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乐视网净亏20亿,股票成交却近10亿,股民在“飞蛾扑火”?
原創

日期:2019年3月3日 上午10:00作者:郑鹏超 編輯:李雨谦
乐视网净亏20亿,股票成交却近10亿,股民在“飞蛾扑火”?

作为2014年、2015年在大牛市中吹出最大泡沫之一的公司乐视网(300104-CN),近几年随着整个创业板泡沫破裂,乐视网报表持续虚增净利润、现金流枯竭等被媒体爆出,公司的股价和主营业务彻底崩溃。

据乐视网2019年2月27日晚间披露的最新一期(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60,405.50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77.40%;营业利润为-336,172.82 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80.6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2,573.9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 85.40%;归属于上市公司的每股净资产为-0.26。

乐视网净亏20亿,股票成交却近10亿,股民在“飞蛾扑火”?

造成乐视网继续巨额亏损的原因,公司也在快报中详细披露,例如、营收规模下降,成本规模并没有变化;资产减值损失;投资收益重估等,但这些对公司来说都已经不是最值得关注的,真正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已经为负数。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如2018年出现经审计后公司净资产为负情况,深交所可以决定暂停其股票上市。

乐视网就算是在净资产为负数,股票面临退市威胁的背景下,但其股价却在二级市场热度丝毫不减,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乐视网总市值一直处于百亿元(人民币,下同)上方,其每天成交量均过亿元,个别日子其成交量过十亿,对比欧美、香港等成熟市场,这种状况是非常不理性的。

乐视网净亏20亿,股票成交却近10亿,股民在“飞蛾扑火”?

那么,究竟投资者在赌什么?

根据乐视网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有一项投资收益具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具体看,公司将以第三方机构对乐融致新重新评估作为2018年度投资收益计量依据,此投资收益的评估具有重大不确定性,会对乐视网2018年归母净资产为正值或负值起到重要影响。

经初步测算,如分别采用《评估报告》评估结果(暨以18.72亿元估值)计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约为-10.4亿元;两次评估值平均值(暨以57.66亿元估值)计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约为3.77亿元

乐视网净亏20亿,股票成交却近10亿,股民在“飞蛾扑火”?

 也就是说,乐融致新最终确立的估值,将成为明确乐视网最终净资产的关键因素,如果乐融致新的估值进一步提高,那么乐视网将有可能避免出现净资产为负的情形,公司也可以保住上市资格。

投资者也是在赌这个因素,才对公司股价满怀希望。退一步讲,就算公司侥幸保住上市资格,其市值真的值百亿吗?

百亿市值是起点还是终点?

不用想,财华社认为肯定是终点。就算小概率事件发生,公司可以顺利保住壳资源,但其投资收益按两次评估值平均值(暨以57.66亿元估值),乐视网的净资产也就几个亿,而公司市值高达百亿以上,市净率高达20多倍,这合理吗,一家主营业务年年巨亏,没有什么核心技术的公司,案例说,这家公司的净资产应该打折扣,但乐视网的市净率却如此高,这长期来看完全不可持续。

如若不退市,乐视网多少还有点壳价值(几个亿),但如果经审计之后公司的净资产继续为负数,深交所确定取消公司上市资格,估计公司股价连续踩踏式跌停是避免不了,到时候,投资者想卖也卖不出去,因为没有买盘,失去流动性了。所以,不管乐视网是否退市,其股价都已经严重高估,长期看,公司市值向下修正是避免不了的。

另外,从政策层面来看,不管是上一届证监会领导还是2019年新一届的证监会领导,都在积极引导长期投资资金,放宽外资准入资格,严格监管短期炒作,长期来看,国内资本市场也定会接轨国际市场,走向金融服务实体,优胜略汰的状态。

总结:

  乐视网作为国内证券市场投资者最痛恨的公司之一,其创始人贾跃亭先生,通过财务手段持续虚增公司净利润,在公司股价高位之时,大幅抛售手中所持股份套现,使大批中小投资者严重亏损,这在中国资本市场是一个典型,也反映出国内资本市场参与者金融知识薄弱,

投机心态重。在未来,随着资本市场制度建设逐渐完善,有助于此类事件大幅减少。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1日
次新券商暴涨背后,市场在怎样思考?
2月27日
溢价40%收购水井坊,为何外资如此钟爱国内白酒公司?
2月19日
提前发布年报,恒瑞医药是在布局还是有苦衷?
2月15日
A股过山车?京东方股价放量大涨后恐要下跌
2月14日
长春高新:一只特立独行的东北股
2月14日
忘掉国海证券,在年报中找翻倍个股
2月12日
大过年的,买点片仔癀
2月12日
三巨头触及反弹极限,A股易下难上
2月1日
片仔癀深圳终端体验馆实地探访札记
2月1日
净利高达235亿元的五粮液卖的不是酒,是液体黄金?

视频

快讯

17:37
日本政府拟出资超700亿日元支持多家日企建AI超算 以减少对美国技术依赖
17:36
教育部:高校应提前谋划增设急需紧缺专业 淘汰不符合发展的专业
17:28
约60企业成为港深创科园合作伙伴
17:25
雷军:在巨亏的行业不要谈性价比 纯电轿车基本都是亏损的
17:17
香港2月商品整体出口货量及进口货量同比分别下跌6.2%及6.8%
17:13
香港3月底综合利率为2.73厘
17:08
第9家外资独资公募获批 安联基金即将展业
17:05
惠理集团(00806.HK)3月末管理资产总值约53亿美元
16:55
恒瑞医药:公司注射用SHR-A2102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
16:51
华电国际:一季度累计完成发电量561.64亿千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