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QQ阅读月活跃人数虚高?阅文集团IP资源视频化是大势所趋
原創

日期:2019年1月9日 下午1:54作者:金博 編輯:黎璐璐
QQ阅读月活跃人数虚高?阅文集团IP资源视频化是大势所趋

阅文集团(00772-HK)旗下几乎汇集了国内阅读领域最优质的资源,是行业中当之无愧的老大。然而自其2017上市以来股价就下路下滑。至今已经整整跌了一年多,自上市首日算起,跌幅已经超过65%。阅文集团是否跌够了?这得先从看清它股价下跌的原因说起。

从行业的核心三要素分析

在网络付费阅读行业,其收入核心三要素包括月活跃人数(MAU)、单个用户平均收入(ARPU)、以及付费率(MPU/MAU)。从公司已公布的半年报看来整体数据似乎表现不错,但是细细推敲下却让人生疑。

2018年上半年盈利超预期,付费阅读收入增速放缓

根据阅文集团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财报,公司营业收入22.83亿元,同比增长18.6%。归母净利润5.06亿元,同比增长139%。毛利率也是持续缓慢增长达到52.41%。

QQ阅读月活跃人数虚高?阅文集团IP资源视频化是大势所趋

这本是一份整体不错的报表,不过在付费阅读的三要素中却出现了反常因素。首先月活跃人数的大增带来用户基数的大增,但是这却并没有带来付费人数的增加,相反付费人数还减少了,这是为什么呢?

聚焦月活跃人数 MAU

2018年上半年公司MAU数据持续快速增加至2.13亿。这主要得益于QQ阅读平台MAU同比20%的高增幅。阅文旗下除了QQ阅读还有起点读书等知名APP,为什么增长主要集中于QQ阅读呢?不得不说阅文集团对QQ阅读APP的大力推广。这包括了在腾讯自有渠道内的推广,如腾讯视频等。同时阅文还将QQ阅读预装在了华为荣耀、OPPO和vivo手上。而就推广QQ阅读这件事来说,阅文集团做得的确漂亮。

根据全球性行业分析公司Counterpoint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2018第三季度,vivo、OPPO、华为、荣耀和小米手机销量在国内居于前五位。而这其中除第三名外,其余都是在其手机上预装了QQ阅读的品牌,只能说阅文在手机捆绑预装上押宝的准确性。这为QQ阅读MAU数据的大幅增长提供了强力支持。只是在这样的强制捆绑预装的情况下所拉高的MAU数据,是否是真实情况的反映呢?

QQ阅读月活跃人数虚高?阅文集团IP资源视频化是大势所趋

QQ阅读月活跃人数虚高?阅文集团IP资源视频化是大势所趋

月付费用户下降

让人奇怪的是,阅文集团在2018 H1月活跃人数的大增的情况下,付费用户数量却减少至1070万,同比下降7%。期间付费率为5%,同比也下降约1个百分点。这就奇怪了,月活跃人数是月付费用户的基数,在基数大增的情况下,怎么付费用户数量反而下降了呢?
实际上,在现阶段,我国互联网用户在内容付费数量上总体是增加的。可阅文的月付费用户数和付费率却双降,这是行业的问题还是另有原因呢?同时,在付费用户数量减少,付费率下降的情况下,单个用户平均收入却反而增加了。这从去年同期的20.5元增加至24.4元,增加了19%,这从用户的整体付费意愿上来看又是一个矛盾。

小结

综上,从网络付费阅读三大核心要素来看,关键的付费率和付费用户数的双降,更能真实的反映阅文集团核心用户的数量是在下降的。
而考虑到以下四点:
1)新增用户大量集中于QQ阅读。
2)QQ阅读为强制捆绑手机预装,当期捆绑手机销量大增。
3)月活跃人数的大幅增加,而月付费用户数量却反常的下降。
4)当期国内互联网用户在内容消费上意愿增强,阅文的单个用户收入增加也反映了这一情况。可是其收费用户数量和收费率却反常下降,这与用户付费意愿增强相悖。
这样看来,就要对阅文集团的月活跃人数MAU的数字是否是虚高的,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行业的现实

实际上,尽管阅文在推广QQ阅读上煞费苦心,但随着移动网络资费的下降,手机游戏以及各类视频平台发展迅速,这从根本上也挤压了阅文集团的生存空间。从恒大研究院公布的2014年至2018(预期)互联网内容产业市场规模构成来看。这五年时间里网络游戏、长视频、直播、短视频行业规模大增,而网络文学却始终处于行业末端,没有太多提高,甚至2018年还可能有所下降。

QQ阅读月活跃人数虚高?阅文集团IP资源视频化是大势所趋

QQ阅读月活跃人数虚高?阅文集团IP资源视频化是大势所趋

从互联网内容各行业的平均MAU来看,文图类也仅仅拍在了第六位,这其中还包括了近年来大幅增长的新闻资讯类阅读。所以可这么说,不是阅文集团不努力,而是趋势所迫,改变势在必行。

结语:

2018年阅文收购了新丽传媒,其出品了《如懿传》和《我的前半生》等知名电视剧集。公司也积极的将其优秀IP资源转为视频化,制作了豆瓣评分8.3的《星辰变》等佳作。不出意外的话,在阅文集团2018年年度的财报中视频类收入占比会继续提高。

网络文学IP转化成视频内容输出这是时代的趋势使然,公司若在IP转化以及合作变现上能有突破的话,其所拥有的海量优秀文学IP资源将成为一座巨大的宝库。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9日
新机场争宠 “第一国门”陷两难
1月8日
微盟:借力微信生态 打造行内标杆 展广阔未来蓝图
1月8日
抽成22%!中国最赚钱的饭店可能是美团
1月8日
净利大跌39%、股价闪崩,吉利汽车2019年能否重回王者?
1月8日
整形需求火爆,玻尿酸第一股拟回A股厮杀
1月7日
蒙牛净利不及伊利一半,流血并购能否拯救蒙牛?
1月7日
你敢申请租房抵扣个税;涨房租!
1月7日
斥巨资大肆并购,巨星医疗该悲该欢?
1月5日
拆分小米和红米,2019年雷军的担子不轻
1月4日
市值蒸发4460亿美元、股价下跌10%,苹果泡沫终于来了!

视频

快讯

17:34
联华超市(00980.HK)首季归母净利润7428.76万人民币
17:25
邮储银行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44% 净息差1.92%
17:20
复旦张江(01349.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73.29%
17:14
海普瑞(09989.HK)首季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33%
17:04
青岛啤酒:一季度净利润15.97亿元 同比增长10.06%
17:02
中联重科(01157.HK)首季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3.06%
16:52
复宏汉霖(02696.HK)首季营业收入13.49亿人民币
16:50
国泰君安:一季度净利润24.9亿元 同比下降18.13%
16:42
中粮资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6.28亿元 同比增长67.27%
16:41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涨跌不一!地产股疯涨,教育股普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