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利好频传,阿里巴巴的前景有看头?
原創

日期:2022年7月28日 上午9:05作者:方也 編輯:lele

中国领先的科网企业阿里巴巴(09988.HK, BABA.US)近日宣布,董事会授权管理层申请在港交所(00388.HK)主板主要上市,相关主要上市流程预计将在2022年年底前完成,屆時阿里巴巴将成为纽交所及港交所双重主要上市的公司。

阿里巴巴当前在港交所主板第二上市,将会按照香港联交所规则申请新增香港为主要上市地。阿里巴巴在美国挂牌的存托股及在香港上市的普通股可以互相转换,投资者可继续选择以其中一种形式持有集团股份。

受此消息带动,阿里巴巴的港股股价单日一度升逾6.5%。

双重主要上市到底意义何在,为何让海外投资者如此看好?

双重主要上市将可触达更多投资者

当前,阿里巴巴在港交所主板为第二上市,按现行机制是无法进入“港股通”通道。

沪港通和深港通是一项市场互联互通计划,香港与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当地市场的交易所及结算所,买卖和结算在对方市场上市的股票。

举例来说,合资格的内地投资者可通过沪港通/深港通,买入沪港通/深港通名单内的港交所上市股票和股票ETF;同样,港股投资者也可通过沪港通/深港通买入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的股票和股票ETF。

按照现时的交易规定,由于阿里巴巴为港交所第二上市公司,不在港股通的名单之内,而一旦新增在香港主要上市,阿里巴巴有望可获准进入港股通名单,触达内地投资者,扩阔大中华区以至全球投资者的基础。

在2014年推出沪港通和2016年推出深港通以来,通过港股通的交易量占港交所主板交易量的比重逐年上升,见下图。

Wind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25日的7月份,港股通总成交额达到4,057亿港元,相当于同期港交所主板总成交金额13,199亿港元的30.73%,这意味着在港交所主要上市后,阿里巴巴有望得到更多投资者及资金垂青。

利好频传,阿里巴巴的前景有看头?

可想而知,阿里巴巴作为内地领先的平台企业,其大中华区业务占比较高,一旦获纳入港股通范围,将得到内地投资者更大的关注。

除了有望得到南向资金加持外,阿里巴巴在港股市场主要上市,或可吸引到周边市场的资金,也缓减市场对宏观环境变化而衍生的潜在风险忧虑,而让投资者更专注其长期的基本面。

基本面稳固 三大战略面向未来

内地新经济企业为居民每天生活和工作提供不同服务和便利,内地投资者对它们的经营情况、产品服务优势以及内在价值,相对较境外投资者更清楚,阿里巴巴稳固的基本面有望得到投资者的认可。

在致股东的信中,阿里巴巴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重申于2022年初明确的三大战略:消费、云计算和全球化,作为集团面向未来坚定不移的方向和指引。

消费:阿里巴巴在消费者业务领域完成国内年度购买用户超过10亿的既定目标,是集团发展当中的里程碑事件。该平台上不仅拥有中国最广泛且最有价值的消费群体,而且逐步建立起一个丰富且价值定位有别的消费矩阵。

过去一个财年,超过1.24亿消费者在淘宝天猫年度消费超过人民币10,000元,这些消费者的跨年活跃率高达98%。而本财年淘特超过3亿的年度活跃消费者当中,20%从未在淘宝天猫上购物;淘菜菜的年度活跃消费者中,则有超过50%首次在其平台上购买生鲜。

利好频传,阿里巴巴的前景有看头?

更为重要的是,集团注重客户体验,用矩阵式的多元化增长,来服务不同人群在差异化场景下的多样消费需求,并继续增加10亿消费者的总钱包份额。

此外,阿里巴巴也逐步建立起一套分布式物流网络,形成规模化的远中近场的完整布局,至今逐步实现从全国到地方、从远场到近场的时效达、当日达、次日达等多种模式,包括这几年大力建设的同城物流和即时物流配送网络。

云计算:2022财年,阿里巴巴的云计算业务继续保持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并实现了阿里云创立13年来的首次全年盈利。

根据Gartner 2021年的IaaS及PaaS计分评价,阿里云的IaaS及PaaS产品在市场中获得81分(总分100分)的整体产品能力。

利好频传,阿里巴巴的前景有看头?

中国的云计算市场规模有望在2025年达到万亿元人民币,是当前的三倍,云计算市场的前景非常广阔。通过云钉一体化战略的实施,阿里巴巴帮助更多企业从组织数字化、办公数字化,走向更广泛的业务数字化,目前付费客户数已超过400万,其中有超过60%的A股上市公司。作为云计算行业领先的运营商,阿里巴巴应可借助其领先优势及积累的技术优势,把握行业发展的机遇,推动云计算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

全球化:阿里巴巴亦正致力于探索消费领域的全球化和云计算领域的全球化。在全球部分区域和国家拥有多个消费业务的品牌,包括速卖通、Lazada、Trendyol和Daraz等,其海外市场的年度购买用户已超过3亿;云计算方面,阿里巴巴目前在全球27个地区提供云计算服务,根据Gartner于今年4月发表的报告显示,阿里巴巴是世界第三大、亚太地区最大的IaaS提供者。

这三大战略,或构建了阿里巴巴未来重点发展的方向,将成为其重要的增长驱动力。所以,在国内保持强劲增长,持续扩展国际市场,云计算发挥继续优势,优化生态体系的支持下,阿里巴巴有望创造更高价值。

利好频传,阿里巴巴的前景有看头?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阿里巴巴已实现服务逾10亿中国消费者的里程碑,提前完成2024财年其中一项目标。同时,该集团也订立了2036财年的愿景——服务全世界20亿消费者,帮助1000万家中小企业盈利等。这些发展目标也意味着,阿里巴巴未来有着庞大的增长前景和空间,而其估值似乎尚未反映这些利好因素。

尽管阿里巴巴在宣布双重主要上市后,港股股价单日大涨4.82%,并获多间投行唱好,反映市场及投资者对消息有正面解读。除此以外,阿里巴巴董事会于2022年3月批准将其股份回购计划扩大至250亿美元,显示出管理层对阿里巴巴的前景相当有信心。

总结

增加港股市场的主要上市地位,有利于阿里巴巴触达对其理解深入的投资者——内地投资者将可通过“沪深港股通”投资于阿里巴巴,扩大投资者基础及带来新增流动性,而获取更公正、更合理的估值。

资本市场的反应正显示出对阿里巴巴双重主要上市的乐观,在公布有关消息后,阿里巴巴的港股股价单日大涨4.82%,美股盘前亦大涨4.69%。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25日
北京燃气蓝天:天然气赛道静待爆发,全产业链优势更具发展潜力
7月15日
稳健穿越房地产周期,碧桂园获大行看好,汇丰重申买入评级
7月14日
“锂王”天齐锂业为何值得看高一线?
7月13日
大财管时代,掘金诺亚控股的重要价值
7月8日
山东省首家物管股今日上市,智慧多元化发展,助力鲁商服务展翅高飞
7月4日
盈利能力脱颖而出,“锂王”天齐锂业修筑价值护城河
6月29日
鲁商服务(02376)步入招股,智慧多元化驱动,综合实力突飞猛进
6月27日
电商业务业绩大爆发,智勤控股(09913.HK)营收再创历史新高
6月21日
展韧性显活力!谭仔国际(02217.HK)业绩逆势成长,进军海外前景可期
6月14日
年营收近10亿!国内最大智慧CRM供应商玄武云通过聆讯

视频

快讯

17:33
商务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第六轮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17:24
中国石化:一季度净利润187.21亿元 实现高质量开局
17:20
辰林教育(01593.HK)中期盈转亏约1421.1万人民币
17:18
小米回应布局7款车型、增程SUV对标理想:消息不实
17:10
金风科技(02208.HK)首季归属股东净利润同比减少73.06%
17:09
克明食品: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0.42%
16:55
中国国航(00753.HK)首季归属股东净亏损16.74亿人民币
16:41
康佳集团发布2024年一季报:聚焦主责主业 持续深入全球化布局
16:31
恒逸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87.19%
16:31
四部门联合召开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金融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