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数据说话】A股年报后,超80家公司“披星戴帽”,逾40家公司走向退市边缘
原創

日期:2022年5月10日 上午9:52作者:燕十四 編輯:May
【数据说话】A股年报后,超80家公司“披星戴帽”,逾40家公司走向退市边缘

随着2021年年报披露完毕,A股市场“披星戴帽”大军又将加入新的成员,与此同时还有许多本就“披星戴帽”的公司进一步走到了退市的边缘,而在这个过程中,不少投资者已经损失惨重。

86家公司“披星戴帽”,苏宁易购上榜

Wind数据显示,2022年年初至5月6日,A股市场新增86家上市公司被实施以及即将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前缀*ST或ST(即所谓的“披星戴帽”)。

不过,这86家公司又可分为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原本没有“披星戴帽”的公司现在要“披星戴帽”了,合计有49家,而“披星戴帽”的同样有多重原因。

其中,因在年度报表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或类似表述)的公司最多,达到了15家,包括*ST易尚、ST鹏博士、ST曙光等。而这个原因基本就表明这家公司的财报可能存在比较大的问题。

【数据说话】A股年报后,超80家公司“披星戴帽”,逾40家公司走向退市边缘

值得一提的是,有20家公司是因为业绩方面(包括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显示的净利润均为负值、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均为负值、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等)的原因而“披星戴帽”。

例如,苏宁易购虽然总市值依然还有近300亿元,但公司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净利润孰低者均为负值;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1年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带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等原因而变成了ST易购(002024.SZ)。

类似的还有ST獐子岛、、ST国安、*ST中潜等。

【数据说话】A股年报后,超80家公司“披星戴帽”,逾40家公司走向退市边缘

此外,还有2家公司“披星戴帽”是因为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或违反规定决策程序对外提供担保,情形严重,分别是ST和佳、ST超讯;有4家公司因最近一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或鉴证报告“披星戴帽”,分别是ST凯撒、ST宏达、ST中嘉、ST国华;有6家公司因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而“披星戴帽”,包括*ST亚联、*ST海核、*ST宜康、*ST新文、*ST吉艾、*ST山航B(B股)ST奇信则是因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而“戴帽”;1家公司因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被ST,那就是国际医学(000516.SZ,不过该公司目前的经营已经恢复正常,也已经顺利实现了“摘帽”。

第二种情况,公司原本就“披星戴帽”了,现在出现了新问题,但最终的结果依然是“披星戴帽”,这样的有37家,包括ST花王、ST熊猫、ST安控等。

“披星戴帽”的原因也很多种,包括公司在年度报表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均为负值、公司被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等。

【数据说话】A股年报后,超80家公司“披星戴帽”,逾40家公司走向退市边缘

退市新规之下,42家公司走向退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年报披露完后,除了有公司“披星戴帽”外,还要另一些公司拉响了退市警报。

据统计,根据2021年年报,沪深两市共有42家公司触及退市,其中,沪市有18家、深市有24家。

总的来看,触及财务类退市情形的最多,占比在九成以上。

其中,沪市18家走向退市公司中,有17家均是此种情况,包括*ST中房、*ST昌鱼、*ST拉夏、*ST济堂等,具体的退市原因包括净资产为负、非标审计意见、扣非净利润为负+营收低于1亿元、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报等。

唯一的例外就是*ST新亿,其因存在2018年度和2019年度虚增营业收入等情况,导致2018年-2020年财务指标实际已触及相关退市规定,成为了2022年A股首家强制退市的公司。

深市共24家公司走向退市,触及财务类退市的多达20余家,包括ST当代、ST猛狮、*ST数知、ST圣莱、*ST金刚、*ST腾邦等,具体的原因则包括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扣非后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1亿元、面值退市、无法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度报告等。

众所周知,近些年来,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施行,A股市场的容量快速增加,上市公司的数量也是大大增多,A股因此也被一些网友戏称是“只吃不拉”的市场。

其实对比往年而言,近些年退市的股票增多了不少,尤其是2022年相较去年同期濒临退市公司的数量在大幅增加,背后主要因素为退市新规的实施。

根据退市新规,2021年年报披露后,上市公司若首次触及“净利润+营业收入”指标,其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0年年报披露后股票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2021年若再次触及相关退市情形,将直接退市。

而为落实落细退市新规,沪深交易所也分别发布营业收入扣除指南,旨在明确财务类退市指标中营业收入具体扣除事项。

多家券商也对退市股增多表达了正面看法。例如,海通证券在研报中表示,A股退市逐渐常态化。过去A股退市数量较少且多为主动退市,导致上市资源被占用。近年来A股退市逐渐常态化,对财务造假等行为实行“零容忍”。退市制度匹配全面注册制,加快A股新陈代谢。

结语

在A股市场,炒作ST摘帽、重组、借壳等题材算是一些投资者的“保留节目”,因此一些ST、*ST股乃至于已经处于退市整理期的个股经常被炒得“满天飞”。

不过,这些“披星戴帽”股和退市股之所以走到这一步,本身就是自身经营和业绩出现重大问题,从基本面来看算不上是很好的投资选择。即使股价一时上涨,但终究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正如下图ST板块指数的走势一般,一不小心就会被“埋”。

所以,普通投资者不如像李大霄说的那样,“做好人、买好股、得好报”。

【数据说话】A股年报后,超80家公司“披星戴帽”,逾40家公司走向退市边缘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9日
元宇宙视界|董事长突然辞职,元宇宙概念龙头中青宝又上热搜!
5月9日
【预见】猪企“四月报”出彩,猪周期拐点临近?
5月9日
【行业一线】政策持续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潜力大
5月6日
洞见生物医药|10天8板!搭上国产“新冠口服药”顺风车,新华制药喜迎反转?
5月6日
科技新活力|业绩超预期的兆易创新,股价有没有被低估?
5月6日
【焦点】大基金入股,葛卫东进场,安路科技究竟有何“魅力”?
5月6日
【趣点】开拓“空悬”业务,保隆科技能否多点开花?
5月6日
光伏新动力|喜忧参半!硅料巨头“赚翻天”,中下游利润遭挤压?
5月6日
巨型“电池”抽水蓄能丨多重题材加身,粤水电“好戏”在后头?
5月6日
【行业一线】农业“芯片”迎利好,板块有望持续回暖!

视频

快讯

17:37
外汇局:2月中国国际收支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32308亿元
17:33
外汇局:截至2023年末全口径(含本外币)外债余额为173352亿元人民币(等值24475亿美元)
17:33
上汽集团: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12.48% 拟10派3.69元
17:28
复旦张江(01349.HK)年度股东应占利润同比减少21.28% 末期息0.07元
17:26
苏泊尔: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42% 拟10派27.3元
17:19
国务院发布关于《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冰雪体育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
17:16
【盈警】超智能控股(01402.HK)料年度盈转亏约800万至1200万港元
17:05
涪陵榨菜:2023年净利润同比下降8.04% 拟10派3元
16:57
快狗打车(02246.HK):朱嘉盈获任独立非执行董事
16:57
中国中铁:2023年净利同比增7.07% 拟10派2.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