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一语道破】易主!TCL家电能否扭转奥马电器颓势
原創

日期:2021年6月10日 下午1:49作者:花荣 編輯:Sukie
【一语道破】易主!TCL家电能否扭转奥马电器颓势

最近,家电上市企业控股股东“易主”的操作,有些频繁。

先有惠而浦易主格兰仕,今有奥马电器易主TCL家电集团。

家电企业易主背后又诉说着什么呢?实际上,举牌、收并购的背后,是家电企业扩展产业链,补齐短板,筑高护城河的“新业态”;亦是被举牌企业的又一段“沉浮史”。

家电资本风云录:举牌、收购一浪高过一浪

2021年初至今,资本市场家电企业举牌、收购浪潮一浪高过一浪。

据数据统计,年初至今,资本市场共有27家上市公司被举牌,举牌次数为63次,较去年同期的举牌56次,举牌步伐明显加快。

在被举牌的27家上市企业中,来自家电板块的奥马电器(002668.SZ)被举牌次数最多,有11次,约占总举牌的17.5%。

经过10多次的被举牌,奥马电器已经易主TCL家电集团。截至2021年6月8日,TCL家电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重庆中新融泽投资中心合计持股有奥马电器26.21%,成为第一大股东。这意味着奥马电器是继惠而浦(600983.SH)之后,年内又一家实际控制人易主的上市家电企业。

2021年5月8日,格兰仕通过要约收购及增持方式成为惠而浦的控股股东。截至5月31日,格兰仕持有惠而浦52.17%的股份。

实际上,在奥马电器及惠而浦易主之前,海信家电于2021年3月1日以13.02亿元出海收购日本三星75%的控制权,同样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

那么,站在当期市场环境下,如何看待家电企业不惜成本的“买买买”呢?

从当前经商环境角度出发,就不难发现,在家电行业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不少家电公司陷入经营困局。与此同时,未上市家电企业接二连三的登陆二级市场,加速了行业竞争,陷入困境的家电企业出现戴维斯双杀的情况。

以奥马电器及惠而浦为例,奥马电器(下称“奥马”)2020年归母净亏损为5.4亿元,股价下跌至历史较低位置;惠而浦营收连续四年下滑,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在格兰仕未宣布要约收购惠而浦之前,惠而浦股价同样处于历史较低位置。

在此背景之下,为拥有较强融资能力及资本实力的家电龙头企业创造整合行业资源,扩展业务版图及提升业务协同创造了契机。

某种意义上讲,举牌、增持、收并购等资本运作的频繁发生,表明当前家电行业部分资产的价值趋于底部位置,为实力不俗的家电龙头提供整合行业资源的机会。因此,奥马及惠而浦控股权易主并非个例,未来不排除有其他家电企业进一步通过举牌、增持、收并购的方式扩展产业版图,以筑高自身的护城河的情况。

家电企业易主背后:奥马电器“沉浮史”

上市家电企业控股权易主背后,都有一段耐人寻味的沉浮史。

以奥马为例,现如今虽然亏损连连,但其也经历辉煌的时刻。

而奥马的最辉煌时刻,得追溯到“蔡拾贰时代”。

2002年,55岁的蔡拾贰与王济云、姚友军等一帮科龙容声冰箱老同事们离职后,一起创立的冰箱制造企业-奥马,后来在这一基础上成立了奥马电器并成功IPO,成为中国家电行业从创立到IPO最快的企业。

成立最初,奥马没有品牌,也没有渠道,蔡拾贰只能选择绕开扎堆厮杀的国内冰箱江湖,做利润空间较小且行业竞争不激烈的代工业务。彼时,蔡拾贰下定决心做“冰箱行业的富士康”。

不久之后,中国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制造”以其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和熟练的产品加工工艺,逐渐成为“世界工厂”,欧美日跨国公司逐渐取缔本土的工厂,转而在中国寻求代工,产业转移为“代工而生”的奥马创造了巨大的商机。随后几年,惠而浦、伊莱克斯、CANDY、夏普等国外白电大品牌都接二连三来找奥马做代工。

随着在代工领域做得风生水起,并站稳脚跟,蔡拾贰又重新把眼光投向国内市场,2006年开始设立国内销售中心,寻求在国内销售自主品牌的冰箱。

借助国内家电消费旺盛的需求,以及避开与一二线龙头海尔、美的及科龙直面硬干的策略,聚焦三四线市场的奥马,每年销售额保持高双位数增长。
业绩腾飞之后,蔡拾贰又将眼光投向了资本市场。2012年3月16日,奥马电器在深交所首次公开募股(IPO),4月16日正式挂牌上市交易。 依托资本力量,奥马不断夯实出口冰箱地位,4年蝉联中国冰箱出口冠军。

然而,让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2015年在奥马发展势头正旺之际,作为奥马灵魂人物蔡拾贰,竟然选择将上市公司以资产重组的方式,变相卖壳给拥有互金业务的前京东集团副总裁赵国栋,让后者成为奥马的最大股东。

既然“魂”没了,意味着属于蔡拾贰时代结束了。

易主之后的奥马,开始了金融科技征途。2015年11月、2017年4月,获得奥马电器控制权的赵国栋,主导奥马两次以总计14亿元的价格从自己手中买下中融金的股权。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玩跨界的奥马遭遇上市以来最大的危机。

2018年,互联网金融环境巨变,奥马旗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兑付危机引爆,直接拖累上市公司巨亏18亿元。此后,奥马不得不相继剥离名下公司中融金、西藏网金,2019年11月,奥马中融金公司股权,重新卖还给赵国栋及权益宝科技有限公司,售价为2元。

随着金融资产剥离,奥马仅剩下奥马冰箱一块实体业务支撑。而这也为TCL家电集团入局及举牌埋下了伏笔。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奥马股价持续下行至历史较低位置并震荡横盘。此时,释放了金融业务的风险及估值较低的奥马,成功引起了李东生的注意。

2021年1月至2月,短短一个月时间,李东生通过旗下TCL家电集团通过多次连续增持和参加司法拍卖的方式,持有奥马10%的股份。此后,剧情就如投资者们所看到的一样,TCL家电集团多达10多次的举牌过后,成为奥马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随着奥马易主TCL家电集团,TCL系的人马也迅速入主奥马,并执掌公司的经营权和话语权。

如今,资本实力更具雄厚的TCL家电集团入局奥马。奥马能否借此扬帆起航再续辉煌,我们只能拭目以待吧。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7日
财华聚焦|“抢镍大战”正打响:华友钴业的逐镍之路
5月7日
财华洞察|历史上的玻尿酸:从“医用药”到“女人茅台”,颜值经济无止境?
4月30日
【解读】竞争白热化!疲于应付价格战,申通快递何处寻出路?
4月28日
财华洞察|游牧青年雅戈尔,赚钱就是主业?
4月19日
【预见】猪企碰上“杀猪盘”,本轮猪周期已步入下行通道?
4月15日
【行业一线】量价齐升!纸业迎来爆赚时代?
4月14日
【预见】又一“行业茅”阵亡!中国中免还有什么“配置价值”?
4月14日
【趣点】腾讯、百度入股中文在线,得IP者得天下?
4月13日
【窥业绩】京东方A一季度净利暴增8倍:业绩超预期,能否王者归来?
4月13日
【观察】汽车零部件夫妻店——恒帅股份:上涨176.89%后又下跌12.33%,跟吗?

视频

快讯

17:31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64.90亿元 贵州茅台遭净卖出8.46亿元
17:27
国泰航空(00293.HK)3月载客同比增加42.4%
17:09
中国联通(00762.HK)首季股东应占盈利56.13亿人民币 同比增长8.9%
16:59
华谊腾讯娱乐(00419.HK)与金涌投资(01328.HK)订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6:53
【港股收评】三大指数齐跌!恒科指数跌2.35%,医药股重挫
16:52
中国铁塔(00788.HK)首季归属股东利润27.84亿元 同比增长11.1%
16:45
国家邮政局:一季度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同比增长22.1%
16:34
特步就北京半程马拉松赛发布致歉声明
16:27
中国电信:3月移动用户数4.12亿户
16:22
北京半马组委会:对男子组比赛涉事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