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新华保险股价一泻千里,保险股不再“保险”?
原創

日期:2019年1月9日 下午5:58作者:李莹 編輯:李雨谦
新华保险股价一泻千里,保险股不再“保险”?

近日,新华保险(01336-HK601336-CN)遭遇了一场或由其董事长万峰出走引发的“血案”。

1月7日,新华保险盘中触及跌停。1月8日,开盘继续下跌。近一个月以来,新华保险近期走势萎靡,不料却在降准第一天股价倾斜直下,资本市场因何用脚投票来表达对这一保险头部公司的不满?

引起这场恐慌的洽洽是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市场传出万峰即将出走新华保险,到新光海航人寿赴任。

其实万峰离任的消息早已于数月前传出,在保险业高层圈内已经不是秘密,这应该不是引爆股价下跌的主因。千不该万不该,万峰却在临走前给新华保险“一刀”。

1月4日,万峰在2019慧保天下保险大会上,公开表示,从配置资产结构、资产回报率来看,寿险行业的拐点已经出现。

有人将万峰此举认为是“唱空”新华保险,五大机构席位卖出9.65亿元,就此看新华保险的“危机”一时半会难以过去。

二级市场的群众要系好安全带和准备速效救心丸了,保险股也开始不“保险”了。

万峰胆敢“唱空”新华保险?

万峰有意无意的一个举动,都直接触发了新华保险股价倾泻。

新华保险股价一泻千里,保险股不再“保险”?

新华保险对这突如其来的“危机”似乎毫无防备,7日晚间,急急发布澄清公告,称企业经营管理一切正常。

新华保险晚间的澄清公告显得十分苍白,称正在筹划董事会换届事宜,具体任免信息将按程序发布。

万峰是何许人也?因何能以一己之力撬动新华股价?

1983年,万峰被人保派至友邦香港总部学习精算实务,此外,他还出版了国内第一本精算教材。可以说无论当时还是现在,万峰都算是寿险行业里的翘楚。

国家对他的栽培也是有目共睹,他先后在国寿、太平的香港分公司担任管理职务,2007年担任中国人寿总裁。

2014年万峰正式加入新华保险,任首席运营官,2016年当选新华保险董事长,兼任首席执行官。

“火爆”的脾气和“不吐不快”的表达风格是万峰的标签,有人认为他“有决心、有魄力、有能力”,也有人认为他“固守己见”。

但媒体和业内人士都对他颇有好感,认为“万峰在新闻发布会上总是开诚布公,从不回避问题,专业、耐心,尽量满足大家的提问要求。”

以“能言、敢言”著称的万峰,多次“开炮”引发市场大讨论,1月4日的“唱空”之嫌已经不是第一次。

早在2015年的“第十届亚洲金融年会”上,万峰就直言:“寿险公司如果侧重于发展理财产品,则意味着选择在金融领域与银行、证券公司等进行竞争,自身保障的优势难以得到充分发挥。”这一表态在当时“重理财、轻保障”的寿险业无疑相当“另类”,引发众议。

由此可见,万峰在4日保险大会上的直言,更多的陈述行业发展现象和利弊,并非肆意歪曲,更不是唱空。资本的眼睛是雪亮的,谁在讲真话,谁在掩盖事实,投资者的离场就是答案。

寿险拐点已至?

万峰的寿险“拐点论”像一把刀子,深深扎进一路高奏凯歌的保险业。

新华保险股价一泻千里,保险股不再“保险”?

万峰表示,从配置资产结构、资产回报率来看,寿险行业的拐点已经出现。他列举了5个特点总结2018年(截至2018年11月30日数据)的寿险业务:

1、趸交保费负增长47.3%,几乎是断崖式下滑;

2、首年期交保费截至2018年11月份,是负增长4.7%;

3、承接大量2017年期交保费业务,续年保费增长36%,导致总保费到11月份是负增长0.5%;

4、2018年首年保费负增长;

5、险企投资回报率下跌。

首年保费是保险行业非常重视的指标,首年保费+续期保费才形成总保费,首年保费如果出现负增长或缓慢增长的态势,必然会影响续期保费增长缓慢甚至出现负增长。

新华保险股价一泻千里,保险股不再“保险”?

然而在2018年,首年保费发生了断崖式下滑。截至2018年11月30日,寿险行业原保费收入中,趸交保费负增长47.3%,首年期交保费负增长4.7%。由于趸交保费和首年期交保费双双下滑,导致首年保费负增长34.2%,因此,2018年总保费将增长缓慢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

老百姓手上钱多了,保险业务好做,钱少了,保险业务就不好做。首年保费的断崖式下滑,主要受理财型产品影响。2018年理财型业务负增长48%,而理财型产品的销售状况,与居民收入状况密切相关。

万峰在发言中表示,2017年数据显示,居民负债率在过去3-4年时间,由百分之三十多增长到五十多,居民负债增长,意味着手上的钱就少了。

2018年首年保费的疲软,也将影响2019年续年保费收入。

AH股五大保险巨头风光不再?

走势温吞的保险股一直是市场躲避风险的堡垒,雷打不动成为股市的“压舱石”。而今,新华保险的一个“小插曲”,竟然“惊动”了AH股五大保险巨头,1月7日,步新华保险的后尘,中国太保(02601-HK601601-CN)、中国人寿(02628-HK601628-CN)、中国平安(02318-HK601318-CN)、中国人保(01339-HK601319-CN)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回想2017年保险股的高光时刻,市场预期也一路水涨船高。彼时,市面充斥了太多保险业的利好消息,以至于人们还将保险五巨头奉为鲜花礼乐神坛之上的王者。

新华保险股价一泻千里,保险股不再“保险”?

然而新华保险的一个自我审视,让市场看到了保险市场原保费收入连年增长下的疲软。事实上,2018年保费整体下滑,去年 1-10 月份保险行业保费收入3.30万亿元,虽然同比增长1.99%,但前7月、8 月、9 月的收入增速分别为-2.36%、-0.74%、0.67%,降幅如期而至。

同样,2018年主要上市险企月度保费收入同比增速也相继放缓。

新华保险股价一泻千里,保险股不再“保险”?

五巨头保费收入放缓,与市场竞争有直接关系,头部险企的竞争,直接导致手续费和佣金居高不下。

新华保险股价一泻千里,保险股不再“保险”?

除了头部险企之间的竞争外,传统保险市场份额也在连年遭到“外来者”侵蚀。

互联网巨头和外资险企的涌入,让传统保险公司更是感受到强烈阵痛,寡头垄断的优势不再明显。

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新华保险的黑天鹅事件,也印证了这一点,市场对于保险行业的巨头过于依赖,一旦巨头有一点风吹草动,股价就应声而动,如果保险业百花齐放,对资本市场,或是民众福利都是利好。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月9日
新能源车销售量翻番,比亚迪欲与特斯拉争头把交椅
1月9日
QQ阅读月活跃人数虚高?阅文集团IP资源视频化是大势所趋
1月9日
新机场争宠 “第一国门”陷两难
1月8日
微盟:借力微信生态 打造行内标杆 展广阔未来蓝图
1月8日
抽成22%!中国最赚钱的饭店可能是美团
1月8日
净利大跌39%、股价闪崩,吉利汽车2019年能否重回王者?
1月8日
整形需求火爆,玻尿酸第一股拟回A股厮杀
1月7日
蒙牛净利不及伊利一半,流血并购能否拯救蒙牛?
1月7日
你敢申请租房抵扣个税;涨房租!
1月7日
斥巨资大肆并购,巨星医疗该悲该欢?

视频

快讯

15:02
国内商品期货多数收跌 集运欧线涨超5%
14:58
港交所:欢迎首批虚拟资产现货ETF上市
14:50
《上海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计划(2024-2027年)》发布
14:41
北向资金净流出50亿元
14:30
【异动股】飞行汽车(eVTOL)板块下挫,双一科技(300690.CN)跌12.99%
14:26
各国央行第一季大举买入黄金 黄金价格过去两个月飙升屡创新高
14:24
蔡凤仪:提供受监管的虚拟资产ETF满足投资者需求 但风险不可忽视
14:13
上海电气(0272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91.27%
14:07
日经225指数收涨1.24%
14:04
世界黄金协会预计:2024年印度黄金消费量将在700吨至800吨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