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热门搜寻:

【观察】城市落户哪家强?从抢人才到抓壮丁,打工人成香饽饽
原創

日期:2020年12月24日 下午5:40作者:李莹 編輯:彭尚京
【观察】城市落户哪家强?从抢人才到抓壮丁,打工人成香饽饽

继杨超越、李佳琦以人才名义落户上海之后,户口再次在打工人内心荡起层层涟漪,原来有钱人也care户口。

不过就在2020年岁末之际,在城市漂泊的打工人收获一波暖心政策。

以福州为首的多个能级城市纷纷降低落户门槛,拥抱来自全国各地的打工人。如果这些打工人落户,他们或可以得到二套房购房名额,孩子也可以随着家长落户,并获得在当地高考的资格。当然,在一些养老福利保障好的城市,打工人未来也将老有所养、无后顾之忧。

根据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外地人落户多了,城市也会得到利好,首先落户人口更稳定,会为城市带来人力资本,人要消费,无论是房地产投资也好,教育投资也好,都将会提高城市的综合活力。

在此之前,各大城市落户门槛都是相对严格的。尤其是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更是金贵得不得了,一户难求。

从本质上说,户口是公共福利分配的一种限制,城市要养活户籍人口,提供粮食等物质供应、教育等福利资源,为减少成本压力,自然对户籍人口有所限制。

那问题来了,为何一夜之间,各大城市纷纷降低落户门槛,从限制人口到吸引落户,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人才大战”变为“抢人大战”,城市落户门槛一降再降

落户政策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就连人人向往的“人间天堂”苏州市也加入户籍改革城市列,出台租房即可落户、苏州、南京等居住证年限和社保年限积累互认改革措施。

在苏州之前,已经有多个城市陆续放宽落户限制。

12月14日,福州发布通知,全面放开落户限制,明确不设学历、年龄、就业创业限制,外省市人员均可申请在福州落户,六县(市)、长乐区人员均可申请在五城区落户。

完全摒弃各类落户条条框框障碍,福州此举可谓霸气。就此各为看管可以注意到一个悄然的变化,各大城市已经从前两年的“人才落户”政策变为更为直接的“抢人”,很多城市已经持续降低落户门槛,摒弃学历限制。

同日,青岛发布征求意见:中心四区放宽人才落户限制,取消社保年限限制;取得居住性质的产权房屋,可申请本人及配偶、未成年子女落户;全面放开县域(胶州、平度、莱西市城镇区域)落户。

紧接着12月15日,无锡发布户籍准入新规,放开江阴、宜兴两个县级市落户限制;调整市区人才落户限制。

无锡的落户政策也很放得开,但还不如福州放得开。在多个城市放低落户门槛之余,一线城市行动了。

12月16日,广州人社部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广州市差别化入户市外迁入管理办法》意见,对在多个行政区就业或创业、具备大专以上学历、满28周岁及以下、缴足一年社保条件即可入户。

再早之前,上海放松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北京完善积分落户制度等,一线城市在人才落户上也开始松动。

今年以来人口问题越来越频繁的被提及,多个城市落户门槛一降再降、从“人才大战”变为更直接的“抢人大战”,这背后无不显示着缺人了。

一向高企的落户门槛为何降低?

人口事关供给侧劳动力要素,是一切经济活动的基础,各地经济、产业发展有天然的对劳动力的需求。

2017年以来全国约100个城市掀起“人才大战”。西安、杭州、苏州、武汉、长沙、东莞等二三线城市不断推出人才引进政策,成为人才聚集的新热门城市。

据BOSS直聘研究院数据,2019年新一线城市相对于一线城市全面实现人才净流入。截至2019年11月,一线城市职场人净减少0.58%,较2018年同期增加0.05个百分点。

反之,由于新一线城市大力推出人才引进政策,杭州、东莞、武汉、长生、苏州成为2019年求职者离开一线城市后首选的五大城市。

【观察】城市落户哪家强?从抢人才到抓壮丁,打工人成香饽饽

上面数据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两年人才在城市间流动趋势演变,从一线城市,向压力更小的新一线、热点三四线城市流动。

在这种情况下,一线城市除却北京这样主动往外疏散人口的政治性大都市,上海、广州这类市场化、商业化气息更浓重的都市更需要挽留人口。

2019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0.6%,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4.38%。这意味着常住人口如果不转化为户籍人口,就有可能会变成一个容易消失的变量。

随着城市公共设施水平提高,为了避免“空心化”,城市越来也需要人口来支撑产业发展。

在人口红利消失的当下,国际形势风云变换,以内循环为主的“双循环”策略下,消费、制造等人口密集型需求侧改革被视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驱动。

在这个大背景下,城市对人力资本的需求更是尤为迫切,甚至可以说城市间的“抢人大战”堪称古代军队抢壮丁。

但我们仍要看到,即使抢人,大城市的生产资料也绝对做不到分配平均。一些中低收入人群仍面临向外围溢出。

作为一线城市的卫星城市,类似于北京周围的燕郊、大厂、香河、固安等顺其自然成为打工人生活甚至落户的绝佳地点,也就形成我们常说的京津冀都市圈。

以北京、天津为首京津冀都市圈始终不如以上海、苏州、杭州“三足鼎立”的长三角都市圈来的热闹。

现在苏州酝酿和南京等地实行居住和社保年限互认,相当于在长三角范围内共享人才资源,对长三角都市圈发展是一种利好。

户籍城镇化率将成为城市间新一轮竞争?

一直以来,市场比较关注城镇化率,却忽略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2019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0.6%,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4.38%。

如果能将这部分高出的长住人口转化为户籍人口,以市民化身份落户城市,在城镇率提升同时,城市、都市圈也必将加快推进。

经济学家马光远在近日表示,都市圈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战略的核心,而城镇化是双循环战略的最大抓手。

他认为,未来中国的城镇化就是大城市化,因此一线和部分热点城市的楼市仍有机会。

楼市虽然在国内被视为投资,但其却是国人最大的消费开支。但人口、房子,这两种要素之间往往被政策制定的“户口”的鸿沟划开。

有了户口就可以买第二套房,在城市购房的门槛也会相应降低。这也是为何房地产业历来有一句经典之谈,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

房地产又是某些城市、都市圈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在城市经济体量中占据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增高将成为未来房地产销售新增量。

海通证券的观点恰好相似,其认为,户籍放开和因城施策会带来城市圈内中外环区域轮动复苏。人口的流入为当地房地产市场带来增量刚需和改善性需求。

落户制度红利为城市、都市圈带来持续的刚需和改善型需求。在这个逐渐壮大、互为因果的矛盾里,城市的竞争格局也将因人口而变化。

可以说这轮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大比拼,将成为城市新一轮增长的动力,事关未来城市、都市圈竞争格局。

基于此,继福州、苏州、广州之后,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降低落户门槛,拥抱打工人。

财华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华网及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content@finet.com.hk,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陆
财华香港网(https://www.finet.hk/)
财华智库网(https://www.finet.com.cn)

现代电视(http://www.fintv.hk)

相關文章

12月24日
【一语道破】苹果也造车!新能源汽车爆发龙头不止宁德时代
12月24日
【港股私有化】港股支付第一股宣布私有化,汇付天下能否“惊鸿一跃”?
12月22日
【物管动态】2020年港股物业股上市潮:年内第18家!荣万家搭上末班车
12月22日
【IPO前哨】不确定的成人失禁市场,可靠护理是否可靠?
12月22日
【解读】再遭一击!下架银行存款产品,京东、腾讯、阿里“自我拆解”为哪般?
12月22日
【观察】冷冬来袭,天然气的旺季到来!
12月22日
财华洞察|美团杀熟:从用户杀到商家和外卖小哥!
12月21日
“拥抱大湾区走向新世界——2020香港上市公司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八届港股100强颁奖典礼”开幕
12月18日
【一语道破】复星接连减持,青岛啤酒哪不对劲了?
12月18日
【IPO前哨】群雄逐鹿!达瑞电子持续增长能力待破解

视频

快讯

17:30
1-3月全国电力市场交易电量14248.4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7.7%
17:26
上海实业控股(00363.HK):冷伟青获任执行董事及董事长
17:23
公募传奇女将王鸿嫔离任摩根士丹利基金 周文秱将接任总经理
17:20
央行:一季度末人民币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3.76万亿元 同比增长1.7%
17:08
宇通客车:出资人民币5亿元投资睿见7号基金
17:05
创科实业(00669.HK):Andrew Philip Roberts获任审核委员会成员
17:02
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自研1类创新药富马酸安奈克替尼胶囊获批上市
16:51
环球医疗(02666.HK)首季溢利同比增加约5%
16:44
高鑫零售(06808.HK):刘鹏辞任非执行董事
16:41
世界黄金协会: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总量增至1238吨 2024年黄金回报率或超预期