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亚洲AIGC市场一哥!出门问问冲刺港交所,2022年扭亏
原創

日期:2023年6月1日 下午4:12作者:遥远 編輯:effie
亚洲AIGC市场一哥!出门问问冲刺港交所,2022年扭亏

ChatGPT的横空出世让人们真正见识到了人工智能大模型的魅力。有券商指出,AIGC引爆了生产力革命,或对80%以上的劳动者产生影响。

鉴于AIGC庞大的市场前景,我国多家互联网大厂和一些新兴科技企业也在持续加码人工智能技术研发, 推出多款AI大模型。

不过,从商业化收入层面看,目前全球AIGC市场几乎是美国一家独大。

亚洲AIGC市场一哥!出门问问冲刺港交所,2022年扭亏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在已经实现AIGC商业化的全球十大AI科技参与者中,按2022年来自AIGC产品和服务的收入计,美国独占七家,前四家均是美国企业。此外,英国占两家,中国占一家。

值得一提的是,跻身全球AIGC TOP10的中国企业,既不是百度,也不是阿里、腾讯等老牌互联网大厂,而是知名度相对较低的一家企业——出门问问。按上表排名来看,出门问问以全球第八、亚洲第一的市场地位碾压国内互联网大厂,荣登国内AIGC市场桂冠宝座。

从出门问问近日在港交所递交的招股书看,出门问问在国内AIGC市场颇有来头:其是国内最早一批专注于AIGC技术的AI公司,同时也是唯一一家实现规模化收入并且产生盈利的AIGC企业。在出门问问面前,百度、阿里和腾讯等互联网大厂也只能“甘拜下风”。

若成功赴港上市,出门问问也将成为“中国AIGC第一股”。

服务群体广泛,推出大模型“序列猴子”

出门问问是一家以生成式AI与语音交互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公司,于2012年由谷歌前数学家、资深自然语言科学家李志飞创办。

要成为一家有所成绩的人工智能公司,烧钱是必不可少的。出门问问成立以来持续投入研发,去年研发人员达265人,占员工总数的60.7%,过去三年研发费用率均超过20%,2022年研发费用突破1亿元。

近些年,出门问问也获得了资本的持续注入,助力其产品研发及商业化。截至目前,出门问问已完成多轮融资,股东包括红杉资本、真格基金、SIG海纳亚洲、Google等。2019年9月完成最后一轮融资时,出门问问估值达7.57亿美元,6年时间估值增长高达147倍。

通过自主研发的通用大模型作为底层技术,出门问问为全球内容创作者、企业级客户及消费者提供模块化的AI CoPilot技术,终端应用场景较为丰富,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同时服务于消费者、企业、创作者三大类不同群体的公司。

亚洲AIGC市场一哥!出门问问冲刺港交所,2022年扭亏

面向创作者用户,出门问问构建了AI配音助理“魔音工坊”及海外版“DupDub”、AI数字分身“奇妙元”等AIGC CoPilot产品矩阵,帮助视频内容等创作者实现内容生成;面向消费级场景,出门问问推出了AI智能手表TicWatch系列等多种AIoT智能硬件产品,与小米等企业展开竞争;面向企业级客户,出门问问能为智能车载、物联网、金融、医疗等行业企业提供服务,其中汽车垂直领域的AI企业解决方案已被七家汽车制造商采用。

目前,出门问问的商业化落地成效显著,其AIGC解决方案(包括“魔音工坊”等解决方案)已吸引约40万名累计付费用户,且自解决方案推出以来已完成100多万笔付款;2020年以来,预装公司车载语音交互解决方案的汽车超过200万辆,AIoT智能设备已累计销售超过100万件。

早在2020年,出门问问就开发出通用大模型“UCLAI”,即通用中文语言AI,同年还推出AI配音助手“魔音工坊”。今年来,以ChatGPT为首的生成式人工智能火爆出圈,出门问问在今年4月也将“UCLAI”升级为“序列猴子”,从而加入国内大模型角逐之战。

亚洲AIGC市场一哥!出门问问冲刺港交所,2022年扭亏

“序列猴子”是一个具有语言中心能力的大模型,具备自然语言理解、知识、逻辑及推理能力,能够支持高级文本、图像、3D内容、语音识别及生成。目前,“序列猴子”正处于内部测试阶段。“序列猴子”的内测,令出门问问成为亚洲为数不多拥有开发通用大模型能力的公司之一。

出门问问表示,除汽车行业外,公司计划利用“序列猴子”扩大行业垂直领域以及应用场景,以覆盖新的行业垂直领域及将AGI进一步普及到所有行业垂直领域。

不过,李志飞对“序列猴子”并不感到满意。有媒体报道称,李志飞直言,GPT-4如今的表现近乎满分,相比之下“序列猴子”就像是一个需要不断教他学习的小孩子,目前还只有50分的水平。同时,他也表示,该模型已经超过预期。

如今,国内多家互联网大厂和AI创新企业也在争相布局AI大模型,市场呈现百花齐放局面。因此,出门问问的“序列猴子”在巨头竞争面前能否站稳脚跟,在市场中成功掘金,还有待观察。

去年成功扭亏,AIGC业务“小而美”

AIGC被不少人认为是人类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动力,受强大的市场需求以及AI技术创新的不断推动,我国AIGC市场也正呈现迸发式发展态势。

根据灼识咨询的报告,以收入计,中国AIGC市场的市场规模已由2020年的1亿元增至2022年的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100.8%。预计该市场规模到2027年将达到326亿元,2022年至2027年的复合年增长率达136.3%。

由此看出,AIGC赛道成长性十足,未来前景可观。作为第一批在AIGC领域的吃螃蟹者,出门问问成为其中受益者之一,不过现时收入的迅速增长仍较为依赖其他两个领域。

2020年-2022年,出门问问收入由2.65亿元增至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37.51%;2022年录得年内亏损6.7亿元;撇除可赎回优先股及普通股的账面值变动等因素,公司经调整净利润在2022年实现转正,为1.09亿元。

亚洲AIGC市场一哥!出门问问冲刺港交所,2022年扭亏

按收入划分,出门问问有两大类:AI软件解决方案,其中又包括AIGC解决方案及AI企业解决方案;AIoT解决方案,包括TicWatch系列AI智能手表及其他产品。

2020年-2022年,出门问问的AI软件解决方案业务收入迅猛增长,由4497.2万元飙升至3.03亿元。其中,AIGC解决方案收入由49.6万元增至3985.7万元,AI企业解决方案收入由4447.6万元增至2.63亿元。但AIoT解决方案业务受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2022年收入较上年出现下滑。

亚洲AIGC市场一哥!出门问问冲刺港交所,2022年扭亏

受益于近年来人工智能产品需求的火爆增长,出门问问的AI企业解决方案业务迎来发展机遇,成功为汽车、金融和物联网等领域多个行业的100多家企业提供服务,2022年该业务收入暴增主要是由于知识产权安排收入增加。

毛利率方面,出门问问过去三年的整体毛利率提升显著,由30.1%提升至67.2%,其中2022年AI软件解决方案毛利率高达93.8%。

综上看,出门问问AIGC解决方案业务规模仍十分小,还不成气候,但发展相当迅猛,随着“序列猴子”即将推出,未来该业务的增长或值得期待。此外,目前以智能手表为首的智能设备仍是出门问问重要的收入来源,但该业务增长乏力,公司未来需要在创作者用户和企业级用户领域继续发力,踩上AIGC市场的大风口。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1日
含章可贞,是时而发!第四批新港股揭晓,拥抱趋势奋发兔强!
5月31日
年内股价飙涨超4倍,马可数字科技为何备受资金青睐?
5月30日
股价节节攀升,三一国际连创新高的背后逻辑
5月30日
AI之风吹向教育,新东方高开近6%!
5月30日
【洞见医药巨头】mRNA巨头Moderna的后疫情时代
5月30日
酒店业复苏明显,华住集团版图持续扩张!机构这样看好后市
5月30日
港股三大指数齐涨!科网股、教育股普涨,海运股持续低迷
5月30日
保险业积极探索AIGC应用,首部AIGC应用白皮书发布!
5月30日
需求复苏,轮胎公司加速出海“扩产”!行业发展为何引人忧?
5月30日
汽车经销商概念股普遍走低!美东汽车为何大跌不止?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