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趣点】开拓“空悬”业务,保隆科技能否多点开花?
原創

日期:2022年5月6日 下午8:58作者:慧泽李
【趣点】开拓“空悬”业务,保隆科技能否多点开花?

众所周知,新能源板块可以划分为为锂电池与汽车零部件两大细分赛道。锂电池板块自2021年底至今依然出于萎靡不振的状态,一方面是由于上游原材料疯狂涨价,比如镍、锂资源频频涨价压缩了下游电池商的盈利空间;另一方面是由于关键性金属元素分布在海外,以及疫情等因素,开采效率低导致上游供给不足。

那么汽车零部件赛道表现如何呢?国产替代化的浪潮让其有了不一样的估值逻辑,尽管汽零板块的部分核心技术依然掌握在海外,但另一部分技术已经开始国外被国内赶超的迹象,让子赛道的龙头概念股在资本市场脱颖而出。

01 TPMS先行者

比如,本文分析的保隆科技就是在汽车轮胎压力监测系统(TPMS)方面的佼佼者,如今公司旗下产品有汽车轮胎压力监测系统、车用传感器(压力、光雨量、速度、位置、加速度和电流类)、ADAS(高级辅助驾驶系统)、主动空气悬架、汽车金属管件(轻量化底盘与车身结构件、排气系统管件和EGR管件)、气门嘴以及平衡块等。

而在此之前,保隆科技原本也是一家默默无闻的小公司,2019 年通过与德国著名零部件厂商——霍富牵手成立合资公司,成为全球第三大 TPMS 供应商。

双方成立合资公司——BH SENS,并于2019年1月份正式启动,在中国、德国和美国三地设立的子公司——保富中国、保富德国、保富美国均投入运营。

该合资公司BH SENS的优势在于整合了保隆科技与霍富集团在汽车轮胎压力监测系统(TPMS)细分市场的丰富经验和优势能力,提供适用于乘用车、商用车和工程车的多种TPMS解决方案,成为全球TPMS原配市场和独立售后市场的主要供应商。

2021 年保富中国创造了6.62亿元的营业收入,净盈利 0.31 亿元人民币(2019 年亏损 0.25 亿),盈利能力可见一斑。

除了与霍富强强联合,保隆科技还通过收购DILL进一步巩固其在TPMS领域的护城河,公司目前持有控股子公司DILL90%的股份。

保隆科技在2021年销售TPMS 发射器 3282.99万支,销售量比上年增25%。TPMS 目前依然是公司的主打产品,占应收比重最高,在2021年为公司创造了13.32亿元的收入,同比增加16.96%。

02 前瞻布局空气悬架

轻量化已经成为眼下新能源智能汽车的主题之一,这让空气悬架系统有了用武之地。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效应进入加速期,一些零部件在产业链淘汰之余,另外一些零部件有登上历史舞台的迹象,比如在汽车悬架方面,与传统汽车悬架系统相比,空气悬挂采用了“气囊”作为支撑车辆的介质,并通过气压达到支撑车辆的作用。

空气悬架系统具有提高汽车底盘智能化水平、控制车身高度、车身倾斜度、调整减振阻尼力、提升车辆的操控性和舒适性等诸多优点,空气悬架市场近年来发展迅猛。

作为这样一种高级配置,空气悬架系统自然博得了车企的青睐,并一度成为高端豪华的标志,比如在保时捷、BBA、沃尔沃等豪华品牌车型上都可以瞥见其身影,更为重要的是,如今,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红旗、岚图、极氪等自主品牌新车型也相继选择配备空气悬架系统。

但空气悬架系统主要由空气弹簧、空气供给单元、ECU控制器、减振器、以及传感器等部件组成,结构复杂,较高的技术壁垒将一部分厂商挡在了门外。而保隆科技却成功入局,且是业内最早吃此螃蟹的一批。

2012年,保隆科技前瞻性的瞄准了空气悬架系统的市场机遇,积极开拓空气悬架系统这一新兴业务,空气悬架项目正式立项,并组建研发团队。

2015年开始,保隆科技先从商用车起步,得到国内外车企认可后,2017年慢慢转移到乘用车,先后为国内外知名车业开发驾驶室空气弹簧。

尝到市场红利后,2018年组建团队研发ECU和空气悬架系统集成,全面进入空气悬架系统领域,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在系统架构设计、控制策略研发、系统集成和整车测试标定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并具备为主机厂提供按需订制式解决方案的能力,逐步提升在乘用车领域的市场渗透率。

保隆科技投资10亿元在合肥园区打造了一条集自动化、信息化、柔性化于一体的空气弹簧产线,是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产线之一,该线具备年产10万台车空气弹簧的能力。

2021年12月17日晚,保隆科技发布《关于获得空气悬架系统产品项目定点通知书的公告》 称,公司近日收到国内某新能源汽车头部品牌主机厂的《开发定点通知书》,再次选择公司作为其另一全新平台项目新车型空气悬架系统前后空气弹簧的零部件供应商。该项目生命周期为6年,生命周期总金额约为人民币4.6亿元,预计2024年1月开始量产。

截至目前,保隆科技空气弹簧减振器支柱总成及独立空气弹簧已经获得了新能源头部品牌车企的五个主机项目定点。

得益于空悬业务,保隆科技有效提升单车价值量(传统现金流业务平衡块、气门嘴、排气管单车价值量 110 元左右,空悬总成单车价值量 8000 元左右),当前,公司已掌握空簧和电磁减震器等空悬核心部件技术, 已具备规模化量产能力。随着空悬渗透率提升和本地化推进,公司有望迎来第二成长曲线。

03业绩稳步向前,新业务新期待

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约38.98亿元,同比增加17.01%;归母净利润约2.68亿元,同比增加46.52%;基本每股收益1.4元,同比增加25%。

2021 年营收增长主要来源于 TPMS(营收同比+16.96%,毛利率同比+4.10pcts)、气门嘴(营收同比+14.84%,毛利率同比-6.26pcts)、汽车金属管件(营收同比+20.05%,毛利率同比-9.35pcts),而传感器、 ADAS、空簧减震等新业务也正快速成长。

具体来看,公司2021年营业收入构成包括:TPMS及配件和工具35%、气门嘴及配件18%、汽车金属管件31%、其他16%。

2022第一季度营收 9.65 亿元,同环比分别为+3.60%、-8.78% , 归母净利润为 0.45亿元 , 同环比分别为-40.62%、+0.61%,扣非净利润为0.36 亿元,同环比分别为-43.64%、+16.31%。

毛利方面,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毛利率 28.29%,同比下滑6.26%,主要系海运运费及会计准则调整影响所致。应最新会计准则要求,针对发生在商品控制权转移给客户之前,且为履行销售合同而发生的相关运输成本等,从“销售费用”调整到“营业成本” 导致销售费用大幅降低的同时,营业成本大幅增加。

如今,立足于TPMS传统业务之上,公司的传感器、ADAS、结构件、空簧减振四大新业务进入发展快车道。

比如在传感器领域,也是保隆科技紧盯着的赛道,公司各类传感器产品包括压力、光学、位置、速度、加速度和电流等领域。公司2021年传感器销售898.48万支,同比+31.23%。

2022 年,公司在匈牙利投资 1500 万欧元的传感器生产园区将完成主体建设,从而进一步扩大传感器业务海外布局。

2022年2月,保隆科技公告,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上海龙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55.74%的股权,交易对价拟为1.7亿元。龙感科技的主要业务为车用速度位置类传感器,该类传感器在燃油车有广泛的应用,该次交易进一步完善了公司的车用传感器产品序列,整合完成后公司将可以向主机厂客户提供六个大类(超过四十种细分应用)的车用传感器,该产品对标的竞争对手主要是博世、大陆、泰科电子等外资厂商。

不仅如此,2021年子公司合肥保隆还签订了重庆四联传感器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协议,协议约定合肥保隆以人民币 0.2亿元认购重庆四联传感器技术有限公司 428.57 万元新增注册资本。

不难看出,新旧业务交织释放利好,保隆科技这是准备在汽车零部件板块多点开花的节奏。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6日
光伏新动力|喜忧参半!硅料巨头“赚翻天”,中下游利润遭挤压?
5月6日
巨型“电池”抽水蓄能丨多重题材加身,粤水电“好戏”在后头?
5月6日
【行业一线】农业“芯片”迎利好,板块有望持续回暖!
5月6日
【焦点】再签58亿元新能源项目!润建股份“三大业务”齐发力?
5月6日
消费大时代|露营成 “顶流”!牧高笛、浙江自然等涨停,旅游新蓝海爆发?
5月6日
【车企动态】赛力斯销量大涨的背后,能撑起小康股份的业绩吗?
5月6日
光伏新动力|一季度净利大增125.8%,股价2连板,爱旭股份喜迎反转?
5月5日
【观察】券商金股今年收益“不出彩”,5月金股能否“卷土重来”?
5月5日
【元宇宙视界】曾经的“明星股”星期六拟跨界!实控人宣布“兜底式增持”
5月5日
【热点零距离】煤炭板块行情高涨!机构“揭秘”后市走向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