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一语道破】宝能汽车如何破解销量低迷之困?
原創

日期:2021年6月22日 下午4:05作者:慧泽李 編輯:lala
【一语道破】宝能汽车如何破解销量低迷之困?

乐视倒下后,警钟一直长鸣——请理智造车,别盲目加高杠杆。

高财务杠杆在房地产行业玩得转,切换到制造业却未必可以行得通,这是宝能汽车步步溃败的根源所在,赛道变了,打法却沿袭了老套路。

宝能集团孵化宝能汽车的初衷又是什么?曾入股上百家上市公司、敢与王石争夺万科、与董明珠争夺格力的“野蛮人”姚振华,如今为啥不灵了?

01疯狂圈地,造车迷局

可能都是房地产出身的缘故,宝能造车的第一步跟恒大汽车如出一辙,都是先拿地。

从2017年10月开始,宝能先后在广州、西安、昆明、杭州、昆山、贵阳等地区,打着新能源汽车的名义,斥资千亿,疯狂囤地。

截至目前,宝能旗下的造车基地及项目占地已近9000 亩,该面积相当于特斯拉上海临港生产基地面积的 6 倍有余,

按照最初规划,上述六地产能已经高达260万辆。加上观致常熟工厂15万辆、深圳工厂20万辆现有燃油车产能,宝能汽车当下已经拥有近300万辆产能。

如此规模堪称狮子大开口,想必要大干一场了?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造车动作进展缓慢,有媒体实地探访过广州、昆山、杭州等宝能工厂,工地除了在动工仪式上喧嚣了一阵,便一直处于连个人影都没有的荒置状态,蹊跷的是,一些与房地产相关的项目却陆续冒出来。

在广州,宝能之前宣布投资 300 亿元动工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首期规划产能 50 万辆新能源汽车及相关配套项目。本来预计 2019 年底开始投产,却迟迟没有实质性进展。相关媒体在 2020 年 12月探访发现,轰鸣的机器声、频繁进出的车辆,都表明产业园的建设仍在继续,正式投产仍需等待。

在苏州,2018年10月宝能就与昆山市政府签订了总投资超千亿元的一揽子投资计划,项目涵盖新能源汽车、城市综合体、科创载体、医养和文旅、汽车销售等领域,单从约定的投资内容来看,新能源汽车只是其中的一项,后面的所谓城市综合体、文旅等显然是与造车无关的。

另外,在西安于贵阳的两处基地,西安规划总产能100万辆,一期产能50万辆,目前完成了一期第一阶段的建设工作,产能为30万辆;总投资164亿元、占地2277亩,建设用地1601亩的贵阳基地也正在施工,两处基地也都没投产。

2020年11月,东窗事发,发改委发布文件要求各地发改委上报新能源汽车的投资情况,其中重点点名了宝能汽车。宝能汽车回函承认虚假宣传、产能注水。

宝能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说宝能完全没有造车,并非如此;说宝能一心一意造车,也不像,宝能打的算盘极有可能是公司一边造车,一边操刀房地产老本行。

02 频繁收购,销量萎靡

当然,造车光有地与厂房是远远不行的,厂房的角色充其量就是生产加工,电动化与智能化是其两大核心,是关键。

第一件事还是造车资质问题,2017年12月,宝能16亿元购入奇瑞旗下的观致汽车25%股权,接着2018年1月8日,66.3亿元买下观致汽车51%的股权,成为观致汽车的控股股东。

观致常熟生产基地占地共71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初期产能15万辆,最大设计产能可达30万辆。

解决造车资质的过程中,还不忘捎带着屯一些土地。

2020年初,宝能汽车有限公司100%控股的子公司“前海锐致”16.3亿元买下长安PSA制造基地50%股权。

按照长安PSA的官方介绍,深圳工厂是DS品牌在亚太区的战略总部,占地约130万平方米,已建成两个整车工厂和一个发动机工厂,拥有年产能20万辆整车及配套的发动机的能力。

在智能化进程方面,宝能汽车总算不再采用收购的方式,而是自己去啃硬骨头。

2020年11月16日,宝能汽车正式成立汽车软件公司——前海七剑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根据规划,产品矩阵包括:“一个大脑”汽车计算芯片及OS,“两大基础”智能汽车EE架构、车云一体分布式计算平台,“五个核心”智能座舱系统、自动驾驶系统、车辆控制系统、车联网终端系统和车联网云服务平台。

早在2018年的时候,宝能就参与了兆新股份的投资,增持其股份9412.0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0%。

兆新股份总部位于深圳,主营业务包括新能源光伏发电、锂盐产品深加工、盐湖提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储能等。

2021年5月,宝能携旗下聚创新能源与眉山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将在眉山市投资建设锂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将构建包含动力电池电芯、模组、PACK、储能应用、电池回收等领域的新能源产业链。

截止目前,宝能汽车品牌有:EVCARD共享汽车、联动云、盼达用车、Gofun共享汽车、Car2go即行共享汽车、途歌TOGO共享汽车、曹操出行和华夏出行。

不难看出,依然以共享汽车为主,乘用车依然没有正式量产。就连收购过来的车观致汽车2019 年售出 22695 辆,同比暴跌 63.4%;2020年的销量为13590辆,同比降幅为47.52%;2021年第一季度,宝能旗下的观致汽车,总共卖出1000多辆。

造车如同长征,没有销量的支撑,便如履薄冰,资金链的危机迟早会发生。

03 宝能汽车能否逆袭

巨额扩产却基地建设进展缓慢的背后,正是宝能汽车的资金状况出现危机的征兆。

母公司宝能集团前前后后用了大规模的财务高杠杆,甚至都很难补上财务漏洞。

自 2019 年 3 月至 2020 年 11 月之间,宝能通过抵押地产项目土地、股权等为宝能汽车融资,其中通过中粮信托、中航信托、中融国际信托、中铁信托、华澳信托、山东信托等 6 家金融机构,发行了至少 13 个信托计划,融资金额超 123 亿元。

除此之外,宝能汽车还有两笔银行借款,一笔涉及 46.5 亿元,担保方为深圳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一笔为 22 亿元,担保方为深业物流。

宝能汽车旗下子公司曾出现短暂的流动性危机,导致一笔 16 亿元的借款出现逾期。

值得关注的是,山东信托于 2020 年 10 月发行的 " 山东信托 . 青山 20 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显得颇为特殊,涉及到关联方应收账款融资。中登网的信息显示,信托资金主要用于受让宝能汽车和深圳鸿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 " 鸿鹏新能源 ")对宝能集团合计不低于 24 亿元的债权。

鸿鹏新能源为宝能汽车旗下电池技术公司。这也意味着,上述关联方应收账款融资的实质,是拿宝能集团对子公司的欠款进行融资,宝能集团为何会有对宝能汽车的24亿元欠款那就不得而知了。

高轻度的财务杠杆,长期绷紧,汽车营收屈指可数,如履薄冰,冰面最终出现裂痕。加之“大老板”姚振华和“二老板”姚建辉公开“分家”引起的 内部分化与动荡,更加速了资金链的危机。

谈及宝能的财务危机时,一些业内人士表示:

“关联关系复杂,资金拆除规模高达上千亿,其中对宝能集团应收款接近700亿,另有关联担保超过300亿元,面临一定的资金回收和或有债务风险。”

“债务负担较重,受限资产占比较高。持有可用出售金融资产、投资性房地产等多项资产用于融资,宝能集团亦将所持发行人大部分股权用于质押融资,整体财务弹性偏弱。”

较高的财务杠杆压力,再加上偏弱的财务弹性。宝能目前的财务窘境可见一斑。

资金链危机爆发后,宝能汽车不得不收紧了内部的支出,最终传递到工资层面。这个在资本市场曾不断掀起惊涛骇浪的巨头,怎么连工资都发不上了?

【一语道破】宝能汽车如何破解销量低迷之困?

多位员工现身说法,要求宝能为他们补交公积金、社保,甚至还有员工控诉,公司还亏欠自己薪水。

【一语道破】宝能汽车如何破解销量低迷之困?

深陷财务危机的宝能终于等来了广州政府的救星。

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宝能汽车的120亿战略投资,某种意义上就像合肥接纳“蔚来汽车”一样,让宝能汽车成为下一个可能的“蔚来汽车”。

宝能与广州的渊源,也早已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

早在宝能收购观致汽车入局造车后不久,2017年12月,宝能广州新能源产业园就已经动工,当时,宝能宣布将新能源总部、整车及零部件研发中心、整车制造基地、销售物流中心等安家于产业园内。

如今造车进行到中途就戛然而止,造车的损失也是不可估量的,广州政府出面的缘故大概在于此吧,120亿或称为这最后的救命稻草。

造车与造房子终究不是一回事,品牌力和销量是摆在宝能汽车面前的两大待解难题。

作者 慧泽李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22日
【趣点】拟从金针菇跨界白酒,众兴菌业“入酒局”能否成功?
6月17日
【预见】2个月股价疯涨2倍,海南椰岛“蹭热点”还是“真概念”?
6月10日
【一语道破】易主!TCL家电能否扭转奥马电器颓势
6月7日
财华聚焦|“抢镍大战”正打响:华友钴业的逐镍之路
5月7日
财华洞察|历史上的玻尿酸:从“医用药”到“女人茅台”,颜值经济无止境?
4月30日
【解读】竞争白热化!疲于应付价格战,申通快递何处寻出路?
4月28日
财华洞察|游牧青年雅戈尔,赚钱就是主业?
4月19日
【预见】猪企碰上“杀猪盘”,本轮猪周期已步入下行通道?
4月15日
【行业一线】量价齐升!纸业迎来爆赚时代?
4月14日
【预见】又一“行业茅”阵亡!中国中免还有什么“配置价值”?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