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锂王”天齐锂业为何值得看高一线?
原創

日期:2022年7月14日 上午11:16作者:方也 編輯:lele

得益于新能源产业的高速发展,全球领先的锂生产商——天齐锂业(09696.HK)成为今年以来港股市场最受瞩目的IPO。7月13日,天齐锂业已正式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集“天时、地利、人和”于一身,其增长前景和价值都值得看高一线。

天时:新能源革命

电动汽车需求持续上升——2022年至2026年,乘用电动汽车的销量预计将以17.1%的复合年增长率增加,其后自2027年至2032年以8.7%的复合年增长率增加,于2032年将达到54.7百万辆。

新能源赛道,当前最火的不是“新势力”,“新势力”现在的全速前进仍有不少阻力,毕竟新产能还得看上游的供应来开工。

“锂王”天齐锂业为何值得看高一线?
上游有什么?电池和芯片不可或缺,其中尤以电池为最核心组件,在整车的成本占比起码达四成。

然而,当前掣肘新能源汽车厂商的不仅仅是电池,因为以“宁王”宁德时代为首的电池生产商以及后起之秀比亚迪(01211.HK),正加速扩张电池产能,以把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机遇,以宁王为例,2021年8月的数百亿定增就为了加码锂电扩产。

宁王要开工,也得有材料,电池材料却不是随便投资一个工厂就能生产出来,需要有“矿”才行。因为电池材料是决定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和安全性的重要因素,原料供应安全、生产技术及诀窍、投资、资本可用性、产品开发、营销、销售、物流、支持及认证,为寻求进入锂市场的新生产商提供了强大的市场准入壁垒。

因此,作为全球领先的锂生产商,天齐锂业利用于锂行业拥有的逾二十年经验,打造了天然优势,将可得益于新能源产业革命所带来的高速发展机会。

伍德麦肯兹的报告预计,全球锂年需求量自2022年至2026年将按15.4%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于2026年合共达1.07百万吨LCE(碳酸锂当量)。尤其是用作电动汽车充电电池的锂离子电池的锂需求,自2022年至2026年预计将按21.2%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于2026年合共达675.4千吨LCE。

随着全球能源转型以及“碳中和”目标的逐步实现,储能系统也将成为未来十年锂行业增长最快的终端市场之一。伍德麦肯兹报告显示,储能系统的锂需求量自2022年至2026年预计将按11.6%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于2026年达59.0千吨LCE。

正所谓“有锂走天下”,在需求端的推动下,电池级碳酸锂和电池级氢氧化锂的价格水涨船高,根据伍德麦肯兹预测,2022年和2023年中国碳酸锂现货价格仍将分别保持在57,353美元/吨、41,616美元/吨的高位。

电池级碳酸锂和氢氧化锂价格高涨,最得益的无疑是握有上游供应的原材料商,天齐锂业一马当先——凭借来自格林布什矿场的优质及低成本锂精矿,天齐锂业能够实现锂原料100%自给自足,高效生产优质的锂化合物及衍生物。

地利:独一无二的资源禀赋

伍德麦肯兹的报告显示,按2021年的产量计算,天齐锂业是全球第二大电池级碳酸锂供应商,也是全球十大电池级氢氧化锂供应商之一。

天齐锂业通过子公司泰利森,持有格林布什矿场的锂矿开采权。按生产规模及储量规模计算,格林布什矿场为世界上最大的锂矿开采地,其锂矿的储备品位属世界最高,远高于其他正在运营的锂矿。

伍德麦肯兹的报告显示,其控股子公司泰利森是全球最大的化学级锂精矿供货商,2021年的化学级锂精矿产量达到102.0千吨LCE。天齐锂业通过与泰利森订立承购协议,实现了锂精矿的自给自足。

另一方面,通过对全球最大卤水锂化合物生产商SQM的持股,天齐锂业在战略上获得阿塔卡马盐湖的资源,后者于2021年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卤水制锂储地。

除此以外,天齐锂业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持有四川省的雅江措拉矿场100%权益。该矿区被认为是中国和亚洲最大的硬岩锂矿化区。截至2021年末,雅江措拉矿场的锂资源量或约为63.2万吨LCE。

这些优质资产,让天齐锂业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同时拥有高质量硬岩锂矿和锂卤水矿的企业之一。

通过这些庞大优质的上游锂资源,该公司能够为锂化合物生产提供充足、稳定的原材料。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天齐锂业在四川省的射洪、江苏的张家港和重庆的铜梁经营三家国内生产工厂,生产锂化合物及衍生物,锂化合物及衍生品(所有品种)的总年产能为44,800吨。其中张家港工厂为世界唯一营运中的全自动化电池级碳酸锂生产工厂。

“锂王”天齐锂业为何值得看高一线?

另外,天齐锂业还在西澳洲的奎纳纳建造了一个电池级氢氧化锂制造厂,预计奎纳纳工厂两期项目全面运营后,年产能可达48,000吨。

天齐锂业正在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建设碳酸锂工厂,安居工厂第一期计划建立一条年产能约为20,000吨的碳酸锂生产线;该公司还计划扩大重庆铜梁工厂的锂产能,预计新增年产能2,000吨。当其厂房全面建成并投产,天齐锂业的锂化合物总年产能将超过110,000吨。

既握有世界最丰富的矿储备,又有不断扩张的产能项目,可助天齐锂业把握新能源发展的契机。

“锂王”天齐锂业为何值得看高一线?

凭借其全面垂直整合的业务模式,天齐锂业的盈利能力优于同行水平。2021年,该公司的毛利率高达61.7%。相较而言,赣锋锂业(01772.HK)2021年的整体毛利率为39.81%,其中锂系列产品的毛利率为47.76%。

值得注意的是,格林布什矿场是锂产品生产成本最低的矿场之一。锂原料的100%自给自足,加上上游供应得到保障和具有成本效率的优势,产能扩张所带来的规模效益将可为天齐锂业提供更大的成本优势,提升其运营效率,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人和:已建立稳定客群,且拥有经验丰富的国际管理团队

凭借在锂行业逾20年的历史,天齐锂业与全球和中国的众多锂终端用户建立了长期关系,拥有稳定的优质客户群,其中包括全球顶级电池制造商、电池材料生产商、跨国电子公司和玻璃生产商。

伍德麦肯兹的报告显示,按2021年市场份额计算,天齐锂业的产品供应给世界五大大型锂离子电池制造商中的三家制造商,以及世界十大正极材料制造商中的六家。

不仅与客户保持稳定的关系,该公司还融入许多客户自身的研发工作,其产品在客户的供应链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些优势让天齐锂业处于产业中非常有利的位置,确保其产品的竞争力和价格优势。

当然,天齐锂业的成功,离不开背后经验丰富的国际管理团队,这从其成功的往绩和领先的市场地位得以证明,包括收购泰利森母公司文菲尔德51%的权益、于SQM的战略性投资、收购张家港工厂等,确立其当前的领先优势。在具有战略远见的管理层领导下,天齐锂业将可与全球行业发展趋势保持一致。

结论

天齐锂业的碳酸锂产品被视作中国市场的标杆,在锂化合物及衍生品生产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和行业领先的专业知识,该公司合共有166项专利获得授权,32项专利正处于申请阶段,研发方面硕果累累。

其技术中心被发改委、科技部等五部委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该公司还获得了工信部颁发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称号,对“电动汽车动力电池锂材料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的研究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天齐锂业还参与制定了中国各种锂化合物的产品生产标准和规格,这证明公司产品的质量高且始终如一。凭借专业知识和过硬的技术实力,天齐锂业能够为电池行业供应链实现认证过程所要求的产品高度一致性和高质量,这巩固了其行业领先优势。

总而言之,火热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赛道为天齐锂业提供了“天时”,独一无二的资源禀赋(同时拥有高质量硬岩锂矿和锂卤水矿)为其提供了“地利”,稳定的客群和经验丰富的国际管理团队是为“人和”,再加上天齐锂业的行业标杆角色,其在港股市场的表现值得看高一线。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13日
大财管时代,掘金诺亚控股的重要价值
7月8日
山东省首家物管股今日上市,智慧多元化发展,助力鲁商服务展翅高飞
7月4日
盈利能力脱颖而出,“锂王”天齐锂业修筑价值护城河
6月29日
鲁商服务(02376)步入招股,智慧多元化驱动,综合实力突飞猛进
6月27日
电商业务业绩大爆发,智勤控股(09913.HK)营收再创历史新高
6月21日
展韧性显活力!谭仔国际(02217.HK)业绩逆势成长,进军海外前景可期
6月14日
年营收近10亿!国内最大智慧CRM供应商玄武云通过聆讯
6月10日
“碧绿”锋芒的碧桂园,获ESG主题基金追捧
6月1日
新市场+新科技激发超动力,保诚(02378.HK)有新看点!
6月1日
新市场+新科技激发超动力,保诚有新看点!

视频

快讯

16:42
中粮资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6.28亿元 同比增长67.27%
16:41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涨跌不一!地产股疯涨,教育股普跌
16:35
中银香港(02388.HK)首季提取减值准备前净经营收入按年升16.8%
16:25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十四次排除延期清单
16:18
钧达股份:一季度净利润1975.41万元 同比下降94.42%
16:15
同仁堂:一季度归母净利润5.76亿元 同比增长10.04%
16:14
中国交建:一季度归母净利润61.41亿元 同比增长10%
16:06
杭州热电:终止收购杭州临安绿能环保发电有限公司51%股权
15:45
浙江医药:子公司收到恩格列净化学原料药上市申请批准通知书
15:44
银邦股份:目前业务没有涉及低空经济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