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洞见生物医药|10天8板!搭上国产“新冠口服药”顺风车,新华制药喜迎反转?
原創

日期:2022年5月6日 下午10:07作者:瓶子 編輯:lele
洞见生物医药|10天8板!搭上国产“新冠口服药”顺风车,新华制药喜迎反转?

5月6日,新冠治疗概念股继续拉升,新华制药高开秒板,报收16.62元/股。自4月20日以来,该股10天录得8个涨停,累计涨幅86.11%,累计换手率55.91%,最新总市值为111.3亿元。

洞见生物医药|10天8板!搭上国产“新冠口服药”顺风车,新华制药喜迎反转?

01“傍上”新冠药概念

新华制药近期备受资金追捧的背后,是阿兹夫定——国产新冠口服药“热门选手”。

阿兹夫定(Azvudine,简称FNC)原是真实生物自主研发的抗艾滋病1类口服新药,于2021年7月获批在国内上市,用于治疗高病毒载量的成年HIV-1感染患者。

早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之初,真实生物就开启了阿兹夫定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治疗的相关探索,初步临床试验中表明效果良好,能显著缩短病人的核酸转阴时间。据通报会数据披露,10位患者4天内第一次核酸转阴率达到90%。

当前,阿兹夫定正在中国、巴西及俄罗斯分别开展III期试验。其中,在巴西开展的针对中重度新冠肺炎患者的III期试验(NCT04668235),此前预计在2022年4月完成;针对轻症患者试验(NCT05033145)预计2022年7月完成。

另外,4月2日国家药审中心官网公示信息,真实生物最近提交III类沟通交流会申请,状态栏显示为“已反馈”。外界将此解读为阿兹夫定三期临床揭盲、申报上市在即。

市场分析认为,阿兹夫定有可能成为第一款国产口服新冠特效药。

洞见生物医药|10天8板!搭上国产“新冠口服药”顺风车,新华制药喜迎反转?

顶着首款国产新冠药的“头衔”,在千呼万唤中,真实生物选了新华制药作为阿兹夫定的经销商。

4月26日,新华制药发布公告称,与真实生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新华制药成为阿兹夫定等产品的生产商和销售商。

按照协议,真实生物致力于药品的研发和注册,并拥有阿兹夫定等产品的药品注册证书和/或专利权,以及相关有价值的和专有的信息和数据。

新华制药拥有cGMP的药品生产能力,同意依照注册文件中规定的相关要求为真实生物生产相关产品,满足真实生物在中国及潜在的国际市场的注册和销售需求。

消息一出,市场反应响烈。当天该股强势10cm涨停,截至今天已经走出6连板。

洞见生物医药|10天8板!搭上国产“新冠口服药”顺风车,新华制药喜迎反转?

值得注意的是,阿兹夫定被市场“爆炒”,产业链相关企业近期股价也顺势“起飞”。

其中,作为阿兹夫定原料药的生产企业,拓新药业年内累计涨幅102%;奥翔药业作为传闻中阿兹夫定原料药生产企业,年内涨幅也近乎翻倍。

目前疫情持续反复,新冠口服药被视为新冠治疗中的最后一块拼图,市场前景广阔。

今年2月份,辉瑞新冠口服药Paxlovid就已在国内应急附条件获批,定价高达2300元一盒。参照Paxlovid的历程,若阿兹夫定作为新冠口服药获批,相关企业业绩将充分受益。

02业绩陷入增长“瓶颈”?

公开资料显示,新华制药成立于1943年,1996年在深交所上市,是新中国第一家化学合成制药企业,是全球重要的解热镇痛药生产和出口基地,国内重要的心脑血管类、抗感染类、中枢神经类等生产企业。

新华制药拥有化学原料药、医药制剂、医药中间体、医药商业物流四大支柱产业,其主要产品包括解热镇痛类原料药、片剂、针剂、胶囊剂、医药中间体。

洞见生物医药|10天8板!搭上国产“新冠口服药”顺风车,新华制药喜迎反转?

从财报数据来看,新华制药近几年业绩表现差强人意。2019年-2021年,该企业营收依次为56.06亿元、60.06亿元、65.6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亿元、3.2亿元、3.49亿元。虽然营收出现明显增加,但是净利润似乎陷入增长困境。

2022年一季度,新华制药业绩表现依旧低迷,营收18.31亿元,同比增长3.57%;净利润为1.09亿元,同比增长8.2%。

从业务结构来看,解读镇痛类原料药、片剂等制剂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营收比重分别为41.78%、39.81%,医药中间体及其他营收所占比例为18.41%。

新华制药净利润止步不前,或与目前化学原料制剂市场环境有关。随着化学药品原料药产销量、价格的下降,我国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整体趋于下降。

出于求变,2021年12月初,新华制药宣布进军医美行业,称将推出“凤凰针”医美产品。

由此,新华制药二级市场出现一波大涨,4天录得3个涨停板,累计涨幅35.26%。随后,新华制药称“凤凰针”将于2021年年底推出,但迄今仍没有下文。

本次新华制药借助阿兹夫定进入新冠领域,或能给公司带来转机。

03市场“狂欢”,为时尚早?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国内新冠口服药已进入逐鹿阶段,竞争异常激烈

除了真实生物的阿兹夫定,君实生物的VV116,以及开拓药业的普克鲁胺,三家企业均已进入III期临床研究的中后期阶段。

作为阿兹夫定在国产口服新冠药领域的有力竞争者,后者的实力同样不容小觑。

与此同时,新华制药与真实生物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并未强调新华制药是阿兹夫定“唯一”的生产商和经销商。也就是说,后续还会面临其他企业的同台竞争。

此外,新华制药在回应是否参与到阿兹夫定生产这一问题时表示,本次公司与真实生物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仅为战略性合作意向,目前尚未签署任何相关产品的具体合作协议,双方后续建议确定的合作协议还需签署《委托生产协议》和《技术质量协议》。

疫情此起彼伏,国内新冠口服药需求庞大。未来,国产新冠口服药或同新冠疫苗一样,将由多家企业瓜分市场蛋糕。面对激烈的竞争,阿兹夫定能否拔得头筹,尚还不能下定论。

而在这一波红利中,新华制药究竟能分到多少蛋糕?还得看后续与真实生物的具体合作条款。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5月6日
科技新活力|业绩超预期的兆易创新,股价有没有被低估?
5月6日
【焦点】大基金入股,葛卫东进场,安路科技究竟有何“魅力”?
5月6日
【趣点】开拓“空悬”业务,保隆科技能否多点开花?
5月6日
光伏新动力|喜忧参半!硅料巨头“赚翻天”,中下游利润遭挤压?
5月6日
巨型“电池”抽水蓄能丨多重题材加身,粤水电“好戏”在后头?
5月6日
【行业一线】农业“芯片”迎利好,板块有望持续回暖!
5月6日
【焦点】再签58亿元新能源项目!润建股份“三大业务”齐发力?
5月6日
消费大时代|露营成 “顶流”!牧高笛、浙江自然等涨停,旅游新蓝海爆发?
5月6日
【车企动态】赛力斯销量大涨的背后,能撑起小康股份的业绩吗?
5月6日
光伏新动力|一季度净利大增125.8%,股价2连板,爱旭股份喜迎反转?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