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德财兼备,碧桂园诠释什么是龙头格局
原創

日期:2020年12月29日 上午8:03作者:黄山毛峰 編輯:彭尚京
德财兼备,碧桂园诠释什么是龙头格局

日前,由港股100强研究中心主办,财华社、西泽投资管理协办的「拥抱大湾区走向新世界——2020香港上市公司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八届港股100强颁奖典礼」活动完满落幕。

在第八届「港股100强」评选当中,碧桂园(02007-HK)继续勇夺佳绩,从去年的37位快速晋升至16位。

碧桂园到底有何优胜之处,让其在众多候选的优秀香港上市企业中脱颖而出?

在论述之前有必要先介绍一下「港股100强」的评选标准。作为为港股投资者提供有参考价值之标杆的榜单,「港股100强」由在金融、商业、法律、教育、文化等范畴享有专业地位的专家评审团队,以最专业、严谨的态度对各个维度进行全面衡量,包括在资本市场的地位、基本面因素、发展前景以及价值回报等,评选出最有价值的「港股100强」。

所以,「港股100强」的入选企业,不仅自身拥有过硬的实力和厚实的基本面,还在多个维度拥有独当一面的强大号召力。

在资本市场的地位

总市值2199亿港元、自2007年就已名列恒生指数成分股的碧桂园,在资本市场的重要地位自然无需多言。

2018年,碧桂园将物管公司碧桂园服务(06098-HK)分拆在港股市场上市,使其成为随后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分拆物管公司上市的估值标杆。碧桂园服务也凭借其稳健的基本面和突出的市场表现,入选「港股100强」的多个子榜单,包括「企业潜力奖」、「总回报率10强」、「新股最具增长动力奖」等,更是「卓越物业管理行业奖」中的第一名。

从中可见碧桂园“行稳致远”的管理态度,为利益相关者提供务实可靠的价值。

产业龙头地位

在主业方面,碧桂园的表现更是无可挑剔。

从完整的财政年度来看,碧桂园的业务和业绩表现稳、优、强。

2019年权益合同销售额同比增长10%,至5522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从下图可见,权益合同销售额逐年提高。

德财兼备,碧桂园诠释什么是龙头格局

业绩方面,碧桂园的收入及盈利表现依然保持平稳增长。见下图,2019年收入达到了4859.08亿元,股东应占纯利保持双位数增长,同比增14.25%,至395.5亿元。

德财兼备,碧桂园诠释什么是龙头格局

在发展的同时,碧桂园的财务一直维持健康水平。截至2019年末,该公司的净借贷比率进一步下降3.3个百分点,至46.3%。从图中可见,该公司的收入和盈利水平不断增长,而净借贷比率持续改善。

德财兼备,碧桂园诠释什么是龙头格局

龙头格局

作为产业龙头,碧桂园不仅主业做得好——房地产开发业务各项指标均位列全国第一,物管在资本市场更独当一面成为估值标杆——还在新经济新技术发展、慈善公益和助农方面,成为国内众多企业的楷模。

在房地产企业面对产业变革无所适从之时,甚具先见之明的碧桂园已走在新时代的尖端,低调地推出高技术含量的机器人餐厅。到2020年12月11日,碧桂园的千玺机器人集团已申请各类专利777项,软件著作权27项,推出了18家机器人餐厅。

另外,2018年7月设立的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是以建筑机器人等服务机器人研发、制造与应用为核心的科技创新企业,目前在研建筑机器人50多款,覆盖主要建筑工艺工序,其中近40款投放工地测试应用,有10多款进入产品化阶段,经济效益可观。2020年9月25日,该公司首批共9款43台建筑机器人在顺德碧桂园凤桐花园项目举行交接仪式,自此博智林创立的以建筑机器人为核心的人机协同作业施工体系也正式在一线投入使用,开启实战模式。

不仅如此,碧桂园要将高科技开发进行到底。博智林与国内外知名高校深度合作,积极开展政府科研项目联合申报,同时又与国际知名公司包括华为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以特种服务机器人为特色的机器人产业生态,打造世界一流机器人研发基地,做全球领先的特种机器人服务商。

所以,碧桂园已不仅仅是一家房地产企业,还是一家高新科技企业。更为难能可贵的是,碧桂园将扶贫提升到主业的高度,主动履行社会责任,投身扶贫公益事业,已累计投入超过87亿元,全国帮扶项目涉及16省57县,脱贫超49万人。

德财兼备,碧桂园诠释什么是龙头格局

除此以外,碧桂园还要做现代农业系统方案服务商,打造科技型农业、平台型农业、国际性农业,为社会提供丰富、安全、好吃、实惠的产品。

举例来说,最近碧桂园农业携手安心加云联,构建了病虫害AI识别系统和大数据可视化平台,通过人工智能技术Agri-AI,随时查看农田果树情况;另外,基地部署5G+物联网生产系统,实现全面自动生产管控,而这些数据能跟着收成的果子“一起走”,让消费者了解这些农作物生长过程的全部信息和数据。

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碧桂园从来活跃在第一线。今年年初疫情期间,碧桂园累计捐赠2亿元设立专项基金,全球紧急采购抗疫物资驰援湖北;运送1800吨扶贫农产品支援湖北13个城市超150个社区,让20万户居民受益;机器人也发挥所长,为奋战在第一线的医生送去热腾腾的煲仔饭……打赢了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碧桂园的投资价值

踏入2020年,即使上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碧桂园在着力于对抗疫情的同时,主业依然保持强健的增长。

无惧疫情,碧桂园今年1-11月的销售额达到7763亿元(来自中指研究院的数据,下同),销售面积达到8305.9万平方米,不论销售额还是销售面积,均位列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第一名,以此来看,该公司今年的销售表现将保持稳健表现。

在拿地方面,健康的财政状况让碧桂园游刃有余,今年前11个月拿地3783万平方米,拿地金额达到1271亿元,均位列全国房企拿地金额与面积第一,这确保了未来的持续发展。

丰富的土储强力支撑其未来发展,同时碧桂园在生机勃勃的粤港澳大湾区拥有非常充裕的可售资源。截至2020年6月末,碧桂园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权益可售资源达到3088亿元,可售建筑面积约2223万平米,另外湾区内有潜在权益可售资源约3182亿元,与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合集6270亿元,发展空间巨大。

除了作为16万亿地产开发市场的龙头企业之外,碧桂园还借助产业投资的方式进入8万亿的地产上下游市场,例如入股中介机构,实现全产业链内循环。另一方面,积极发展机器人,以在提高建造质量和效率的同时,优化建筑成本,并利用餐饮机器人进军行业规模达5万亿元的餐饮市场,掀起智慧厨房的改造。

碧桂园已不仅仅是一个房地产企业,还是一家新经济新科技企业。市场目前依然以房产企业来定位碧桂园,但其在高新科技等领域协同主业同时拓展新市场的外延价值,终将获得市场的认可和接受。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1月23日
万亿半导体蓝海之下,晶门科技迈入成长新周期
11月9日
阜博集团股价创新高,单日飙升37.97%,此前获持续唱多
11月9日
内容为王时代,阜博集团(03738-HK)获持续看多,目标价10元

视频

快讯

17:29
泰格医药(03347.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58.65%
17:19
同仁堂科技(01666.HK)首季归母净利润2.38亿人民币
17:07
【盈喜】裕元集团(00551.HK)料首季溢利同比增加95%至100%
17:00
中国海洋石油(00883.HK)首季归母净利润同比增23.7%至397.19亿元
16:57
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5.27%
16:42
山东新华制药(00719.HK)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6.41%
16:35
翰森制药(03692.HK)与荃信生物订立许可协议
16:27
金海高科:目前没有产品应用于低空飞行器
16:21
香港证监会向富途及盈透发出限制通知书以冻结与涉嫌企业失当行为有关客户的帐户
16:15
恒瑞医药:获门冬胰岛素注射液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