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告别新三板后,毛利率仅为12.5%的伊登软件拟赴港IPO
原創

日期:2019年3月26日 下午4:58作者:覃汉计 編輯:黎璐璐
告别新三板后,毛利率仅为12.5%的伊登软件拟赴港IPO

软件行业从来不乏新进入者,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就可以开始创业。但随着行业的整合,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继续在重演,尤其是未来一旦云化加速,那就没中小软件企业什么事了。

虽然云化软件市场还处在初期,前景广阔,但来自中国创新之都——深圳的综合IT解决方案和云服务提供商伊登软件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伊登软件”)仍在夹缝中生存,市占率及盈利水平被同行龙头企业甩几条街。

告别新三板5个月后,伊登软件盯上了香港资本市场

3月25日,伊登软件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若成功上市,将成为香港市场第12家软件开发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在向港交所申请上市之前,伊登软件在2018年10月刚从内地新三板摘牌。2016年3月在新三板挂牌,到终止挂牌,伊登软件在新三板上市了2年有余。也许就如同行金蝶国际(00268-HK)高层所说的:“香港市场比较友好,我们发展也不受限,无计划回A”一样,伊登软件对香港资本市场更情有独钟。

此外,香港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似乎对赴港上市的内地软件开发商颇有情感。财华社发现,港股软件开发板块中,有2/3的个股股价自上市以来录得大幅上涨,且涨幅喜人,如IGG(00799-HK)及金蝶国际股价至今分别暴涨1.87倍及3.8倍。无疑,软件行业已成为香港市场上的“香饽饽”。

依赖供应商致IT基础业务毛利率仅为8.2%

目前,伊登软件的业务组合包括提供IT基础设施服务、IT实施及支持服务以及云服务。

其中,IT基础设施服务业务是伊登软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因地处经济发展迅猛的华南地区,该地区的企业对IT的咨询及服务有较高的需求,因此伊登软件IT基础设施服务业务增长较为迅速,2018年营收达到了2.76亿元。

告别新三板后,毛利率仅为12.5%的伊登软件拟赴港IPO
来源:港交所

2010年,伊登软件获授权向其客户转售其最大的供应商微软的若干授权产品及服务,包括办公相关软件与云计算平台等。从此,微软成为伊登软件最大的“财主”,在2016年伊登软件的采购商当中,伊登软件对微软的采购额高达9192.2万元(人民币,下同),占采购总额的29.7%。来自微软金额庞大的采购额也使伊登软件总营收不断上升,2016年-2018年营收总额增近2倍。

依赖国际软件巨头供应商,对伊登软件来说有利有弊,“利”便是上文说的可增加伊登软件业绩收入,“弊”却有两点不能忽视:

1、依赖带来的风险。2016年-2018年,伊登软件向微软购买的产品及服务金额分别占采购总额的29.7%、37.2%及36.4%,整体有上升趋势。且在2018年,伊登软件前五大供应商占公司采购总额达62.6%。那么,在国际贸易政策变化、供应商与公司关系变化、以及产品供应短缺等因素将会对伊登软件的业务运营造成巨大负面影响。

2、核心技术缺失,致使IT基础业务毛利率仅为8.2%。因伊登软件对客户供应的产品主要来自于微软为主的供应商,所以在价格以及话语权方面,伊登软件都处于十分被动的位置。尤其是IT基础建设服务板块,该板块所用硬件及软件的采购价格是参考IT产品供应商设定的价格指引而厘定。也就是说,采购价格由供应商说了算,但是伊登软件对客户的收费只能在一定的合理范围内,因为要考虑行业竞争。所以伊登软件的成本就显得十分高昂了,2016年-2018年,伊登软件的软件成本分别为1.76亿元、2.02亿元、2.16亿元,分别占了总营收的53.82%、43.16%及35.29%。如此高的成本,在自身技术实力以及竞争力未十分强劲的情况下是很难转嫁给客户的,这就造成了伊登软件的毛利率异常低下。

告别新三板后,毛利率仅为12.5%的伊登软件拟赴港IPO
数据来源:港交所、上交所

上图可看到,伊登软件毛利率低得惨不忍睹,软件行业本来就是一个有高毛利率的行业。说明伊登软件盈利能力十分低,若不加大自主研发力度,摆脱过于依赖供应商的窘境,那将会一直处在十分被动的局面。

云服务业绩亮眼,但受行业竞争削弱

从整体业绩看,伊登软件表现喜忧参半。业绩虽不断增长,但是在2018年营收净利增速齐降。

告别新三板后,毛利率仅为12.5%的伊登软件拟赴港IPO
数据来源:招股书

伊登软件在2017年、2018年的总营收增速分别高达43%及30.8%,而云服务业务是其重要的推动力。2016年-2018年,云服务营收年复合增长率为98%,营收比重也提升15.2个百分点,表现十分亮眼。据悉,伊登软件云平台提供多种云服务,包括云服务管理平台、文件共享、云储存及数据迁移。

与IT技术设施服务业务所用硬件及软件的采购价格是参考IT产品供应商设定的价格指引而厘定不同,云服务客户通常须依赖伊登软件IT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及知识,所以IT实施及支持服务和云服务有较高的利润率。基于此,伊登软件十分重视云服务业务,拟将上市所得款用于购买额外软件、硬件以及云服务订购以升级改进IT系统,进一步拓展云服务。

目前,伊登软件云服务自主开发的软件取得不错的成效。公司通过自身平台伊登云为客户提供包括伊登Eden icloud 软件V1.0等在内的35款软件,而来自科技、媒体及通信行业领域的客户是公司最主要的客户,对云服务平台需求旺盛,这也是公司云服务业务表现靓丽的原因之一。三大业务的毛利率对比来看,云服务毛利率远高于其他两个业务的毛利率,毛利也是最高的。表明该业务盈利能力强,可以说是伊登软件的“现金奶牛”。

告别新三板后,毛利率仅为12.5%的伊登软件拟赴港IPO
来源:港交所

但值得我们留意的是,盈利能力相较于其他两大业务强,不代表伊登软件的云服务业务在行业中竞争力就强。企业信息化的需求显著增加,云服务市场的规模也快速增长。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2013年至2017年,中国云服务市场规模由95亿元增至25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27.96%。市场容量大增的同时,竞争也就越激烈。截至2017年,中国共有超3万家从事IT服务的公司,由于参与者众多,整体IT服务市场竞争激烈且高度分散。

告别新三板后,毛利率仅为12.5%的伊登软件拟赴港IPO
来源:爱分析

目前中国云服务市场仍由私有云主导,凭借技术创新、丰富的资金储备和大量客户资源的优势,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正处于最佳位置,阿里云在2019财年第三季度的营收就已突破了200亿,在国内的云服务领域中独占鳌头;2018年,腾讯云收入达到9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0%。另外国内软件巨头用友网络(600588-CN)及金蝶国际近些年正斥重资加大云服务平台的研发力度,转型战略成效逐渐显现。其中,金蝶国际单是在“云之家”的服务平台在2018年大型企业付费用户就已突破了7000家,而伊登软件企业客户总共也才超1000人。

所以,无论是技术优势、规模优势以及资源优势等方面,伊登软件在云服务市场上仍没有多大的分量。云服务业务在很大程度上仍依赖第三方软件,自主开发软件数量虽不少,但是没有竞争力,在扩大市场份额上没有得到体现。

总结:伴随着外部大环境以及企业内在需求的变化,云服务行业迭代升级已势在必行。可以预见的是,好的云服务最基本的还是一个成熟的技术内核,建立一个开放云生态系统,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打造出更加完善的解决方案才是云服务提供商的生存之道。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5日
80%营收靠大股东,没“断奶”的鲁大师能独立上市吗?
3月22日
全年亏损1.38亿,手握15种疫苗,康希诺赴港IPO急需钱
3月22日
筹资13亿元,需求爆发,光伏企业高成长红利要来了?
3月21日
男装潮牌GXG :负债12亿,上市居然是为了还钱
3月20日
三年净利翻倍,“虚胖”的中国鹏飞能否顺利IPO?
3月19日
日薪1500难寻泥水工,建筑分包商扛把子恒新丰压力该有多大
3月19日
汽车金融第一股要诞生,东正汽车金融26日赴港IPO
3月19日
外汇问题不合规将严惩,这些IPO企业要小心了
3月15日
五大客户占收入约90%华奕科技,此次能否成功上市?
3月15日
金龙鱼要上市,千亿掌门人商业版图大曝光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