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观察】细分领域的大故事:被“忽视”的建筑涂料市场
原創

日期:2021年6月29日 下午2:29作者:周治玮 編輯:Sukie

建筑涂料是一个被大众‘遗忘’的市场,比起大家口中经常提及的白酒、消费、医疗、医药,似乎很少在公开的报道中看到过相关的信息。

但实际上,这个市场里的上市公司,无一例外不是大牛股,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市场。

显然,处于一线的市场并没有把他们遗忘,倒是随着认知的扩散,‘接盘侠’的增加,处于目前股价水平的国内相关上市企业已严重透支了未来多年的业绩,已难有阶段的投资价值。

但在此刻仍然需要提问的是,是什么把建筑涂料企业送到了今天的位置?这对于其余领域的投资有什么样的借鉴,以及在个中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他们采取了什么样的手段才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城镇化率提升的故事

【观察】细分领域的大故事:被“忽视”的建筑涂料市场

城镇化率的提升是建筑涂料企业近几十年来业绩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

1999年,我国的城镇人口处在4-5亿之间,城镇化率为30%以上;2020年,我国城镇人口增长到9亿左右,城镇化率增至63.89%。

在其此间,相关城镇配套设施高速公路、城市道桥、地铁、城市轨道、高速铁路、机场、水利设施亦取得了巨大的增长。

以房地产开发商企为例,a股上市最早的房地产开发商企万科在1999年的收入只有28.7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2.14亿元,到了2020年,其营收已经增长到了4191.12亿元,归母净利润增长到了415.16亿元。期间,营收的gagr为26.78%,归母净利润的gagr则达到了28.51%。

显然,城镇化率的提升大幅拉动了建筑行业上下游行业收入表现,其中就包括建筑涂料行业。

重复消费与毛利率提升的故事

第二个动力是建筑涂料的消费属性带来的,即在相关配套设施高速公路、城市道桥、地铁、城市轨道、高速铁路、机场、水利设施、工业/商业/商品住房完成之后,对于存量设施市场,仍存在巨大的翻新需求。

以美国建筑涂料龙头企业宣伟为例,其占比高达70%的北美零售业务中,20%的涂料为新建房屋的需求,80%的涂料为存量房屋的翻新需求。

而这里面更为重要的是,其历史上从未对其涂料进行任何降价,其产品价格一直是上涨的,即使是2008年,宣伟依然对其产品连续上调价格3次。

这里面的魔力在哪里?

还是以美国建筑涂料市场为例。一加仑涂料的价格大概35美元(2017年的数据),大概可以粉刷约350平方英尺的表面,约等于每平方英尺0.1-0.15美元。而专业涂刷机构的报价为每平方英尺1美元左右,涂料成本占整个成本的10%-15%。

而涂料关系到干燥的快慢,是否含有有毒物质,能否适用于室外以及颜色和评价。这意味着,10%-15%的成本决定了近乎100%的客户评价,这对于专业涂刷机构而言,选择高品质的定价略高的品牌涂料,是理性之选。

那么防水涂料呢,根据东方雨虹的说法,防水材料的质量是防水系统可靠性和耐久性的必要条件,它决定着防水系统的最大可能使用年限,即其质量和应用效果对建筑工程的结构安全和寿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赛道

看到这里,投资者应该已经品出茅台的味道了,也就说,一项完美的涂料生意,它满足两个特点,其一,持续增长的需求;其二,持续增长的毛利率。

实际上,国内部分涂料企业的巨大涨幅,是在未实现第二点达到的,不过即便如此,个中企业依然通过自身的努力、资本市场的努力,实现了业绩上的巨大增长、股价上的巨大增长。

然而此刻,2020年,中国的城镇化率已经达到了63.89%,按照部分专家的说法,在此之上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但具体的数据如果仅仅是比较海外发达国家的发展水平是缺乏根据的,毕竟国与国之间的差异不仅来源于产业经济上,还来源于能源储备上。

如果说远期的城镇化率难以预测,那么中短期呢?

这里面,很有意思的是万科a的市场表现。

2018年,万科的业绩继续保持增长,营收增长22.55%达0.3万亿元,归母净利润增长20.39%达337.73亿元。

而2019年和2020年,它的收入和利润增速虽然不如2018年,但也依然保持了5%-25%的增长。

可是,在这段期间,万科的股价自2018年初继续创下历史新高后几乎没有亮眼的表现,反而在不断下沉。而同期除了龙湖集团、新城控股、华润置地有所表现以外,其余企业譬如保利地产、碧桂园、中国恒大、融创中国、中国金茂的股价表现几乎如此。

那么这反应了一个什么样的预期呢?

是不是这在反向说明,未来的规模以上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收入增速将进一步下降,下降到什么样的水平不清楚,但是只有更低的市场价格才能够给予价值保护。

【观察】细分领域的大故事:被“忽视”的建筑涂料市场

有意思的是,不知是偶然还是发展阶段使然,在2018年往后的时间里,万科a与东方雨虹的营收增速趋势同步了。在这个背景下,以及两者净利率波动方向的差异,东方雨虹走向新高、万科走向新低。

对于东方雨虹而言,这是否意味着一个新拐点的到来,像万科2018年往后所经历的那样,毕竟在价值回归过程之中,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6月28日
“疯狂”的电单车丨带头大哥!雅迪的护城河坚固吗?
6月18日
【解读】跨界火锅和川菜,九毛九能否永葆青春?
6月18日
风口医美·监管同行|激荡三十年,医美黄金时代那些玻尿酸造富的幸运儿都有谁?
6月17日
【资本力量】10亿投资特步,高瓴资本布局体育运动生态?
6月10日
【数据说话】新能源汽车5月销量:比亚迪超车特斯拉,理想下滑,哪吒“小惊喜”
6月9日
【观察】环境检测市场竞争激烈,实朴检测脱颖而出有难度
6月9日
【中概股大盘点】途牛:营收下滑,移动端落后,如何突围?
6月4日
财华聚焦|矿机大佬扭亏?或许只是币圈狂潮退却的挣扎
6月3日
【财华聚焦】“抢镍大战”正打响:得镍者,得未来?
6月2日
【中概股大盘点】让万达错过几十个小目标,AMC的投机性有多大

视频

快讯

17:38
财政部、税务总局明确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
17:30
中远海能:一季度净利润12.36亿元 同比增长12.76%
17:25
鲁商服务(02376.HK):王忠武辞任总经理职务
17:23
北京汽车(01958.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28.89%
17:19
交通银行:2024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4%
17:14
东兴证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4.28%
17:05
路劲(01098.HK)首季已签订合同额31.31亿人民币
16:56
招商局置地(00978.HK)首季合同销售总额同比降32%
16:54
海螺水泥: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15.02亿元 同比下降41.14%
16:53
迈瑞医疗: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