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科技新活力|业绩超预期的兆易创新,股价有没有被低估?
原創

日期:2022年5月6日 下午9:27作者:许螣垚 編輯:lele
科技新活力|业绩超预期的兆易创新,股价有没有被低估?

兆易创新近日受350余家机构调研。据公司年报,2021年公司营收和利润均创新高,营收增长89.25%,归母净利润增长165.33%。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领先的半导体公司,致力于开发先进的存储器技术和IC解决方案。

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存储器、微控制器和传感器三大类,各产品线处于不同业务的不同发展阶段,增速不同。2021年度最大营收来源是存储器业务,而增长最快的是MCU业务。公司MCU产品(微控制器)连续七年在中国32位MCU市场位列本土第一,以累计超过10亿颗的出货量、超过两万家的客户数量,产品高中低端全覆盖。目前提供35个系列,约400余款产品供市场选择,是产品规格型号覆盖面最广的本土供应商。

产能方面,2021年存储器和传感器均实现超过30%的产量增长,MCU实现了160%的产量增长。

2022年一季度公司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增长,营收同比增长39.02%,净利润同比增长127.65%。公司表示,存储器、MCU等产品的市场需求旺盛,持续保持结构性紧缺。

业绩公布后,多家机构认为今年一季度公司表现超预期。

例如招商电子点评称:

22Q1业绩同比实现翻倍以上高增长主要系NOR和MCU等产品价格维持高位,而21Q1是2021年全年的季度价格低点。环比来看,公司各产品22Q1出货量受到下游需求疲软和疫情一定影响,但原厂价格水平依旧坚挺。从产业链跟踪来看,中低容量NOR Flash和消费级MCU产品在21Q4~22Q1有明显环比下跌趋势,但公司22Q1业绩的环比表现说明兆易NOR和MCU两大产品线价格环比稳定甚至有继续改善的趋势,充分印证了公司产品结构在不断持续升级,主要体现在:高容量NOR Flash产品占比提升、工控以及高阶型号MCU产品占比提升等。

笔者曾在3月写过兆易创新的文章,详见《汽车芯片再迎机遇,“龙头股”兆易创新“佳绩”可期?》。当时的背景是兆易创新公布1-2月主要经营数据及业绩快报,业绩高增长。而如今财报正式公布后,符合此前已公布的快报数据。

前文所述,公司亮点之一在于MCU产品。

公司MCU产品已经成为业绩增长最快的产品线,2021年同比增长高达225.36%。公司已发布及在研产品内核覆盖ARM Cortex-M3、M4、M23、M33,也是全球首个推出基于RISC-V内核的32位通用MCU产品,在市场同类产品具有竞争优势。在工艺制程上,目前公司产品覆盖110nm、55nm、40nm、22nm工艺制程,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笔者查询了近三年(2018-2021年)的利润构成发现,存储器、微控制器和传感器这三大主营产品中,MCU(微控制器)的占比已然越来越大(见下图灰色部分)。

科技新活力|业绩超预期的兆易创新,股价有没有被低估?

2021年兆易创新在MCU方面的成果:公司推出低功耗和无线MCU系列产品,全面对标ST(意法半导体)MCU产品矩阵。此外,公司不断完善MCU生态协同,量产了电机驱动芯片(应用于电动工具、机器人、工业自动化三相BLDC和PMSM电机)和电源管理芯片(应用于TWS耳机、便携医疗设备等)。40nm车规级MCU产品实现量产,现已流片并进入客户测试,该产品将主要面向通用车身市场。

公司的MCU产品主要面向汽车产业,与汽车行业的发展联系紧密。目前,汽车芯片已广泛应用于动力、车身、座舱、底盘和安全等诸多领域。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22年新能源汽车单车芯片数量将超过1400颗。兆易创新作为重要的汽车芯片、汽车电子的相关企业之一(核心产品线为存储器、32位通用型MCU等),曾被平安证券分析师徐勇重点推荐。

在近期调研会上,公司也介绍了17nm DDR3以及车规MCU的进展情况。

公司表示,目前这两个产品的进度都在计划之内,正在客户送样验证阶段,整体来讲非常顺利。在DRAM产品上,今年还有新的17nm产品已经进入研发。40nm车规MCU产品也在送样测试。目前公司很多的研发都是围绕MCU、车规类在进行。

虽然业绩很好,亮点很多,但公司股价却与基本面似乎不太匹配。一年涨跌幅为-13.29%,5日涨跌幅表现为涨2.88%,近5日表现落后于上证指数与行业指数。

科技新活力|业绩超预期的兆易创新,股价有没有被低估?

有机构也在调研会上提问了股价方面的问题。

公司表示:影响公司股价的因素有很多,“在目前这个时点,我们认为现在的股价明显严重低估了公司的内在价值。”。

笔者注意到,公司在描述股价时,特别强调了MCU产品的优势,是这样表述的:

在MCU产品上,大家可以从一些公开数据看到,在中国市场,只算中国公司排名,公司是第一名,领先第二名很多。如果计算所有在中国市场的全球供应商,公司与第一名的差距也非常小,按照趋势来讲应该很快可以超过第一名。而且公司现在的眼光已经不仅仅是在中国市场,因为在整个MCU市场,海外市场还是挺大的,所以公司也在布局全球性的市场。

笔者查了下数据,发现近三年的利润构成里,来自海外的占比达八成左右。见下图橙色部分是海外地区,蓝色部分是境内。

科技新活力|业绩超预期的兆易创新,股价有没有被低估?

对于公司认为目前股价被严重低估的观点,笔者看了下机构的投资评级的情况,截至5月6日收盘,兆易创新报收119.30元/股。而机构给出的目标价格要远远高于目前股价,约在200元左右,见下图。

科技新活力|业绩超预期的兆易创新,股价有没有被低估?

根据Choice数据,从4月至今共有20家机构给出评级,且普遍给出高于目前股价的目标价。见下表。最新评级:3家增持,其余皆为买入。

科技新活力|业绩超预期的兆易创新,股价有没有被低估?

近日兆易创新两融数据一览:

科技新活力|业绩超预期的兆易创新,股价有没有被低估?

从股价K线走势看,暂时仍处于震荡过程中。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6日
【焦点】大基金入股,葛卫东进场,安路科技究竟有何“魅力”?
5月6日
【趣点】开拓“空悬”业务,保隆科技能否多点开花?
5月6日
光伏新动力|喜忧参半!硅料巨头“赚翻天”,中下游利润遭挤压?
5月6日
巨型“电池”抽水蓄能丨多重题材加身,粤水电“好戏”在后头?
5月6日
【行业一线】农业“芯片”迎利好,板块有望持续回暖!
5月6日
【焦点】再签58亿元新能源项目!润建股份“三大业务”齐发力?
5月6日
消费大时代|露营成 “顶流”!牧高笛、浙江自然等涨停,旅游新蓝海爆发?
5月6日
【车企动态】赛力斯销量大涨的背后,能撑起小康股份的业绩吗?
5月6日
光伏新动力|一季度净利大增125.8%,股价2连板,爱旭股份喜迎反转?
5月5日
【观察】券商金股今年收益“不出彩”,5月金股能否“卷土重来”?

视频

快讯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
16:22
三六零2023年报:经营性现金流同比提升65.84% 近两年复合增速达13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