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财华洞察|新股还有没有赚钱机会?
原創

日期:2023年6月1日 下午7:15作者:毛婷 編輯:Terry
财华洞察|新股还有没有赚钱机会?

环球投资者最近都深有体会:资金越来越难得。

这是因为成本高了,规避风险的需求增加了,所以资金要求更高的回报,来弥补其承担风险的成本。

对于经验老到的投资者来说,新股市场是未经验证的市场,通常也是他们回避的市场。

单从买卖的交易角度来看,新股的卖方主要包括初始投资者、上市前融资方、企业管理层以及企业创始人等,总括而言,都是拥有信息优势的利益相关人员,尤其是创始人及大股东兼任管理层的企业,他们拥有对企业的掌控权,知道的内幕消息也远非融资方和投资者所及。

很简单一个道理:如果自己手上的企业很赚钱,寻求利益最大化的理性经济人,都不会将股份拱手相让,除非能够卖出比自己心理价格高得多的价钱,或者这家公司并不是大家所看到的那么赚钱。

这就是包括“股神”巴菲特在内的有经验投资者,纷纷避开新股的原因。

但是对于并不是将投资作为主业或专业来对待的普罗大众而言,新股也有其吸引力:未经验证的买卖,通常能带来波动更大的博弈,而且市场上总有“接盘侠”,大家都自信那个人未必是我。

在资金成本处于低位的2020年至2022年初期间,全球IPO市场一片繁荣。资金泛滥,加上成本低廉,股市在充裕资金的推动下蒸蒸日上,以几乎零成本融入资金买卖赚取的收益十分可观。

同理,2022年资金成本上扬,资金对于投资标的的考量也变得严谨起来,风险相对较高的新股遭到嫌弃,全球IPO市场被迅速打回原形。这就是欧美加息周期展开后,新股市场变得不再活跃,而且表现也欠佳的原因。

2023年全球新股市场一蹶不振

2023年前五个月,美股的IPO融资额只有9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53亿元,仅相当于2022年全年的41.7%,相当于新股融资规模巅峰2021年时的2.95%。

由于内地采用实事求是的货币政策,并没有跟随欧美加息,A股市场今年前五个月的IPO融资额已超过美股逾一倍,达到1672亿元人民币。

股市表现欠佳的港股市场,今年前五个月IPO融资额只有128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15亿元,远低于A股和美股,主要原因在于港元与美元挂钩,因此港股市场的表现也因为资金成本上升而受到负面影响,加上港股表现持续欠佳,有意上市的企业并没有取得合适的估值,只得暂缓上市进程。

财华洞察|新股还有没有赚钱机会?

2023年全球新股表现

随着更贴近市场的注册制推行,A股市场中一签稳赚的童话已经改写。

从Wind的数据来看,2023年前五个月,A股市场完成上市IPO的公司合共有135家,上市首日股价下跌的股份有21家,比率或为15.6%,而上市以来累计下跌的新股有41家,比率为30.4%,可见A股新股市场已告别稳赚神话,也变得更为有效。

尽管如此,A股的新股表现也要好于美股。

财华社搜集Wind的数据计算可得,2023年前五个月美股完成IPO的企业有103家(包括7家发行存托凭证的新股),而上市以来累计下跌的新股有50家,比率为48.5%,远高于A股市场。

A股市场上市以来表现最好的是今年3月上市的四川黄金(001337.SZ,上市以来累计涨幅达402.15%。中科飞测-U(688361.SH)、百利天恒-U(688506.SH)、三博脑科(301293.SZ)、联合水务(603291.SH)等的累计股价涨幅均在两倍以上。

表现最差的是北交所上市的安达科技(830809.BJ),上市以来累跌34.77%。其次为创业板上市的宏源药业(301246.SZ)和涛涛车业(301345.SZ),累计跌幅分别为33.68%和33.52%。而表现最差的主板新股是3月末上市的海通发展(603162.SH),累计跌幅为28.57%。

美股新股融资规模最大的行业要数医疗保健,其次为IT,见下图。

财华洞察|新股还有没有赚钱机会?

美股新股中,融资规模最大的是分拆自强生的医疗保健设备及服务公司Kenvue(KEN.US),见下图。

财华洞察|新股还有没有赚钱机会?

美股新股表现最好的是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Peakstone(PKST.US),四月末上市以来,累计涨幅已达201.13%。中概股硕迪生物(GPCR.US)的表现也不俗,累计涨幅达一倍以上,见下图。

财华洞察|新股还有没有赚钱机会?

至于港股市场,Wind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完成上市的新股有27家,其中包括两家介绍上市公司,分别为回流的中概股、中国平安(601318.SH02318.HK)旗下的金融服务公司陆控(06623.HK),以及分拆自嘉利国际(01050.HK)的精品物业开发商嘉创地产(02421.HK)。

财华社根据Wind的数据统计,2023年以来扣除介绍形式上市的已上市新股中,已跌破发行价的有15支,占了总数的60%,表现要逊色于美股和A股。

今年上市的新股中,到目前为止表现最好的是从事跨境数字营销服务的力盟科技(02405.HK,累计上涨337.14%;表现最差的是云端人力资本管理(HCM)解决方案平台北森控股(09669.HK),累计下跌70.74%。

港股表现这么差,是不是意味着没戏了?不!财华社认为,这反而是机会。

对港股来说或许是机会

不论是“大放水”的2020年,还是“大缩水”的2023年,港股市场均严重跑输美股,见下表。

今年以来,美股科技股已出现大反弹,反映科技股表现的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上涨23.59%,而反映港股科技股表现的恒生科技指数却累计下跌12.16%。

从大盘来看,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今年以来累跌0.72%,而恒生指数则大跌7.82%。

再看估值,wind的数据显示,纳斯达克指数当前的市盈率已高达36倍,而恒生科技指数只有24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市盈率达到25倍,而恒生指数只有8.6倍。港股估值明显低于美股。

财华洞察|新股还有没有赚钱机会?

就理性经济人的追求利益最大化逻辑而言,估值较低的港股市场潜在机会更大,安全垫也更厚。如果美联储的加息周期结束,利率稳定下来,美国财政部的债务上限问题得到解决,港股表现或可稳定下来。

另一方面,优势政策有望支持港股市场复苏。近期,特区行政长官积极带领商务队伍出国及到内地多个城市考察,吸引投资和寻找商家,有利于推动资金流入。

此外,特区政府今年以来的多项举措,也有利于吸引国际游资流入香港市场,例如发展家族办公室业务的政策宣言,有望以各种有利措施,吸引家族办公室在香港落户。家族办公室近十年活跃在新经济、独角兽等投资的前沿,将这些资金引导到香港,将使得香港成为科创项目和风投项目的投资之都,也为二级市场引来更多的活水。

事实上,最近香港的新股市场悄然活跃起来。6月份已有两家公司敲定上市——周杰伦概念股巨星传奇(06683.HK)将于6月13日上市,专注于皮肤学的研发型生物制药公司科笛-B(02487.HK)将于6月12日上市。

此外,有两家公司已通过上市聆讯,分别为从事医学检测服务的艾迪康,以及全球第三大光伏逆变器供应商Growatt。

财华社根据Wind的数据统计发现,目前港股IPO“处理中”的申请有85份,反映有意愿上市的企业又多了起来,产业分布如下。

财华洞察|新股还有没有赚钱机会?

从图中可见,消费者零售、制药与医疗保健以及软件与服务是申请最多的行业,体现出后疫情消费情绪复苏的市场预期,以及港交所上市新规所带来的持续推动作用。

除此以外,有多家有影响力的公司传闻有意在港股市场上市,例如最近阿里巴巴(09988.HK, BABA.US进行结构重组,将分拆阿里云、菜鸟和盒马独立上市,港交所(00388.HK)或是选择地之一。

刚刚,哪吒汽车母公司合众有传将在港交所上市,或再为港交所添上一家上市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总而言之,好菜即将上台,港股市场的好戏在后头。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1日
电讯业务欠佳?亨鑫科技拟斥资7.29亿收购新能源企业
6月1日
港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教育股普涨,航空股现7连阴
6月1日
亚洲AIGC市场一哥!出门问问冲刺港交所,2022年扭亏
6月1日
含章可贞,是时而发!第四批新港股揭晓,拥抱趋势奋发兔强!
5月31日
年内股价飙涨超4倍,马可数字科技为何备受资金青睐?
5月30日
股价节节攀升,三一国际连创新高的背后逻辑
5月30日
AI之风吹向教育,新东方高开近6%!
5月30日
【洞见医药巨头】mRNA巨头Moderna的后疫情时代
5月30日
酒店业复苏明显,华住集团版图持续扩张!机构这样看好后市
5月30日
港股三大指数齐涨!科网股、教育股普涨,海运股持续低迷

视频

腾讯控股重磅手游即将上线

2024年4月23日 上午10:31

富途正式在港推出日股交易

2024年4月19日 下午4:00

快讯

19:39
刚刚!这家SaaS企业就通过了港交所聆讯,三年累亏逾6亿
19:15
小米SU7遭友商“截胡”?雷军发声
18:50
【IPO前哨】干不过农夫山泉,怡宝母公司华润饮料多处落下风
18:35
泡泡玛特季绩有何启示?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3
“二师兄”身价上涨!猪肉股强势反弹,周期拐点或已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