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行业一线】量价齐升!纸业迎来爆赚时代?
原創

日期:2021年4月15日 下午7:12作者:大秦 編輯:lala
【行业一线】量价齐升!纸业迎来爆赚时代?

我国造纸业又迎来了一波好行情,一方面生产资料大涨价,而限塑令等政策下,纸品需求旺盛,造纸企业纷纷“撸起袖子”干得更起劲。

包括晨鸣纸业(000488.SZ)、玖龙纸业(02689.HK)和理文造纸(02314.HK)等头部企业在产能不断提升的情况下,就已规划好了新产能的布局,且规划好的年产能均是百万吨起步。这也意味着,造纸行业的产能越来越集中。

造纸业迎量价齐升机遇

我国纸品消费量在2018年-2020年经历了疲弱期,而史上最严的“禁废令”“限塑令”等政策实施,大幅驱动了我国纸品、纸浆需求。

在环保趋严的今天,纸製品是塑料製品的最佳替代品。2020年1月,国家发布最严“限塑令”,全面限制不可降解塑料使用,同时推广使用可降解购物袋、环保布袋、纸袋。

另一方面,2021年1月1日起,我国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这意味着“禁废令”正式在我国实施,包括废纸在内的进口固体废物也被拒之门外。而值得关注的是,在过去很多年,我国造纸原料中很大部分是来自国外进口的废纸,在政策影响下,2020年我国废纸进口量约689万吨,较2016年减少78.52万吨,纸进口量占比下降至11.7%。

【行业一线】量价齐升!纸业迎来爆赚时代?

废纸进口量逐年下降,但我国纸品消费品庞大,因此推动了国内纸品生产量。近日,齐峰新材(002521.SZ)副董事长李安东表示,目前市场需求旺盛,公司在手订单饱满,公司将抢抓市场机遇。

在供需偏紧的情况下,我国纸品在上游木浆价格持续上涨的前提下也因此开启了一波涨价潮。以可用作购物包装用途的白卡纸价格为例,白卡纸价格指数自今年1月下旬以来加速上涨,至今涨幅逾30%。

【行业一线】量价齐升!纸业迎来爆赚时代?

为此,各大造纸厂商纷纷发布涨价函。3月以来,晨鸣纸业、维达纸业、中顺洁柔(002511.SH)等企业均发布了起涨价的通知函。其中晨鸣纸业宣布4月1日起,公司热敏纸系列产品发货价格上调1000/吨。

在资本市场上,造纸业上市企业股价也随着产品涨价潮而水涨船高。近2个月,晨鸣纸业累计涨幅达30%,岳阳林纸(600963.SH)、理文造纸等企业亦取得不错的涨幅。

一季报净利飙升,供应链成优势

随着国家对环境治理的不断深入,造纸企业成为重点监管的对象,重污染的小型纸厂被迫退出市场,不少造纸企业出现亏损。根据造纸业协会数据,2020年我国有造纸企业6640家,亏损企业1245家,同比增长17%。

2020年下半年,造纸业重回上升通道。而资源和利润流向了有供应链优势的头部企业,优势更加明显。

根据Wind数据,在以下17间A股及港股的主要造纸上市企业中,有约一半企业在2020年营收录得增长。但受益于产品涨价的情况下,绝大部分企业利润实现了正增长。其中,恒安国际(01044.HK)年内高端及高利润产品销量增加,在营收下滑的情况下实现了净利润17.6%的正增长。【行业一线】量价齐升!纸业迎来爆赚时代?

而在行业量价齐升的推动下,造纸上市企业主动加强备货,在一季度期间业绩表现更为靓丽。以上有5间企业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的业绩报,净利润预计增幅均超过100%,介于100%-650%之间。晨鸣纸业和高档装饰原纸生产商齐峰新材(002521.SZ)也于近日发布一季报,显示净利润增速均飙升逾400%。

在需求端的带动下,有着供应链优势和库存储备的企业盈利能力明显更强。晨鸣纸业、太阳纸业和玖龙纸业等头部企业供应链优势较强,浆纸一体化下能够实现纸浆的全部或者部分自给,受纸浆价格上涨影响较小,因此具备较高的成本优势,也保障了上游原料的稳定性。

【行业一线】量价齐升!纸业迎来爆赚时代?

上图所示,晨鸣纸业在浆纸一体化上布局最成功,目前木浆基地数目达到6个,产能超过430万吨,远超其他造纸企业。玖龙纸业未来计划在湖北、辽宁、广西、沈阳及马来西亚等地实现浆纸一体化项目,为该公司额外提供370万吨浆品产能。

另一方面,大型造纸企业通常会保存有半年左右的纸浆库存,通过调节库存等方式来抵消纸浆价格的上涨的冲击。

在浆纸一体化以及低成本的废纸回收垂直业务模式下,造纸头部企业每吨产品的利润在业内处于较高位,其中布局浆纸一体化和废纸回收业务的理文造纸每吨产品利润达到了587港元。

从行业供给端看未来趋势

当前,我国纸浆及成品纸市场价处在高位,甚至还持续上涨。那么,纸品未来上涨的空间还有多大?

从消费端上看,Wind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人均纸製品消费量与2018年一样依然停留在75KG,与全球发达国家主要地区超过100KG有较大差距,未来增量空间大。

供给端来看,“禁废令”和“限塑令”的落实仍会进一步刺激国内造纸企业的生产需求;而国内废纸回收市场逐步扩大,且废纸价格维持在高位,这也是理文造纸的利润较高的原因。

库存方面我国纸浆库存自2020年底以来止跌回升,浆纸价格在产能未能及时跟进的情况下依然实现上涨,表明市场需求仍较为旺盛。

【行业一线】量价齐升!纸业迎来爆赚时代?

因此,无论从消费端还是供给端来看,未来市场的需求或会继续带动纸品市场的量价齐升。那在纸品细分领域,哪一领域的需求更大?

在环保政策的影响下,由于外界废纸进口的限制,我国高端箱板和高端生活用纸的原料供给受到限制,进而推动产业格局的优化。比如中顺洁柔的“可湿水面纸”一经推出销量直线攀升,占据了中高端生活用品市场;具备了浆纸一体化优势的玖龙纸业,其高端产品占比不断提升,高质量的原材料让玖龙纸业从而拥有持续制造高端产品的能力,未来对提升毛利率大有助益。

作者:大秦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3月29日
【窥业绩】数据略显惨淡,“三桶油”的前程如何?
3月6日
【观察】定增募资忙布局,老百姓大药房加入群雄逐鹿战!
3月3日
【并购情报站】天山股份开启千亿级并购!“泥茅”宝座会易主吗?
2月20日
【行业一线】“氢”装上阵,何时成为主角?
2月4日
【观察】市值破百亿!四天股价飙升68.8%,美图“凤凰涅槃”?
2月3日
【一语道破】陷黑洞!正自救,华夏幸福如何寻找“幸福”?
1月15日
财华洞察|招行强势刷纪录,银行股牛年要转运?

视频

快讯

17:30
香港3月份整体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升2%
17:26
中国证监会发布小马智行境外发行上市备案通知书
17:18
复宏汉霖(02696.HK)HLX6018的I期临床于中国境內完成首例受试者给药
17:16
德视佳(01846.HK)一季度眼科手术总数同比增加6%
17:05
洪灏:针对不实信息和恶意诽谤 已报案
16:51
2024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工作完成 共筛选通过专项债券项目约3.8万个
16:41
小鹏汽车回应“员工配合调查”
16:38
微博开展为期3个月“体育饭圈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16:23
国家药监局:优化已在境内上市境外生产药品转移至境内生产的药品上市注册申请
16:21
香港“跨境客运业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及“旅游业界百分百担保贷款专项计划”延长申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