,在君实、信达、基石取得不错股价表现的区间,恒生指数亦是处在上市的趋势之中,那么未来微芯生物的表现亦需要考虑A股整体的市况。

当然,如伟大投资家所言,风险永远是利益的一部分,根据美国医药研究与制造商协会(PhRMA)统计,整个药物研发过程充满风险,国际上平均每5个进入临床试验的化合物只有一个最终能够进入市场,上市一个新药的平均成本(机会成本)为数亿美元,耗时9-15年。

这需要投资者保持充分的洞察,十足的耐心并且贯穿冷静的思考与逆向思维,才能在创新药企的竞争中选择足够优秀的企业,那么微芯生物是否是这样的公司呢,我们拭目以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4日
被客户抛弃的当虹科技,会成为二级市场的弃儿吗?
5月10日
中兴团队创业的有方科技,能否赶上车联网与新零售的浪潮?
5月7日
戴维斯双击杭可科技,抓住投产后利润翻番的机会
5月2日
“科创”二字当之无愧,虹软科技能否在IOT视觉领域再创一个虹软?
4月26日
高科技锂电光环之下,容百新能源的毛利率并不光鲜
4月25日
智能驾驶本土化唯一标的,鸿泉物联网如何再创业?

视频

快讯

11:53
国家烟草专卖局进一步规范电子烟物流行为
11:38
珠穆朗玛峰区域开通5G-A基站
11:33
中石化炼化工程(02386.HK):调任向文武为非执行董事
11:27
卓航控股(01865.HK):罗伟业获任执行董事
11:19
BMD马棕油主力合约跌超2%
11:15
【异动股】航天航空板块下挫,北摩高科(002985.CN)跌8.76%
11:15
【异动股】超导概念板块下挫,金杯电工(002533.CN)跌4.33%
11:08
主力资金监控:立讯精密净买入超2亿元
11:05
【盈警】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1300万至1600万人民币
10:53
君实生物(01877.HK)特瑞普利单抗上市许可申请获香港卫生署药物办公室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