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香港电讯业竞争激烈,香港宽频净利如何翻倍?
原創

日期:2019年1月10日 上午10:53作者:覃汉计 編輯:黎璐璐
香港电讯业竞争激烈,香港宽频净利如何翻倍?

香港面积不大,但电讯市场却呈百家争鸣的格局。当年在移动通讯兴起前,香港的通讯市场被香港电话公司垄断了很长时间。

而如今,香港的电讯市场正不断经历着变化,数家有竞争实力的电讯企业正在这个繁华的市场中你争我斗。竞争是社会前进的推动力,目前香港在电讯企业的拼杀中正步入5G时代,但电讯市场在竞争中也进入了饱和期。

香港电讯运营商主要包括中移动香港、数码通电讯(00315-HK)、香港宽频(01310-HK)以及香港电讯-SS(06823-HK)、和记电讯(00215-HK),下面我们要谈的,是电讯业内表现相对优良的香港宽频。

用户增长前景好,但客户流失率较高

为什么说香港宽频在业内表现优良呢?数码通电讯、香港电讯等公司在2018年财年(或2018年上半年)盈利能力下滑的情况下,香港宽频2018年财年净利润却大增1.3倍。逆流而上的业绩,无疑成为业内的亮点。

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由于香港宽频服务收益的增长。截至2018年8月31日止年度,香港宽频的住宅和企业服务收益分别增长16%及14%,该两项业务为公司贡献了49亿港元的收入,为总收入的主要贡献来源。

其中住宅用户数目以及企业用户分别按年增长2%和6%,共有1074万户。用户能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出现缓慢增长,是由于香港宽频在2016年由以往仅提供宽频及固网话音二合一服务,转变为提供全方位四合一服务的供应商。四合一服务使客户灵活选择使用流动通讯服务、光纤宽频、OTT娱乐服务及家庭电话,让客户在通讯上的选择性更多,有利于吸引客户。

在2017年末,香港宽频的四合一住宅市场份额扩大至87.1万名固网宽频用户、51.8万名固网话音用户、80万名OTT(Over-The-Top)内容用户及21.8万名已登记流动通讯用户。并在2017年下半年开始进入了收成期,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录得按半年增长16%。

然而,客户增长前景好的同时,香港宽频的客户流失率却依然出处相对高的水平。香港宽频住宅用户流失率上升了0.2个百分点,为1.1%,企业用户流失率下降0.5个百分点,但仍达1.2%,处于业内较高水平,而同期数码通电讯用户流失率下降至0.8%,香港电讯用户流失率保持在1.1%,表明香港宽频客户流失较为严重。

虚拟运营正由投资期转为收成期

2016年7月,香港宽频获发牌照经营流动虚拟网络营办商(MVNO)服务。在获得虚拟网络运营资格后,香港宽频透过与两家主要流动网络营办商(SmarTone及中国移动香港)合作,以流动虚拟营运商提供流动通讯服务,香港宽频借助其四合一服务组合更新旧式独立的宽频、固网话音、多媒体内容及流动通讯服务。

经过营销活动和业务整合,透过向流动通讯客户销售宽频及OTT服务(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各种应用服务),香港宽频获得的客户基础还算稳固。

引入多种流动通讯服务,香港宽频透过减价以及OTT补贴(指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各种应用服务的补贴),着重流动通讯服务的性价比,促使香港流动通讯市场降价,这也是价格战的一个必然趋势。

香港宽频在2017年向九仓电讯客户提供高达50%月费减免;把100Mbps住宅光纤宽频服务的价格上限订为香港家庭入息中位数的1%,相宜的价格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及服务予不同的客户群,降价政策无疑吸引了更多的客户。

香港电讯业竞争激烈,香港宽频净利如何翻倍?
来源:港交所

在2017年财年,香港宽频的虚拟运营成果已初步成效。期内共录得超过21.8万名登记流动通讯用户,其中14.7万名用户已启动服务,超出20万名登记流动通讯用户的原订目标。2018年财年,香港宽频的虚拟运营已由投资期转为收成期,流动通讯服务成为主要收益增长动力之一,期内已启动服务用户数目按年增长80%至26.5万名,而流动通讯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则按年增长24%至每月147港元。

但在虚拟运营由投资期转为收成期,住宅收益显著增长之时,香港宽频面临着网络成本大幅攀升的问题。2018年财年,香港宽频网络成本和服务成本按年增长47%至9.74亿港元,占了总成本近80%,网络成本增加主要由于流动虚拟网络营办商成本大增。网络成本增加,就必须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但这对客户流失率来说可不是什么好消息,也是矛盾的一面。

因此,加价与否最终仍需由市场主导。作为电讯服务商,更多的是要追求灵活弹性的服务,争取更优的价格不是最重要的目标,应着重策略上的成本效益,以实现更佳的交易。

香港宽频综合竞争力如何?

由于政策关系,香港本地电讯运营商只在香港区域提供电讯服务,这几家竞争力较强的公司在香港市场相互竞争的同时,除了要捍卫已持有的4G频谱资源外,还要应对未来在5G市场上来自内地的中资电讯运营商的竞争冲击,也面临着它们以低价策略在香港电讯市场洗牌的困局。

香港电讯市场的开放格局吸引了不少新的竞争者加入,《全球资讯科技报告》显示,在固定电讯网路方面,香港于2015年就已经超过20家固定电讯网路运营商,流动电话用户参透率高达232%,在全球名列前茅。宽频服务方面,于2015年共有超过200家互联网服务商获发牌照提供宽频服务。因此,香港电讯市场竞争十分激烈。

在这种大环境下,香港本地电讯运营商不得不加大创新力度,同时也加入混乱的价格战,以提升ARPU值。通常在ARPU增加的情况下,客户流失率也会随之上升。香港宽频客户流失率在业内是偏高的,宽频住宅用户还上升了。那么,香港宽频的ARPU情况如何呢?

香港电讯业竞争激烈,香港宽频净利如何翻倍?

有上图可知,上图三家电讯运营商的在2016年的ARPU值发生转变。数码通电讯和香港电讯2016年之后的ARPU值不断下降,而香港宽频ARPU值呈上升趋势,可见公司ARPU值上升,造成客户流失率较高。高端的用户越多,ARPU越高,表明香港宽频在四合一服务和虚拟运营方面取得的成效还算不错,近3年来发力高端市场方面开始有所收获。

从运营商的运营情况来看,ARPU值高未必说明利润高,因为利润还需要考虑成本。在销售成本率方面,香港宽频、数码通电讯以及香港电讯在最近报告期内的销售成本率分别为31.57%、52.4%以及52.04%。虽然香港宽频在2018年财年的网络销售成本大幅攀升,但对比同行来说销售成本率不算高。

ARPU值上升,销售成本率业内偏低,表明香港宽频在香港电讯市场的激烈竞争下有抵御衰退的弹性,在四合一等方面服务的革新的道路上没走错。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9日
小米股价累计下跌35%,谁在砸盘?
1月9日
新华保险股价一泻千里,保险股不再“保险”?
1月9日
新能源车销售量翻番,比亚迪欲与特斯拉争头把交椅
1月9日
QQ阅读月活跃人数虚高?阅文集团IP资源视频化是大势所趋
1月9日
新机场争宠 “第一国门”陷两难
1月8日
微盟:借力微信生态 打造行内标杆 展广阔未来蓝图
1月8日
抽成22%!中国最赚钱的饭店可能是美团
1月8日
净利大跌39%、股价闪崩,吉利汽车2019年能否重回王者?
1月8日
整形需求火爆,玻尿酸第一股拟回A股厮杀
1月7日
蒙牛净利不及伊利一半,流血并购能否拯救蒙牛?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