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大财管时代,掘金诺亚控股的重要价值
原創

日期:2022年7月13日 上午10:00作者:方也 編輯:lele
大财管时代,掘金诺亚控股的重要价值

香港股票市场即将迎来又一稀缺投资标的的回归——中国最大的独立财富管理服务供应商(在中国独立高净值财富管理服务市场占有约21.5%的市场份额)诺亚控股,已在香港联交所正式上市。

目前港股市场上纯粹的财富管理服务供应商并不多,从北上资金热追东方财富(300059.SZ)可以看出,海外资金对于国内优质财富管理服务商的需求十分殷切。

美联储及欧洲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将增加资金成本,促使资金提升潜在回报,苹果(AAPL.US)等美国科技股估值已偏高,且在成本上升和需求下降的预期下,收益及估值再增长的空间有限。

这正是国际资金纷纷关注起中国市场的原因,中国经济增长保持稳健,更为重要的是新兴市场的估值偏低,驱使已获利及寻求更高回报的资金撤离欧美,而转向发展动力强大的新兴市场,尤其中国。近期华尔街大行已纷纷唱好中国。

中概股回港二次上市,也促使资金将注意力集中在港股市场。

一方面,许多中概股的主要运营地在内地,品牌已为中国投资者所熟悉,它们的回归更能获得投资者的认同,并进一步推广品牌;另一方面,中概股回归有望降低潜在的市场风险,释除现有投资者的疑虑;互联互通的深化,也有利于南下资金为所喜爱的上市企业投下信心一票。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中概股回港上市,但目前拥有双重上市地位的中概股不多。双重主要上市是指在两个二级市场主要上市,同时满足两个市场的各项监管要求,可保持其相对独立性,而且也更利于中概股进入沪深港股通。这也是今年以来多家已经回归的中概股申请在港交所主要上市的原因。

诺亚控股回归港股二次上市,显示出合规性和前瞻性。在美股受货币政策影响而屡受打击之际,港股和A股市场却一枝独秀,走出独立行情,凭借其品牌实力和稀缺性,诺亚控股在港股的重要上市有望得到市场的高度评价。

另一方面,国内的个人收入水平逐步提高,财富管理需求大增,监管所带来的行业合规化,都预示着合规、专业的财富管理服务大有可为,加上粤港澳大湾区在投资、金融等方面促进发展法规的推进,高端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服务业前景十分可观。

在这样的背景下,从美股回归港股市场第二上市的中国领先高净值财富管理服务供应商诺亚,为港股市场投资者带来了期待。

独立高净值财富管理服务市场未来五年的增速将加快

高净值财富管理服务是指主要向高净值人士提供的投资咨询服务,通常包括财务规划、投后管理及其他金融服务。

一般而言,中国的高净值财富管理服务市场有两类服务提供商:金融机构的私人银行部门(也就是俗称的私行),以及独立财富管理服务提供商。除此以外,还有自主投资的个人投资者。

近几年,中国强劲的经济发展带动了家庭和私人财富的增长。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显示,中国个人可投资金融资产由2016年的131.8万亿元人民币,增加至2021年的224.8万亿元人民币,并预计到2026年将达到316.4万亿元人民币。

另一方面,互联网的普及以及年轻富豪的增加,加上年轻世代对于财富管理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也带动了财富管理市场的蓬勃发展。最近支付宝的95后理财报告就提到:95后买基金的年龄已比90后提前了5年,偏爱与机器人聊天,而且喜欢买基金,人均基金持有量达2.72支。

从这些细节都可以看出:年轻一代富豪与祖辈的理财方式或存在很大差异,祖辈和父辈可能更偏向于自主投资或是通过往来银行的私行部门进行投资,而年轻富豪则更享受平台或专业化财富管理服务供应商的专业解决方案,因为后者能够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更灵活的服务。

除此以外,楼市降温,或促使以往以房地产投资为主的富豪思考其他提升投资回报的出路,再加上私募股权投资、中国资本市场对外资的逐步放开等等有利条件,或推动了对专业财富管理的需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财富管理服务供应商(尤其独立高净值财富管理服务提供商)的未来增长有望提速。

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显示,2021年至2026年,中国高净值人士通过金融机构进行财富管理的市场价值复合年增幅或为10.5%,自主投资的复合年增幅或为10.1%,而通过独立高净值财富管理服务提供商进行投资的金融资产规模复合年增幅则有望达到13.3%,明显跑赢私行渠道和自主投资,至6.9万亿元人民币。

作为中国最大的高净值和超高净值客户独立财富管理服务供应商,诺亚将得益于细分行业的加快发展。按2021年总收入计,诺亚占了高净值财富管理服务市场大约21.5%的市场份额。

诺亚强大生态赋能业务发展,全球化战略布局独具重要优势

诺亚主要通过附属公司和联属实体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这包括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和其他业务。

财富管理业务方面,诺亚分销生态系统合作伙伴以及其资产管理部门歌斐提供的多种投资产品,包括公募基金、私募证券基金以及其他产品,还提供投资者教育和信托服务,全面服务高端客户,并能根据客户的需求量身定制服务。

自2010年在纽交所上市以来,诺亚已经建立起一个由1,316名理财师组成的销售队伍,截至2021年12月末,累计募集量达到8,631亿元人民币,业务覆盖内地84个城市,并在包括纽约、硅谷和新加坡等在内的主要高净值人士所在城市设有多个办公室。

资产管理业务方面,2010年在中国建立的品牌“歌斐”是其资产管理业务旗舰,提供专为客户设计的专有和独特投资组合,包括通过FOF(基金中的基金)母基金、专项基金及S基金进行的直接和联合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开市场投资、房地产投资以及多策略和其他投资。

不仅投资于基金,歌斐还投资于具潜力的公司。截至2021年末,歌斐直接或间接投资于7000多家公司,其中有170多家成长为独角兽公司,有400多家成长为上市公司。

这些都奠定了其行业领军、市场龙头的地位,并多次获得《亚洲私人银行家》、《亚洲货币》、《亚洲银行家》等国际专业机构对其综合实力的认可奖项,从而吸引越来越多的高净值及超高净值客户。

诺亚的活跃客户总数(包括仅投资公募基金的客户)由2019年的3.15万名,增加至2021年的4.28万名,复合年增幅达到16.5%,2021年的复购率更高达64.7%,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最高级别黑卡客户(资产配置存续规模超过5000万人民币)和钻石卡客户(资产配置存续规模超过千万人民币)于2021年分别按年增长了37.9%和13.9%。可见该公司的客户忠诚度和客户拓展能力优秀。

大财管时代,掘金诺亚控股的重要价值

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显示,诺亚是中国第一家在不同资产类别与顶级基金管理人和普通合伙人建立了独特而强大生态系统的财富管理公司,这突显出其产品的专业性、多样性和收益可延续性。优秀的产品和渠道,为其奠定了服务品质和客户组合扩张的基础。

凭借超过17年的行业知识和自有数据库,诺亚能将数字化核心与人性化服务相结合,实现由数字分析洞察支持的个性化客户服务,提高其整体的服务模式和工作效率。

此外,在优秀领导层的带领下,该公司能够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和把握机遇,在全球资本市场的颠簸中继续保持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2021年,该公司的净收入同比增长29.86%,至42.93亿元人民币,股东应占净利润则高达12.98亿元人民币,较疫情之前的2019年高出56.55%。

相较而言,美股表现最好的纳斯达克指数2021年涨幅仅21.39%,港股指标恒生指数2021年跌幅为14.08%,A股指数上证和深证的2021年变幅分别为4.80%和2.67%,诺亚的收入及盈利表现明显跑赢二级资本市场表现。

值得留意的是,诺亚控股自2012年一直致力于落实全球化战略,建立和拓展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已经与中国及全球知名的产品合作伙伴和投资合作伙伴建立广泛的业务关系。其现有的海外业务和合作伙伴关系让客户能够运用离岸资金把握海外投资机遇,这是许多国内理财服务提供商所欠缺的。

诺亚控股在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和拥有众多创投企业的科技中心硅谷,都拥有坚固的市场地位。2020年,该公司在新加坡取得资本市场服务牌照及家族信托牌照,并计划将新加坡业务发展为地区客户服务、信托及记账中心。2021年,歌斐取得证交所的投资顾问牌照,亦对iCapital Network进行战略投资,这些都巩固了其海外竞争力。

另一方面,立足于国内,诺亚控股为众多内地富豪以及年轻的新晋富豪所青睐,而且已确立了品牌知名度,这成为其相对于西方理财服务供应商的重要优势。

对外,拥有强大的海外拓展和发展能力;对内,拥有一流的品牌号召力,诺亚控股的行业龙头地位不容置疑。

高度含金量值得把握

处于增长前景瑰丽的高净值专业理财管理细分市场,并拥有领先优势,诺亚当前在美股的估值却并不高。

Wind的数据显示,诺亚财富(NOAH.US)当前的市值只有12.7亿美元(按股价21.18美元计算),预期市盈率仅5.68倍,市净率则只有0.96倍。

相对而言,市净率同为0.96倍的国际同行瑞银集团(UBS.US),市盈率亦达到7.24倍(按股价16.55美元计算),但瑞银集团的ROE只有12.42%,低于诺亚财富的17.26%(Wind数据)。

嘉信理财(SCHW.US)市盈率更高达22.21倍(按现价64.17美元计算),市净率则达到3.12倍,ROE却只有10.43%。

足证诺亚财富当下在美股市场具备的高度含金量价值。

大财管时代,掘金诺亚控股的重要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欧美的理财市场渗透率已处于极高水平,而中国高端人群的理财意识才刚刚被唤醒;另一方面,鼓励创业、有利于中小企的优惠措施,以及完善A股及港股市场制度以创建良好融资环境的氛围,均有利于国内创投活动,从而带来越来越多的独角兽以及不断扩大的高收入人群。

随着理财意识的上升,以及高收入人群的扩大,对专业财富管理服务的需求将会增加,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外拥有巨大扩张能力的诺亚控股,将可受惠。

显然,诺亚财富身处的市场要比欧美同行广阔得多,发展潜力巨大。而凭借在国内的领先品牌,对国内高收入客户的了解,与国内和国外合作伙伴的良好关系,诺亚财富处于更有利的位置,可把握中国高端理财需求高速发展的机遇。

当前北向和南向资金的互联互通已越来越便利,港交所“通”业务的扩阔,包括回归中概股加快进入南向通、ETF(交易所基金)向南下资金开放扩大等,均有利于中概股、中资股以及未在内地上市知名企业的流动性和股价表现。

考虑到南向资金对于港股优质标的的钟爱以及财富管理行业的增长潜力,诺亚的上市值得期待。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7月8日
山东省首家物管股今日上市,智慧多元化发展,助力鲁商服务展翅高飞
7月4日
盈利能力脱颖而出,“锂王”天齐锂业修筑价值护城河
6月29日
鲁商服务(02376)步入招股,智慧多元化驱动,综合实力突飞猛进
6月27日
电商业务业绩大爆发,智勤控股(09913.HK)营收再创历史新高
6月21日
展韧性显活力!谭仔国际(02217.HK)业绩逆势成长,进军海外前景可期
6月14日
年营收近10亿!国内最大智慧CRM供应商玄武云通过聆讯
6月10日
“碧绿”锋芒的碧桂园,获ESG主题基金追捧
6月1日
新市场+新科技激发超动力,保诚(02378.HK)有新看点!
6月1日
新市场+新科技激发超动力,保诚有新看点!
5月30日
如何分析阿里巴巴高质量亮点?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