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戴维斯双击杭可科技,抓住投产后利润翻番的机会
原創

日期:2019年5月7日 下午1:02作者:周治玮 編輯:彭尚京
戴维斯双击杭可科技,抓住投产后利润翻番的机会

在科创板系列的文章中财华社写过锂离子电池产业的公司——浙江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公司,关于锂离子电池的细述投资者可以回看文章《高科技锂电光环之下,容百新能源的毛利率并不光鲜》,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今天与投资者分享的公司亦是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上的公司,同属浙江省,不过位于杭州。从地理位置来看投资者也能猜到杭可科技的产品在所属的行当中要优于容百新能源,实际上不仅净利率水平远远高于容百新能源,而且研发投入也高于容百,这说明在行业中杭可不仅有更强势的竞争力,在研发投入上亦体现其更具进取心。

锂电产业链横向观察

戴维斯双击杭可科技,抓住投产后利润翻番的机会

从以上的比较,投资者可以看出在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中各自所处的地位情况,那么有投资者要问是否是不同细分市场规模存在着较大的差异,答案也是否定的。

锂离子电池的主要生产涵盖三个方向,电极制作的搅拌涂布阶段(前段)、电芯合成的卷绕注液阶段(中段),以及化成封装的包装检测阶段(后段),价值量(采购金额)占比约为(35-40)%:(30-35)%:(30-35)%,容百新能源所做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处的就是锂离子电池产业链的前段,杭可科技所处的就是后端。杭可科技的产品主要是锂离子电池充放电设备,并在电池充放电安全、精度与能量回收上提供技术支持。

戴维斯双击杭可科技,抓住投产后利润翻番的机会

也就是说,杭可与容百的市场规模并没有太大的差异,所以通过以上投资者认识到杭可的行业优势就是要比容百新能源强。

当然尽管他们都从属于锂离子电池板块,但是由于所做的产品不同,在题材的估值上可以互相参考,但是在基本面的估值就上会存在差异。

尽管研发不够进取,但产品仍然具备竞争力

通过横向对比后再来纵向对比,这才能对杭可的行业地位做比较准确地评估。

戴维斯双击杭可科技,抓住投产后利润翻番的机会

通过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的数据可以看到尽管在2016-2018年间杭可科技后处理设备的产值伴随着行业整体规模的增长亦出现了快速的增长,但是杭可科技的设备增速并没有超出行业增长水平,反而在市占率上还出现了轻微的下滑。

据此再回过头来看杭可的研发占比,是否意味着公司在进取上是不足够呢?这一点疑虑似乎可以在创始人兼大股东曹骥(占有52.11%股份)身上找到答案,其关键点在于曹骥年事已高,1952 年出生,今年已经67 岁了,那么在面对锂电这一技术密集型的高科技领域,曹骥是否愿意在新的锂电技术有更多的尝试与资金投入,目前来看是值得担忧的。

此外,在对儿子曹政(持有1.17%股份)的培养上,亦能看出杭可对于锂电技术的发展是不够重视的。

曹政2008年1月-2015年5月历任杭可仪采购部员工、采购部长、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2011年11月-2015年11月历任杭可有限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副总经理、销售部部长;2015年11月-2017年2月任杭可科技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销售部部长;2017年2月-2018年11月任杭可科技董事、副总经理、销售部部长。

也就是说曹政的核心能力在于销售,但对于锂电产品而言,这仅仅只是锦上添花,做不了雪中送炭,如果产品不具备更强的技术实力,在可预见的未来只有不进则退、市场占有率越来越低的结果,这一点是投资者需要注意的风险。

尽管通过以上的分析并不让人乐观,但是我们看到杭可与A股锂电设备公司的毛利率的对比中,杭可的充放电产品仍然具备优势:

戴维斯双击杭可科技,抓住投产后利润翻番的机会

此外,在披露的招股书中,杭可表明,预计募集5.46亿资金,其中4.26亿资金用于锂离子电池智能生产线制造扩建项目,在该项目投产后,预计能实现年均收入10.25亿,年均利润总额2.44亿。也就是说该项目投产完毕后,公司整体的净利润能在2018年2.86亿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倘若能够实现,这无疑给投资者提供了一次戴维斯双击的机会,那么杭可的营收能否达到这样的水平呢,这一点可以通过大厂在中国的投资情况做一个侧面的推断。

杭可的机会在于锂电产业重心正向中国转移

戴维斯双击杭可科技,抓住投产后利润翻番的机会

通过杭可的数据,我们了解到其主要的客户从韩国的三星变成了韩国LG。实际上在2018年的投资中两者在国内锂离子电池生产线的投资额度都不小。

2018年1月,LG宣布将投资约73亿元扩建南京电池生产线,以应对锂离子电池在轻型电动车等领域迅速增加的需求量,同年12月,在波兰的电池厂追加投资5.71亿美元。三星则于2018年末重启位于西安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二期项目,将在西安共计投资105亿元人民币,项目建成后将形成5条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线。同年12月,三星在天津新增24亿美元投资,投向动力电池生产线和车用MLCC工厂(多层陶瓷电容器)等项目。

除了三星和LG,2019年3月日本村田透露,于2018年竣工的新建工厂将导入新的电池生产,并且电极工程将首次在无锡投产;宁德时代2018年财报表明,将投资不超过74亿元,用于建设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三期)。

尽管三星、LG、日本村田以及宁德时代并没有披露锂电设备厂商采购的数据,但是从投资的规模来看,杭可科技实现募投项目投产后年均收入10.25亿的小目标还是可以期待的。

总体而言,杭可科技中期有成长的空间,但是长期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需要进一步跟踪公司研发投入的表现。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2日
“科创”二字当之无愧,虹软科技能否在IOT视觉领域再创一个虹软?
4月26日
高科技锂电光环之下,容百新能源的毛利率并不光鲜
4月25日
智能驾驶本土化唯一标的,鸿泉物联网如何再创业?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