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996”的环境是怎样出现的

日期:2019年5月15日 下午7:29
“996”的环境是怎样出现的

早前,“996”的问题曾在內地热议,马云插上一嘴后,更演变成两派对垒。

香港人未必都知道甚么叫做“996”。它的意思是早上9时上班,做到晚上9时才下班,且每周工作6天。平日朝9晚5的打工仔一定会说,“想攞命咩!”


不过,在內地的一些科网企业,“996”已是常态,公司高层常以此为荣,显示自己的公司很有动力,员工愿意为一个共同的理想而奋斗。现实确是那些近年迅速冒起的公司,如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公司,莫不是“996”公司。


这种情况不只內地有,一些国际性的大公司亦一样如是,科网企如是,投行与律师楼也如是。我认识一个在投行工作的朋友,为了赶项目,连续七天没有回过家,晚上洗个脸,伏在办公桌上睡3个钟又起来工作。更有一个女性的部门负责人,刚生了孩子一个星期,就要坐飞机去公干。我问她何必这样搏?她说,公司的文化就是这样,你不愿意作额外的付出,你就会输给对手,你就会被淘汰。公司给她的待遇很高,她不想失去这份工,所以选择跟随公司的文化。


她这种说法,显示她并非完全是自愿的,而是多少受到环境所逼的。所以,当我的女儿大学毕业后,坚决不与同学一起争夺投行的职位时,我觉得她的选择是明智的。人没有必要为了一份说出来好听的工作,而糟蹋自己的身体。


不过,我亦不认为,一份长年只需朝9晚5的工作是一份好工作。一项工作如果要停就停,一定是一份十分死板,没有阶段性,不容易评估成就的工作。如生产线上工人,超市的收银员,食肆的服务员等,只要有人接手就可以下班。但如果是一位外科医生,总不能一够钟放工,就连未完成的手术也放下不做。即便是一个地产经纪,也不会因为够钟放工,而放下快将谈妥的交易,赶往酒吧与朋友共享欢乐时光。至于那些搞创意的,灵感到的时候,会突然开窍,思如泉涌;那当然饭也可以不吃,觉也可以不睡,也要把握上天的指引,赶快完成错失良机后不一定有条件完成的工作。


在科网年代,贏者独取,容许新手加入的窗口期极短。阿里独大之后,京东要上位就十分困难,其他后来的电商就更加没有机会。华为在5G上取得领先位置后,美国的竞争对手,出动国家机器的协助,也没法一下子把劣势扭转。反映在尚有机会争雄的时候,是一点也不可以鬆懈的。一旦错失机会,以后即便肯付出百倍的代价,也不一定可以扭转局面。


中美的角力,现在已不是停留在个別领域,而是发展至全方位的。商业层面要竞争,国家民族层面亦要竞争。竞争是要分胜负,不会拘泥于朝9晚5的劳动法。所以在那些竞争激烈的行业,工时都在增加,而不是在减少。


法国近年的国际地位每况愈下,可能与法国的工时愈来愈短有关。所以近年法国已在掉转头来增加工时。我相信工时已在“955”见底,虽然不会一下子全面跳到“996”,但一定会逐步回升。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15日
瑞幸咖啡的模式值得鼓励吗?
4月30日
为何看淡者众楼价却不跌
4月24日
大爆炸与宇宙的源起
4月23日
黑洞为何也可以拍到照片?
4月23日
我是怎样接触到科普知识的
4月23日
白洞、虫洞与时光隧道
2月28日
巴菲特的神话不再
2月27日
企业回购股份并非好现象
2月19日
“滴滴”陷困境 网企前景忧
2月18日
人是猪与猩猩的混种吗?

视频

中国2月减持美债227亿美元

2024年4月18日 上午10:45

一季度iPhone全球销量同比减少9.6%

2024年4月15日 下午3:40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