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政策风向标】严监管大趋势下,阿里如何重新寻找创新价值?
原創

日期:2020年12月29日 下午1:47作者:李莹
【政策风向标】严监管大趋势下,阿里如何重新寻找创新价值?

年末众生相,市场监管总局很忙,忙着反垄断,阿里很忙,忙着回应与安抚市场情绪,蚂蚁很忙,忙着和监管沟通,收拾上市残局。

12月24日曝出,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坊间各种点评,无不预示着阿里的危机到来。这真是五年一轮回,时至今日阿里生存环境已不可跟五年前的傲娇可比。

跌下神坛,阿里屡屡被监管点名

新华社这种短小新闻真是让人容易想入非非。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几乎同病相怜,阿里巴巴的关联公司蚂蚁集团也将再次被约谈。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将于近日约谈蚂蚁集团,督促指导蚂蚁集团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落实金融监管、公平竞争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要求,规范金融业务经营与发展。

【政策风向标】严监管大趋势下,阿里如何重新寻找创新价值?

【政策风向标】严监管大趋势下,阿里如何重新寻找创新价值?

让我们回想一下,到底从啥时候开始,阿里集团开始入了监管的法眼?长期以来马云、阿里被被社会,甚至被市場捧得太高,忘乎所以,以为自己有了影响力,以为自己创造了不可取代的价值。

自从“外滩事件”后,马云已经消失60天,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则仿佛“一夜入冬”。

再早在11月2日,蚂蚁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董事长井贤栋、总裁胡晓明就被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进行了监管约谈。

至此阿里的江湖不再平静。政策刮来反垄断风潮,被市场默认指向阿里。网络小贷、网络金融平台银行存款产品等监管,也被指蚂蚁遭遇“存贷双杀”。

在这个多事之秋,任何互联网监管的风吹草动,都被认为和阿里有关系。阿里巴巴和蚂蚁集团的地位真是一泻千里。

有了第一次约谈,蚂蚁再遭遇第二次约谈也就不足为奇。但阿里巴巴的反垄断却是意味深刻,阿里面临关键转折。

祸起萧墙,都是马云惹得祸?

在2019年,马云就在6万人的见证下从阿里退休了,告别晚宴最后一幕马云一拜,以及“青山不改,绿水长流”让很多人记忆深刻。

此时阿里的领头人是上海人张勇。外滩事件后,张勇在11月23日举办的乌镇互联网大会上表示,监管对于保障互联网和数字经济更有序健康地发展是非常必要的,也只有可持续的健康发展,才会带来更多百花齐放的创新。

和马云不同,张勇一席话对监管毕恭毕敬。

马云的嚣张在2015年就已经众所周知。那是5年前的冬天,工商总局发布《2014年下半年网络交易商品定向监测结果》,提出淘宝网正品率最低仅为37.25%。

工商总局的“白皮书”使阿里在海外资本市场狼狈不堪,股价一天大跌8.78%,创上市以来最大跌幅。

阿里选择正面硬杠,淘宝通过官方微博转发“一个80后淘宝网运营小二心声”的公开信进行反击。

后来双方鸣金收兵,还是因为马云亲自去拜会了工商总局局长张茅。那一次穿布鞋的马云第一次换上了皮鞋。张局长问他为何不穿布鞋了,马云说我今天见你来有点紧张,正式的拜见。

五年一轮回。马云还是没有逃过“劫数”。只不过这一次,形势跟五年前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从股价就可以窥见,阿里这次毫无招架之力。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阿里近60日美股涨跌幅为-7.49%。港股则为-12.57%。

【政策风向标】严监管大趋势下,阿里如何重新寻找创新价值?

【政策风向标】严监管大趋势下,阿里如何重新寻找创新价值?

原本借助疫情刺激下的电商业务,阿里的身价一度涨到9000亿美元高位,离万亿市值就差一步之遥。未料到蚂蚁科技IPO终止后,阿里的股价也大幅下滑,身价从从9000亿美元跌到6900亿美元。

领先老对手腾讯的优势消失不见,阿里回到老二位置。对比之下,老对手京东股价则在今年以来涨了近1.5倍,拼多多则涨了2.7倍。

被约谈的消息传出,阿里港股股价在平安夜这天再下挫8.13%。

时运不济,阿里还活得下去吗?

在很多人看来,阿里现在很“危险”。这个危险既是来自公司内部的,又有来自外部的。

内部危险是年初公司高管蒋凡的花边新闻,让我们这些凡夫俗子知道了阿里上层人士的生活,也领略了何谓“人间富贵花”。

巧合的是,在阿里被约谈的12月24日“蒋凡被认定为杭州高层次人才”的话题也冲上热搜!12月23日,据杭州市人社局公示信息显示,淘宝、天猫总裁蒋凡被认定为杭州高层次人才。

来自外部,“反垄断”呼声日益高涨。

12月1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对阿里巴巴投资收购银泰商业股权给予5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市场监管总局认为,阿里巴巴投资通过多种方式取得银泰商业73.79%的股权,获得对银泰商业的控制权,属于《反垄断法》第二十条规定的经营者集中。

再接下来就是回到本文开篇,阿里遭到市场监管总局立案调查,涉嫌实施“二选一”垄断行为。

在这样的内忧外患之下,阿里电商基本盘还能守护得住吗?首先,从利润规模看,阿里一家独大,京东、拼多多远不是对手。

【政策风向标】严监管大趋势下,阿里如何重新寻找创新价值?

如果阿里不出点啥事,即使面临京东,拼多多等的多方挑战,阿里的地位或也不会产生大的变化。但这一切都在今年双十一前悄然发生变化。

2020年的双十一是阿里历年来第一个成交额出现下滑的双十一。

根据星图数据测算,双十一当天天猫实际交易额是1967亿元,低于2019年同期2684亿元。不过这个数据或可解释为阿里举办了一个加长版的双十一(11月1日-11日)才导致的。但或也不是,不管怎么说张勇还是为阿里保住了面子。

11月前11天天猫的成交金额是4982亿元,比往届双十一高出近一倍的成交额,但和以往11月11日单天没有可比性。

双十一成交金额下滑固然有受疫情影响,消费受到抑制的关系,但也与电商间的高度竞争有绝大部分的关系。

从移动APP月活人数看,拼多多在疯狂烧钱补贴下,已经大有赶超淘宝之势。根据Wind数据,2020年11月,淘宝APP月活约9.2亿人,京东APP约为3.4亿人,拼多多APP约为6.7亿人。

【政策风向标】严监管大趋势下,阿里如何重新寻找创新价值?

活跃用户是互联网巨头争夺的核心资产,但这个指标却有一定量的重合人群,在电商巨头间呈现此消彼长的格局。拼多多用户增长了,则意味着淘宝可能会丢掉一部分用户和购买力。

拼多多什么来头?它是近年来上海市重点扶持的电商企业,曾有人说上海错过了互联网发展,但不想错过拼多多,此言不虚。正式得益于政策的春风,拼多多才能在阿里和京东的夹缝下迅速崛起。

和拼多多相比,马云显然有点忘本了。

就在官方公告阿里被约谈之后,12月24日上午,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加强反垄断监管是为了更好发展》的评论,指出不以规矩,不成方圆。

这不仅给了一些成功后就忘乎所以的企业家提了个醒儿,也给了以不正当竞争达到垄断目的企业当头一棒。

张勇领导下的阿里现在很务实,公司在24日当天紧急回应立案调查一时,表示阿里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目前公司业务一切正常。

一般成功路上多磨难,如今像阿里成功后再加点磨难,后可以达到“照镜子,正衣冠”的目的。做人要如此,企业和人一样。

最后借助人民日报针评论的观点,对阿里立案调查,并不意味着国家对平台经济鼓励、支持的态度有所改变,恰恰是为更好规范和发展平台经济,引导、促进其健康发展。

这意味着阿里不会倒,眼下的监管只是给“纸醉金迷”的阿里一个醍醐灌顶,未来还有大把的创新需要阿里为首的互联网巨头去创造、实践。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29日
爆发强持续弱,罗普特价值窥探
12月29日
德财兼备,碧桂园诠释什么是龙头格局
12月28日
【IPO前哨】持续爆发力待解!罗普特价值窥探
12月24日
【IPO前哨】周期性扩张,玉马遮阳能走多远?
12月24日
【观察】城市落户哪家强?从抢人才到抓壮丁,打工人成香饽饽
12月24日
【一语道破】苹果也造车!新能源汽车爆发龙头不止宁德时代
12月24日
【港股私有化】港股支付第一股宣布私有化,汇付天下能否“惊鸿一跃”?
12月22日
【物管动态】2020年港股物业股上市潮:年内第18家!荣万家搭上末班车
12月22日
【IPO前哨】不确定的成人失禁市场,可靠护理是否可靠?
12月22日
【解读】再遭一击!下架银行存款产品,京东、腾讯、阿里“自我拆解”为哪般?

视频

快讯

17:30
1-3月全国电力市场交易电量14248.4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7.7%
17:26
上海实业控股(00363.HK):冷伟青获任执行董事及董事长
17:23
公募传奇女将王鸿嫔离任摩根士丹利基金 周文秱将接任总经理
17:20
央行:一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3.76万亿元 同比增长1.7%
17:08
宇通客车:出资人民币5亿元投资睿见7号基金
17:05
创科实业(00669.HK):Andrew Philip Roberts获任审核委员会成员
17:02
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自研1类创新药富马酸安奈克替尼胶囊获批上市
16:51
环球医疗(02666.HK)首季溢利同比增加约5%
16:44
高鑫零售(06808.HK):刘鹏辞任非执行董事
16:41
世界黄金协会: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总量增至1238吨 2024年黄金回报率或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