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白酒风云录|白酒双雄相爱相杀:五粮液的霸主宝座如何得而复失?
原創

日期:2021年6月29日 下午9:38作者:云知风起 編輯:Sukie
白酒风云录|白酒双雄相爱相杀:五粮液的霸主宝座如何得而复失?

时至今日,提起白酒行业的老三是谁,大家的答案可能不尽相同,有的人说是泸州老窖,也有人认为是洋河股份,还有少部分人表示此处应该有山西汾酒的名字。

而说行业前两名是贵州茅台(600519.SH)和五粮液(000858.SZ)却几乎没有什么争议。在营收、净利润、总市值、市场份额等多项指标上,这两家公司将其余的酒企远远甩在了身后。

白酒风云录|白酒双雄相爱相杀:五粮液的霸主宝座如何得而复失?

不过,虽然合称“白酒双雄”,但五粮液多少也有点强行双骄的意思,其净利润、总市值现在只有贵州茅台的一半左右。

然而,回顾白酒发展史,五粮液也曾当过行业老大,是彼时茅台心心念念的追赶对象。

赶超汾酒成行业霸主

说起五粮液的发家史,就不得不提王国春。1985年,王国春上任宜宾五粮液酒厂厂长,当时的白酒行业尚是清香型龙头山西汾酒称霸的时代。

1988年,汾酒的产量破1万吨,占当时全国13种名白酒产量的一半,也从这一年起,汾酒连续6年占据白酒行业销量第一的位置,赢得了“汾老大”称号。

不过,也就是在1988年,国家开放了名酒定价权,山西汾酒、泸州老窖等多数酒企选择了“名酒变民酒”战略。这个战略也是山西汾酒产量连续增长的一个主要原因。

与此同时,也有少数酒企反其道而行之,选择了坚持高端名酒的定位,不仅没降价反而进行了提价,其中就有率先大幅提价的五粮液。

经过提价,1989年五粮液出厂价超过泸州老窖,1994年出厂价超过汾酒,1998年出厂价超过茅台,成为了价格老大。

除了坚持高端名酒这个定位之外,王国春还率先将买断经营、OEM模式引入了白酒行业。

90年代初,五粮液积极扩产至万吨、且此后持续扩产,由于浓香型白酒生产过程中优质酒率通常为只有10%-15%,下方产生大量低端基酒产能。

而通过买断经营、OEM贴牌模式进行消化,该公司实现了白酒行业规模第一。

例如,1994年,福建邵武糖酒副食品公司与五粮液集团联合推出“五粮醇”,并买断五粮醇品牌的全国总经销权,成为五粮液全国第一个品牌买断经销商。1998年,五粮液与北京新华联、湖南浏阳河用贴牌代工模式联合推出“金六福”和“浏阳河”。2001年,四川省宜宾市智溢酒业有限公司取得“五粮春”买断经营权。

据悉,截至2002年,五粮液OEM模式子品牌超过100个,下属产品超200种。

这样做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短期内实现了放量扩张。

可以说,正是王国春一手将五粮液扶上了白酒霸主的宝座,取代了山西汾酒的地位。

茅台实现逆袭超车

然而,买断经营、OEM模式是一把双刃剑,其直接坏处就是大量买断商开发产品品质参差不齐,对五粮液本身品牌价值有所伤害。此外,这种模式下的厂商关系仅为简单的交易型关系,久而久之,随着厂家控制力快速下降,价格倒挂、区域窜货等问题逐渐出现。

直至2019年,该公司仍在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对严重透支五粮液品牌价值的42个品牌129款高仿产品进行了清退和下架处理。

另外,该公司还屡屡尝试多元化扩张,而且是和主业不想关的那种。例如,在2005年涉足日化行业,随后的2006年又携手中科院进军光电行业等。

这些跨界行为多不成功,最终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了主业。

有句话说,“成功就是一直做正确的事。”回顾五粮液这些年的发展历程,该公司做对了很多事情,同时也做错了一些事情。

而与五粮液相比做得更好的是贵州茅台。

当初和五粮液一起坚持高端化定位进行提价的就有贵州茅台。

而在2003年至2006年,茅台依靠两端带动策略实现了对核心消费者的培育,其中两端分为前端消费带动(年份酒推广、个性化定制)与终端消费推动(专卖店、精品酒柜、精品酒店)。

在产品线方面,茅台在业内首先布局更高端年份酒产品线,包括茅台十五年、三十年、五十年陆续上市推广,其次,茅台围绕飞天茅台主品布局个性化产品定制营销推广,推出针对各类意见领袖圈层的个性化定制酒,打入核心意见领袖圈层。

在渠道方面,茅台通过高端年份酒和个性化产品,对渠道高端资源、单位高端资源进行整合。专卖店、个性化团购客户数量大幅增加。

最终,这一套组合拳打下来,效果是显著的,茅台成功逆袭五粮液,成为了白酒老大。2006年飞天茅台市场零售价超过五粮液;2007年飞天茅台厂价首次超越普五;2011年茅台销售利润首次超越五粮液;2013年茅台营业收入首次超越五粮液。

白酒风云录|白酒双雄相爱相杀:五粮液的霸主宝座如何得而复失?

而当初引领五粮液走向辉煌的王国春则已经在2007年卸任,彼时五粮液的老大位置已经不那么稳固了。

在被茅台超过之后,五粮液其实也一直在苦苦追赶,但是最终茅台守擂成功。

量价齐升依然可期?

其实,自2017年以来,五粮液和茅台的关系又有了新的变化。

目前,业内公认的高端白酒主要就是茅台的飞天、五粮液的普五、泸州老窖的国窖1573。

受益于茅台酒投资收藏等多需求助力、经销商渠道占比大幅下降等因素合力推动,流通渠道供需关系持续紧张致酒价持续上行,这也为下方五粮液、国窖打开了价格空间。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在这个阶段,五粮液和茅台实现了价格上的协同发展。

与此同时,数据也显示,高端酒茅五国销量由2001年的约1万吨(茅台酒、高端五粮液、销量分别约为0.42万吨、0.65万吨)增长至2019年的约6.8万吨(茅台酒、高端五粮液、国窖1573分别实现销量约3.5万吨、2.4万吨、0.9万吨),复合增速约10.8%。

伴随着量价齐升,五粮液近些年的业绩也在大幅增长,其净利润已经从2016年的67.85亿元增长到了2020年的199.55亿元。

白酒风云录|白酒双雄相爱相杀:五粮液的霸主宝座如何得而复失?

而白酒行业发展到现在,已经由总量增长进入到结构性增长新阶段,即在增长的主要是行业具有话语权的头部公司。

再加上前方还有贵州茅台在挺价,展望未来,五粮液量价齐升依然值得期待。只是想再从茅台手中夺回行业龙头的称号恐怕不易。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22日
【一语道破】宝能汽车如何破解销量低迷之困?
6月22日
【趣点】拟从金针菇跨界白酒,众兴菌业“入酒局”能否成功?
6月17日
【预见】2个月股价疯涨2倍,海南椰岛“蹭热点”还是“真概念”?
6月10日
【一语道破】易主!TCL家电能否扭转奥马电器颓势
6月7日
财华聚焦|“抢镍大战”正打响:华友钴业的逐镍之路
5月7日
财华洞察|历史上的玻尿酸:从“医用药”到“女人茅台”,颜值经济无止境?
4月30日
【解读】竞争白热化!疲于应付价格战,申通快递何处寻出路?
4月28日
财华洞察|游牧青年雅戈尔,赚钱就是主业?
4月19日
【预见】猪企碰上“杀猪盘”,本轮猪周期已步入下行通道?
4月15日
【行业一线】量价齐升!纸业迎来爆赚时代?

视频

顺丰同城2023年实现全面盈利

2024年3月27日 下午1:00

安踏体育2023年收益超人民币623亿

2024年3月26日 下午5:26

比亚迪2023年净利润300.41亿元

2024年3月27日 上午11:07

华住2023年收入增至219亿元

2024年3月21日 下午4:00

快讯

16:39
上期所:螺纹钢、热轧卷板、不锈钢期货合约的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6%
16:34
福龙马:3月预中标7个环卫服务项目
16:25
贵航股份:贵阳市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减持股份不超过3%
16:19
安奈儿收关注函:要求说明对创新科尽职调查的具体阶段和进展情况等
16:15
南华期货:境外孙公司获得美国洲际交易所会员资格
16:12
西藏药业:收到产业扶持资金8620.27万元
15:58
金力永磁(06680.HK)年度归母净利5.64亿人民币 同比减少19.8%
15:49
日出东方:与关联方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
15:46
杭钢股份:子公司拟2.13亿元投资机房基础设施改造
15:33
海普瑞(09989.HK)附属的EXARANE取得新西兰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